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阿寶練樂團的時候,很疑ㄅㄞˊ惑ㄇㄨˋ的問老師:「為什麼我每次都會慢半拍?」(一般來說應該是老師怒吼《阿寶!!!  為什麼你老是慢半拍!!!》吧……)
……基本上其實就跟阿寶在『數到三舉手』的活動中一定要在聽到2就舉手才會剛剛好的原理一樣,他後來也明白了。


不過這有點讓人滿頭黑線的問話剛剛突然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我小學五六年級時,也問過鋼琴老師類似的問題。
 

排在我前面上課的是一個比我小一歲的妹妹,白白嫩嫩有點嬰兒肥,總是穿著漂漂亮亮的服裝,衣服整齊一點也沒有皺摺,頭髮也綁得很漂亮,看起來家教良好,我五年級時她三年級,有時我們早一點來,妹妹會在四合院裡面跑跳玩耍,我就會聽前面的小妹妹上課。同一台鋼琴,她彈的音色就是跟我不一樣,我也問老師:『為什麼她彈起來聲音跟我不一樣?』老師停了幾秒鐘,然後按按鍵盤說:「都一樣啊!」

雖然我年紀小而且特別不通人情世故,但也看得出老師不想回答。

 

這位妹妹四年級的時候就考過了YAMAHA六級的檢定,平常上課用KAWAI的直立鋼琴,檢定考前,她都是練琴房裡的另外一架老師不準我碰的平臺琴。
我心裡想,哇,之前去YAMAHA上個人課,聽說那個老師也是考到六級就來教課了,所以說其實我前面這個妹妹跟我以前的老師一樣厲害?!

有一天終於忍不住問老師:『老師,為什麼她可以彈得這麼好啊?』
幾乎從來沒有對我笑過,每節上課我都被敲手敲肩膀的很嚴格的老師停了很久沒有回答我。

 

上課上了一下,趁老師看起來心情比較好,我又問了一次,老師說:「嗯,她彈得還不錯。」我又很白目的問:『那我呢?』也不知道老師是故意開玩笑還是真的這樣想,或者可能是我聽的時候誤解了,她說:「你是我教過程度最差的學生。」

真的是很嚴厲的回答,然後她就不再回答我的問題了。

 

我想,妹妹比我學得晚(不過個人課一開始就是給這個老師上,壞習慣還沒養成),練琴也比我少、也練得比我不認真,為什麼我是程度最差的? 這句話真的是打擊很大,因為從小讀書算是順利,上課也從來不吵鬧(因為在外面很少說話),考試永遠都是滿分,總是被老師稱讚聰明乖巧,學鋼琴大概算是國小的時候最大的挫折之一,每節課都被很嚴厲的要求,一直到六年級快畢業,老師才終於滿意一些,這也算是一個人生好的經驗,因為被這位鋼琴老師訓練了兩年多,我打電腦的時候手型都很漂亮(鋼琴電腦都一樣是鍵盤啊),長年用滑鼠也不會受傷(手腕要放鬆啊),坐姿很正,可以椅子前1/3坐直比一般孩子都久(很習慣了上課要坐滿一個小時),國中上國樂團的時候遇到好幾個有名的很兇的指揮老師都很喜歡我 (因為我很耐兇,老師講一句,下次立刻就可以做得到,有的學姐被老師講了N次都沒有改善,老師一兇立馬就哭了.....為了老師經過的時候說「你練這個,短弓還要OooxxxooOOxx」的一句話,我把琴借回家練,周末整天都在練琴,在學校也是每天早自修午休通通都練好練滿,老師請學姐回去重練吐音,結果快一個月了還沒有看到她練幾次,後來被兇哭了,下一周終於好好練,一周就練好了........大概只有一個老師說的我沒有做,他請我每天練一百個長弓,要做各種變化,這個真的太考驗耐心和觀察力....... 老師就只有經過看我練琴的時候示範了一次就走了,我嘴巴還張大大的,根本還搞不清楚啊!!)

 

很多事情,小時候覺得自己很聰明已經懂了,但其實都是似懂非懂的狀態,長大慢慢就了解,很多事情都是緣分,人和人合不合得來,這個人是磨刀石還是絆腳石,一方面是靠自己的努力,一方面也是一種運氣,這個發現自己慢半拍的孩子,其實第一次拿到譜,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如果真的沒有認真,可能是慢一整個小節,回家乖乖練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