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關在車內如何求救?╱陳凱劭撰

前陣子台中有家幼稚園娃娃車,司機及隨車幼教老師不慎把一個小孩遺忘在車上, 結果小孩在車上關了一整天,車子又在大太陽底下晒了一整天,到下午打開車門時,小孩早就晒死(或悶死)了。

一般夏日氣溫約是30-35度,汽車內部的溫度因溫室效應及車體吸熱,有可能衝到 60-70度。

一般大人在這種環境根本撐不到20分鐘,何況是小孩。

其實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國內外早有類似案例。

例 如家長去有停車場的超市買東西,以為只要十分鐘,就把小孩丟車上不管,結果買東西時遇到熟人,談事情花了很長時間,回到車上小孩已不省人事了; 又如下車到ATM領錢,以為只要兩分鐘,結果ATM故障, 於是走到幾個Block以外的ATM碰運氣,這一來一往就花了20分鐘; 也曾發生過臨時停車,停在紅線上,結果短短幾分鐘車子被違規拖吊的吊走,小孩? 晹b裡面,追到拖吊專用停車場時已是40分鐘後了。

別以為不可能,這種意外沒有一種是故意的,但還是發生了。

一般有小孩的父母當然會記得在下車時順便帶小孩下車,但你家的小孩不見得只會坐你的車,他們也有機會去坐別人的車,去坐幼稚園或學校的車,去坐遊覽車。

我想了很久,想出一個方法:
就是平時要訓練小孩,若被關在車內時若要求救,要教他去按駕駛座上方向盤的喇叭!

以台中娃娃車的例子來說,那種娃娃車車門別說是小孩, 連大人都不一定有力氣及技巧自己打開,平常鎖住的小客車可能無法自內部開啟。

如果小孩在裡面感覺異狀,拍打車窗,若汽車玻璃太黑,或沒有人經過又向汽車內部窺探; 根本不會有人知道裡面有人亟待救援。

根據報導,台中這個案子,車窗上佈滿著拍打的痕跡甚至血跡,表示小孩曾做最後掙扎。

我提出來的求救方法,關鍵在一般的汽車,即使鑰匙取出,或整部車鎖住,一般而言喇叭的電源並沒有關。

也就是說,小孩去按喇叭,是惟一有效可以對外呼救的方法。

而且這方法非常簡單,不需要力氣,也不需要特別技巧。但事前一定要訓練。

一般兩歲以上小孩應該就可以訓練,這種常識一直到十歲都有需要。

一部停在太陽下的汽車若喇叭一直亂響,一定可以引來週圍 一百公尺 內的人去探究竟。

如果小孩被困在裡面,外面有大人當然就有機會救出小孩,例如以磚塊石頭打破車窗,或根據車上的電話、車上塗裝之類資訊去緊急通知車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