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學的半年,小小的阿笛都很努力撐著站好練琴、撐著站好上課,但上課越來越久、人也越來越皮,最後上課的時候身體就會自己晃來晃去(腳比較不會痠),手也會動來動去,整個呈現出可以坐就不想站,可以靠就不坐正的姿態......不愧是他爹的兒子。還曾經在早餐時間碎碎念抱怨:

【阿笛早上的碎碎念】
你們應該要讓我我多休息
因為我是拉小提琴的,你們都坐著只有我站著
我是被馬麻吵醒的………
 覺得被逗樂了。

47318077_10156954442069791_6821016070208356352_o.jpg

11月的時候,第一次換絃(A絃,脫皮了),結果換下來的絃,12月就又脫皮了........

45733542_10156901382399791_6912701024838877184_o.jpg

因為想要跟哥哥一樣拿獎杯,所以想要參加比賽,但是,他一定要拿第一名,而且還一定要有人跟他比賽,不然第一名就是最後一名他也不喜歡......(我知道他好勝、喜歡競賽,但是其實這種心態真的不好),基於鼓勵的想法,姑且沒有去糾正他,之後長大一點比較能接受打擊了再來打擊他一下,不然怕以後就再也不想上台了,前幾次比賽還是以鼓勵為目標,溫水煮青蛙比較好。想說參加跟哥哥不一樣的比賽,所以報了希朵夫盃,但是因為新竹12月的比賽沒有小朋友參加,就乾脆去台中比賽,順便當成台中一日遊........

 

比賽狀況:

媽媽還是一樣,工作就是準備衣服啊、食物啊.....因為一大早9:25前就要到台中二中報到,所以早早就要先準備好衣服鞋子襪子、比賽需要用到的備品:調音器、節拍器、松香、備用絃、備用弓、伴奏譜。還有民生用品:衛生紙、大外套、暖暖包、水壺。鞋子的部分,阿笛前不久還可以穿的,但是現在,居然已經快要穿不下了!!! 雖然有準備大一號的鞋子,但那是阿寶用的比賽鞋,兩個孩子都要穿啊~~  只好讓阿笛稍微擠一下,看來要再準備大一號的鞋子才行了.......

CYMERA_20190107_094930.jpg

一直到比賽前兩周,在家裡練習的時候,都還沒有沒出槌過,不然就是鋼琴伴奏出槌,不然就是小提琴出槌,媽媽在旁邊已經從瘋狂轉為淡定,大概不出槌才不正常,出槌反而比較正常吧? 沒關係上台練練膽量。

BUT!!! 比賽前一天早上,音準整個跑掉,當天下午,一個一個音重新撿回來,好不容易撿完了.......晚上,快速音群段落又忽然全部糊掉,而且變成習慣,怎麼改都改不回來,真的是快要瘋掉了.......緊急從慢的開始一點一點重練。比賽當天早上拉了兩次,拉起來還是像走鋼索,為了讓孩子安心,安慰他們說真的練好了,看來沒問題,孩子才笑著出門了,哥哥前天才剛發燒睡了一天,昨天也休息了大半天,琴都沒有讓他練,怕他力氣用完了,晚上陪弟弟重練,練到一半就倒在椅子上說無論如何都要去睡覺,我們就跟阿笛說:『真的不行的話你就一個人上台吧!自己搞成這樣要自己負責.....』阿笛大哭......(這樣對待大班孩子是有點殘忍,但是因為事情不順心就各種拿別人發脾氣的態度真的要好好刺激,阿寶一離開,阿笛的練習立刻就順利了,一次就成功練好。)

隔天早上,還好哥哥充滿精神了,願意陪弟弟上台壯膽。

剛進台中二中演奏廳的時候,阿笛整個人都是呆的,叫他也聽不到,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看起來完全被嚇呆了,臉上都沒有表情,我覺得感覺好像快哭出來了。我們到的早一些,報到完調好音,因為覺得需要熟悉一下環境比較好,就直接拎著琴帶孩子進去演奏廳,這時候V3組(國小高年級)才剛開始比賽不久,V3有7~8個孩子,再來還有中年級的V2有7~8個孩子,然後才會輪到V0,阿笛就在那邊呆呆的看著台上的小朋友表演。忽然,他聽到一個高年級孩子拉起Seitz concerto no. 5 1st movement,因為他剛好正在練,所以很熟悉,他突然回頭看著我,感覺眼睛裡面的光彩回來了.....後來,中年級組也還有兩個孩子拉同樣的曲子,還有一個中年級孩子拉阿笛的同一首Seitz concerto no. 2 3rd movement,阿笛看起來非常開心,最後到前面去報到的時候,整個人蹦蹦跳跳已經可以在坐位上跟哥哥玩耍了,阿寶哥哥一如往常,對於環境的變化只有滿滿好奇心,不斷讚嘆評論人家的演奏廳規格設備.........

