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一天:往旭川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二天:美瑛、十勝岳、大雪山黑岳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三天:網走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四天:知床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五天:道東三湖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六天:十勝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七天:TOMAMU回台灣

我們在知床住兩天,特別故意換了兩家飯店:知床第一飯店 和 知床格蘭飯店北辛夷

知床第一飯店 價格稍為便宜一點,裝潢很老氣,溫泉是知床地區很有名的,我們住的是洋室二人房,前幾年房間有重新整修過,所以不會有老舊的感覺,房間都中規中矩,也清潔得很乾淨,住起來還蠻舒服的,是標準的觀光溫泉旅館。但是服務人員態度其實不是非常好,在禮貌的言語下,可以稍微看到有點傲慢不耐的神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是外國人,誤解了他們的表情。因為是溫泉旅館,所以浴衣拖鞋是可以穿著在旅館內走動,舒適度是很OK的。餐點的部分,知床第一飯店主要是有長腳蟹吃到飽,可以自己一直拿、一直拿......但是,吃長腳蟹的時候需要用的剪刀可能是數量不夠,沒有放在檯面上,要跟服務人員問,或者到旁邊的一個小餐車上面(藏在那裏沒有人會發現)自己拿。我最後還是沒有拿,因為很想吃螃蟹的心情,以經讓我的手化為剪刀......保證吃超快。無限取用的螃蟹之外其他的餐點算是標準範圍,樣式不少,應有盡有。

 

DSC_3836.JPGDSC_3844.JPG

DSC_3837.JPGDSC_3838.JPG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 知床格蘭飯店北辛夷,全知床大概最貴的溫泉旅館。

這家旅館雖然是高級觀光飯店,但是,裡面也一樣有投幣式洗衣機,對於在知床要住好幾天的旅客來說,我覺得要選的話,真的還是推這家。

我們四大兩小為了便宜,所以選住在團體房,包括一間洋室雙人床臥室、一間和室 (晚上會來鋪床),另外一間獨立的廁所、一間獨立的浴室。廁所的部分要特別說的是,因為門鎖是傳統型的,小孩很容易輕輕鬆鬆在沒感覺的狀況下就把門反鎖了,我們家不知道哪個臭小孩去動了門鎖,晚上廁所門被不知道哪一個人很有禮貌的關上(大概覺得開著會臭),結果半夜阿公起床要上廁所的時候,廁所門打不開........半夜三點多,我就聽外面一直有人在講話、走動,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很吵,我也不太好意思去問,想說如果需要的話,阿熊睡在門邊,爸媽應該會來叫他,結果沒有,他們就這樣.........就不上廁所了

阿熊很晚才睡,踏上和室地板時,睡在地板上的我一直聽到滋滋嘎嘎的聲音,也沒睡好,結果半夜被吵了一陣,早上也就早早起床不想再躺了(睡得很不好,看來我實在不適合在人多的地方睡和室,睡睡醒醒不太舒服),起床要上廁所發現門被反鎖,一整個簡直想殺人,我不像爸媽那麼客氣,直接就把小孩抓起來問.........結果沒有人知道自己反鎖,後來阿熊跟我想盡辦法,忽然想到這種舊式的門可能可以試試看用錢幣,所以我們用錢幣在門鎖外面門把上的鎖心(有一字凹痕)轉了一下.....BINGO!!! 打開了。

後來試試看,真的門很容易被反鎖,鎖上的時候也沒有滯澀感,關門的時候大概一點感覺都沒有。

DSC_3937.JPGDSC_3927.JPG

房間雖然老舊,但還蠻乾淨的,窗外風景也很不錯。

DSC_3928.JPGDSC_3929.JPG

晚上阿寶在趕作業的時候,阿笛先練十五分鐘小提琴,就可以去跟阿公阿罵玩牌、玩桌遊、下棋。阿笛小提琴因為1/4琴聲音本來就比較小,他的琴也不是聲音很亮的類型(技術還沒有很好,聲音太大太亮媽媽耳朵會太痛.......還是算了),所以帶出去旅行的時候,每天都在旅館的房間練琴,結果居然不管哪一家飯店,房門外都幾乎完全沒感覺,比小孩蹦蹦跳跳的聲音還小。有好幾次我們房間住隔壁,也都沒有聽到練琴的聲音,看來一點問題都沒有......我想,拉小琴的時候,只要不是練太久,應該都不會有人抗議。

IMAG4724.jpg

餐點的部分,雖然是沒有螃蟹吃到飽了,但是餐點的精緻度、口味都大勝,受到稱讚真的不是沒道理的,同樣是臉上帶著笑容,這間飯店的服務人員卻感覺細緻體貼,一點都沒有不耐煩的樣子,服務品質好很多。雖然在這邊睡得真的不是很好,但是吃得很開心。

DSC_3934.JPGDSC_3935.JPG


第二天早上,我們是早早起床吃早餐的,因為這天早上預定要去這次旅行的重要目標:知床五湖

知床五湖的入口處有很大很大的停車場,停車費用小客車一次是500日圓,不算便宜,但是因為這邊認真走的話其實可以走很久,一台八人座過來,還蠻划算的。我們因為有老人小孩,而且知床五湖的地面步道是沒有廁所的,要一次走兩

三個小時(老人小孩走路慢,時間會比較長)不上廁所,我想對他們會很困難,而且公公也不耐久行,真的需要休息,而婆婆又很想到地面步道走走,所以我們是選擇比較不划算的方案:付一樣多的費用,參加地面步道講習,但是只走近道,可以看到二湖,比地上高架木橋多看一個湖,但三四五湖就沒辦法了。

