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才滿月的寶寶說起他的「癖性」似乎有點奇怪,這個時期的寶寶理論上人格應該還沒建立,不過,我總覺得每個人都有一些天生帶來的「癖性」。

比如說我的癖性就是有強烈的佔有慾,自己的東西不喜歡跟別人分享,跟別人分享了就不會再當成寶貝......


*阿寶愛玩水*



很多寶寶都怕水,有的寶寶洗澡時一下水就拼命哭鬧,可是我家阿寶很喜歡水。

在月子中心練習幫他洗澡的時候就覺得很神奇,他下水以後非常愜意,雖然身上還多少有脫皮,可是似乎完全不會痛,下水以後阿寶非常的愉快,佑康月子中心有附贈一次寶寶游泳的service,我家阿寶對游泳池裡頭的玩具、彩色球、發出聲音的小鴨完全沒興趣,但是對於可以蹬著腳在水裡移動、漂浮非常感興趣,在水裡老神在在,好像在逛自己家後院,偶爾還用力在池底蹬一下,讓旁邊嬰兒室照顧的阿姨稍微嚇一下。

從水裡起來反而會覺得捨不得而稍微哭鬧。

在家也是一樣,就算肚子餓了,起床哭著找ㄋㄟㄋㄟ,只要泡到澡盆裡面,他就會立刻無比開心,開始玩水,手潑腳蹬,十足愜意.......

 

 


*阿寶投降姿*

阿寶最放鬆最快樂的姿勢就是投降姿。

每個小寶寶在醫院都會被緊緊包著,包成好像蠶蛹的姿態,第三天從醫院出來,到月子中心之後,他被換上嬰兒長袍,只有用小被子稍微包著,於是阿寶就很愉快地把手從被子裡掙脫出來,往上舉起了,阿寶非常討厭被包起來,雖然驚嚇反應還是很嚴重,包起來應該會好一點,可是阿寶似乎寧可三不五時嚇一嚇,也要把手腳從被子裡頭拿出來。

睡著的時候總是會把寶寶的手腳蓋進棉被裡,但是三兩下他就會自己伸出來,呈現投降姿,我們連續幾天照了照片,發現每次睡覺的投降姿都是一樣的.......

回家之後的第一天,他用投降姿,結果居然把自己頭頂被捲起來防撞順便增添ㄋㄟㄋㄟ味(他會比較好睡)的小毛巾整個不知道怎麼弄到自己臉上蓋著,結果弄不開了,拼命嗷嗷哭鬧,我覺得哭聲不對,跑去一看,才把他從毛巾下拯救出來,之後大概有兩三天他都沒有再呈現投降姿,因為剛回家,環境也比較陌生,他一整個比較緊張,狀態不是很好,睡得也不安穩,所以我還蠻擔心的,不過回家第五天,他已經漸漸適應,開始比較規律安穩的作息,投降姿也重新出現了。

......阿寶高興了,我就高興了。

 

 


*阿寶愛偷笑*

.....理論上還沒滿月的孩子應該不會微笑吧?

不過反正我們都覺得阿寶在笑。

比如說,阿寶尿了爸爸一身,然後爸爸說「阿寶偷襲」,這時候阿寶就會突然露出笑容。

比如說,我們說阿寶很會踢,然後說「跟爸爸一樣」,當爸爸在抗議的時候,阿寶又會突然露出笑容。

阿寶偷笑都只是一瞬間,結果就是怎麼也拍不到那個笑容,有點促狹、幸災樂禍(這點跟他媽媽一樣)的臉,感覺......

.....真的很欠扁。

 


*阿寶愛乾淨?*


因為阿寶嚴重尿布疹,所以我幫他換尿布的時候不能用濕紙巾擦,得要抱去浴室水洗屁屁,然後出來用浴巾擦乾屁屁以後,再用吹風機(先用小風隔一段距離吹到差不多乾,然後用涼的大風吹到全乾)吹屁屁,然後擦上護疹膏以後再穿新尿布,整個過程順手的話差不多要十幾分鐘),因為用水洗屁屁會刺激尿意,所以阿寶可能在浴室洗手台就尿出來,或者可能到了床上開始擦藥膏了才突然尿尿.......

我家阿寶很愛乾淨。

.....我是想這樣說,不過好像也不能完全這樣說。

阿寶最善長的就是在尿尿之前不斷哭鬧,如果要幫他包尿布,他就會不高興,他一定要尿完了才願意包尿布......於是常常噴到換尿布的人,我們都要培養瞬間反應力。

另外他也很擅長在我已經把看護墊鋪好以後,拼命哭鬧把看護墊都踢開了,才忍不住尿出來.....於是我回家三天洗了兩次床單,洗浴巾的次數已經懶得數.......

阿寶喜歡洗澡,不喜歡身上有尿尿便便,不過,他總是在尿尿便便前哭鬧,真的尿出來/便出來了,反而安靜下來,睜著大眼睛(平常幾乎都是瞇瞇眼)四處望,看到大人過來,就露出一副無辜的表情。

 


*路癡?方向痴?*

我家阿寶可能是方向痴。

他的爸爸是某種程度的路癡,對地圖比較有障礙。

他的媽媽是另外一種程度的路癡,對地面建築物完全沒印象,一轉彎就忘記自己在哪裡。

我家阿寶連吃ㄋㄟㄋㄟ都找不到ㄋㄟㄋㄟ,每次都會恰好轉向反方向拼命找ㄋㄟㄋㄟ,明明聽力檢查沒問題,可是他就是會搞不清楚到底食物在哪裡,找了半天都沒食物,越找越心急,手腳拼命揮舞,於是越吃不到,然後......開始大哭。

阿寶啊......路癡也不是這樣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