2019%2F1%2F6希朵夫盃小提琴幼兒組

這個孩子需要一點熟悉的東西讓他依靠,所以說如果這樣直接讓他在陌生的場合自己上台,我還真的會很擔心,還好他精神回來了,上台意外的穩定,哥哥反而中間出搥了

比較有趣的是,因為大部分伴奏可能都是比較大的孩子或者是老師,所以,我大概三次被工作人員問到類似這樣的問答:

工作人員:『這裡是伴奏老師的位置,老師來了嗎?』
媽媽:「呃……他就是伴奏哦……」

2019%2F1%2F6希朵夫盃小提琴幼兒組2019%2F1%2F6希朵夫盃小提琴幼兒組

 

2019%2F1%2F6希朵夫盃小提琴幼兒組

同場加映阿寶哥哥當年大班,鋼琴琴齡跟阿笛小提琴琴齡相仿的時候(但阿寶當時只有五歲半不到,阿笛現在則是已經滿六歲兩個月啦! ),上台第一次比賽(也是一樣幼兒組只有兩個孩子)的內容,穿著一樣的衣服(但是阿寶把衣服都要縫短一點,他隔年還是穿同一套衣服上台):【學鋼琴滿一年半】鋼琴記錄&阿寶的第一次比賽 .........看起來評審對於幼兒組都比較寬容鼓勵啊~~ 能願意上台好好表演給大家看,真的就已經比很多大人還棒啦!!

2019%2F1%2F6希朵夫盃小提琴幼兒組

評審都很有愛心,五個評審有兩個特別稱讚哥哥,已經會自己看評語單的哥哥也開心到了,一開始練習的時候,還嚇他說伴奏沒做好會被評審寫到評語單,結果被稱讚了他整個特別開心.........搞不好因為伴奏是小朋友,畫面可愛所以也有加到分??  (大誤,媽媽視角就是自己家的孩子怎麼看怎麼可愛~)

阿寶說:「一開始彈覺得琴鍵比較硬,所以就把身體稍微往前靠了。」 總之,學會快速調整鋼琴椅子、譜架位置、還第一次在大舞台上使用踏板,第一次比賽要翻譜,還要學注意別的樂器甚麼時間進來、要配合別人的節奏,可以做到這樣真的很棒啦!!

弟弟得到第一次有高度的舞臺經驗(有樓梯,位置比較高,還好弟弟不懼高),哥哥也得到一次適應新鋼琴的經驗,而且只有花一筆報名費,真是大大的好事~

49212594_10157036953014791_9153419144295612416_n.jpg

希朵夫盃報名的小朋友都可以拿到一個提袋,雖然不是很結實的,但是還算堪用,得獎的小朋友還有拿到一份禮物,阿笛拿到了一個會變色的鋼琴小夜燈,跟我送哥哥的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比較可惜的就是為了節省時間,希朵夫盃是沒有讓小朋友上台領獎的,都是比完之後自己在外面拿獎盃獎狀評語單就走了........阿寶參加過的每一場比賽都是有頒獎典禮的,相較之下這場就真的比較沒有領獎的感覺。

 

同場加映:一年兩個月前,將滿五歲的阿笛,剛開始學小提琴的時候跟哥哥的合奏

【進度】還在準備抖音跟換把位的練習中,Suzuki第四冊,費華練習曲,媽媽覺得他的基本練習還要多磨練,但阿笛是個性急的孩子,他已經想練難一點的曲子了.......哥哥的大提琴曲子如果練太多週,聽到都背起來了,阿笛有時候也會故意拿小提琴直接聽音跟著拉,基本上是非常喜歡合奏的孩子.......但是孩子的磨練現在才剛開始呢~~

【阿笛的小提琴學習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笛 小提琴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