DSC_3852.JPGDSC_3854.JPG

到旅客中心填完表格,每個人就都會得到一張立入認定證(門票),感覺很有保存價值,很精緻,上面有寫注意事項。

IMAG4514.jpgIMAG4518.jpg

走高架木橋是免費的,可以自由上下,但是,如果要到地面步道實際看湖,就要繳費,先參加講習。在植生保護期間(大約是春秋兩季,要保護植物生長),費用不高,也不用嚮導,繳費後大家一起參加大概15分鐘左右的講習,看影片注意事項,然後就可以直接出發。但是如果是夏天熊出沒的季節,每個人就要三千多日圓,會有專門的嚮導帶領。因為這邊真的會有熊.......

影片特別叮嚀不可以帶任何食物,熊的鼻子很靈,肚子餓可能會找過來。另外也不要離開故定的步道,儘量不要去踩土地,行走的時候要結伴、最好一邊走一邊發出聲音。走在我們前面的一對中年日本人好像很有經驗,背包上掛著鈴鐺,一路走一路噹噹噹,他們是走大圈的五湖行程,所以到二湖之後就分道揚鑣了,我們看到遊客中心有標記最近一陣子在五湖範圍內實際目擊熊的位置,其實還是有點害怕,所以一路都很安份.......

IMAG4524.jpgIMAG4536.jpg

IMAG4540.jpgDSC_3862.JPG

 

DSC_3870.JPGDSC_3866.JPG

原本想說,不過就是幾個湖嘛.....有甚麼好這麼重視的,阿不就是湖啊草啊樹啊.....哪裡沒有呢?

但是真的實際去走一趟,才會知道那個感受,在知床五湖的地面步道上,植物自然生長的樣子、林木的倒塌、熊的痕跡、湖水的「野性」的味道.....這些是難以言喻的,不是畫面上可以感受,走進去之後,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冬天的時候覆蓋在白雪中,春天雪融植物自然生長,到秋天逐漸準備休眠的大自然的感受,生活在四季不分明的台灣的我在這邊真的感覺到季節和生命,真的值得來走一趟。

IMAG4563.jpgIMAG4577.jpg

地面步道結束的地方會開始出現木頭棧板,接著就是一道單向通行的旋轉門,走上樓梯之後,高架木橋旁有電網......這是為了避免熊爬上來造成危害。在地面看二湖的感受,和在高高的木橋上看一湖的感受截然不同,高處看到遼闊的遠山和大地、流動的風和美麗的陽光、跟都市裏面完全不同感覺的雲,讓人心情十分開朗。

IMAG4569.jpgIMAG4581.jpg

我們上木橋後,就先在旁邊的長椅休息了好一陣子,真的很舒服。


知床橫斷道路穿過知床半島,從北邊到南邊,我們在知床卡上的停車場停車下來看風景。孩子們一路坐車都看著類似的風景,其實沒甚麼感覺,下車就開始跑來跑去玩耍啦~

DSC_3877.JPG

早上吃太飽,結果我們中午其實大家都吃不太下,想到晚上早早就要吃大餐,最後午餐就都沒吃........


下午預約了【 クルーザー観光船 ドルフイン 野生動物探索クルーズ 】(在台灣也可以網路預約,很方便)

undefined

其實知床這邊有很多很多觀光船,知床半島的南邊羅臼觀光船主要賞鯨,北邊則主要是看知床八景(很多都是從海上才看得到全貌)還有看熊(會出沒在河川出口附近捕魚吃),因為大船很難靠近岸邊,我們主要希望近一點看,所以預約了小船......結果這天還是遇上了旅行團,船上超滿的........下午兩點的行程,前兩天就會先發mail通知,並且一定要回覆確認,當天我們提前到觀光船的旅行社報到之後,大概兩點前20分鐘就要先集合,因為還要走路到港邊去搭船。現場可以借用他們的防寒衣,大人小孩都有,海上還蠻冷的,每個人都一定要穿救生衣,以策安全。

DSC_3895.JPGIMAG4651.jpg

 

IMAG4644.jpgIMAG4683.jpg

今天雖然天氣很好,但海上還是大概在十度左右,風很大,帽子非常需要。

船上會先徵求坐在前面(迎風、視野很好,但是要抓緊,需要平衡,所以帶著小孩就不行)的十個人,我跟阿熊都很想去,孩子們也很想,但最後是公公婆婆去......一路上船家會一直不斷靠近岸邊,有特殊的景色或者有熊出沒,都會稍微停下來讓大家拍照、賞景,船的下層也有船艙,如果真的太累了、吹風頭痛、太冷了,也是可以躲進去休息,船上也有廁所,所以這部分倒是不用擔心。我們最後在三個點看到了熊,但是為了避免驚嚇動物,船不會太靠近,只能遠遠看(有人拿望遠鏡,但其實肉眼也可以判斷),一隻母熊在河邊補食,兩隻小熊在河邊玩,另外一隻公熊不知道在河口做甚麼事情......可能在做日光浴?  太遠了用手機拍不清楚,有點可惜。


離開知床時候是第五天早上,路邊停車就可以直接看到知床八景之一的 オシンコシンの滝 ,就在停車場旁邊,走樓梯直接就可以看到,非常近。知床真的是個很原始但很神奇、值得一遊,很適合自駕的地方。

IMAG4607.jpgIMAG4632.jpg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