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

凌晨1點左右,開始不規則陣痛,大概開始是30分鐘、40分鐘一次,雖然的確有點痛,腰也酸,可是都可以忍受,這天正好喉嚨痛又鼻塞,大概就是前一天去烤肉回來滿身大汗受寒了,決定請假一天,畢竟喉嚨痛成這樣有電話來的時候也很糟糕。

到下午4:30左右,宮縮陣痛已經密集到4分鐘一次左右的規律,雖然又痛又腰酸,可是還是可以忍受,我通知阿熊,今天回家以後就直接去醫院產房看看吧!正好因為下午大雷雨,光復路上可能有那個電力設備被打壞,我們整個社區連同光復路一段的一小段用戶都處於沒電的狀態。

阿熊下班以後,我們拎著準備好的行李箱,直接往產房,二話不說就是先量胎心音和宮縮狀況,結果我的宮縮在躺著的時候不明顯,坐著或者站著就可以規律到3分鐘左右一次,子宮頸只有開半指,真慘......

雖然護士小姐說是不要爬樓梯,走路就好了,怕爬樓梯會腳踩空危險,不過我有體貼的阿熊在旁邊陪著扶著,應該還好,醫院一樓的路人甲女士也很好心跟我說「爬樓梯比較快啦」,於是我還是跑去爬了一小時樓梯,一邊痛到臉部扭曲,一邊慢慢往上爬,然後做電梯回一樓,再重來......回來在測,只有開到快一指,真糟糕。

11:00pm,我們於是決定先回家休息,畢竟太晚了,大家都想睡覺了.......

 

6/29

一邊痛著,一邊想說躺著比較不會宮縮那麼頻繁,應該可以睡吧....?於是一邊痛一邊休息著。

但是,痛也是有程度的吧?雖然我一直覺得「很痛很痛」跟「很痛很痛很痛」根本分不出來,一樣對我來說痛的要死,痛到超過忍受程度,不過還是有的痛是人所不能忍的,我覺得我大概天生沒辦法成為美豔女間諜的原因裡面,除了美豔度不夠、過於脫線的問題之外,一定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對疼痛耐受力太差,被逼供的時候很容易破功。

早餐的饅頭設定是早上七點多開始蒸,不過早上六點,我就開始在床上痛到流眼淚,早上七點,它還沒開始蒸,我就掙扎到二樓寢室門口,打開房門(因為怕影響阿熊睡眠,阿熊去三樓房間睡),往上大聲呼喚,請阿熊載我去醫院,我受不了了

到了醫院,產房的護士小姐問我「幾分鐘痛一次」「有多痛」的時候,我已經完全講不出來,因為痛到沒辦法數了,護士小姐們面面相覷,然後驗尿、然後測子宮頸開狀況。

結果,只有開1指半(全開是5指)。

......天啊~~~

於是,我決定要用無痛分娩,真的受不了了。

之前因為覺得「應該忍得過去吧」「大家都可以,我也可以吧」「不要打無痛比較好吧?畢竟麻醉還是有風險在」,可是現在我只覺得「再這樣下去不用等到生出來,恐怕到一半我就不行了.....」,於是,阿熊又推著輪椅把我送到七樓找麻醉科醫師。

麻醉醫師說「怎麼產檢的時候不來?」

我說「我以為我可以撐下去的」

醫師於是笑「你們都是這樣」

......是啊,可是真的就是這樣嘛.....我也知道生小孩肯定很痛,這麼大一個小孩要擠出來,肯定痛的要死,可是痛到這麼久就不在我的期待範圍之內了啊!! 從開始不規則陣痛到現在,都已經30小時以上了

無痛分娩會從脊椎打針進去,然後放進一個像光纖的管子,用來持續注射麻醉藥劑,這個我其實本來就知道,醫師解釋了「無痛分娩的麻醉方式」「無痛分娩並不是必要的」「七成產婦都不用靠無痛分娩就可以生小孩」「無痛分娩還是有風險」「無痛分娩的費用」等等,然後簽名,然後我們就出來,等到確定要做無痛分娩的時候再簽同意書就可以了。

......其實馬上簽也無所謂,反正我來聽就是知道我大概一定得用了。不過這樣時間會拖很長,無痛分娩基本是兩個小時7000元,上限是15個小時,約將近20000元。

又回到產房,因為一般是兩指才確定可以收人去辦住院,於是護士小姐建議我再走一走,可是我的狀況已經幾乎沒辦法走路,痛到進醫院的時候是用輪椅推的,那真是痛到臉孔扭曲的不行,硬撐著在九樓產房附近扶著扶手掙扎著幾步,大概一個小時然後我回去再測,還是一指半

我說「我要用無痛分娩+加快產程進度的藥」,這時候差不多是11:00

先打無痛分娩,之後大概觀察半小時,才會加上催生藥,麻醉科醫生來的時候是11點多,同意書上從12點起算,結果,針打下去.....不痛,真的,因為陣痛已經痛到不行,打針好像被蚊子叮,半點都不痛。管子穿進去以後倒是會有酸痛的感覺,不過還好,可是過了一陣子(不到半小時)我按了幾下用來加藥的鈕之後......

逼逼逼逼逼逼-----

卡機了。

麻醉科醫師又來看,結果是管子卡住了,只好把管子拔出來重插。

插進脊椎裡面的那個管子被我的脊椎卡了一個折,藥過不去(因為這時候在痛苦中,麻醉科醫師進來的時候老公會被趕出去,所以沒圖),醫師重新調整過再把管子插回去,然後,躺回去,我跳起來「好痛好痛」,背後插管子的地方極端酸痛,看來還是不對勁,於是醫師又重新調整了兩次,最後勉強好像好了,於是躺回去,繼續觀察。

過了一陣子,又來了。

逼逼逼逼逼逼逼逼--------

再度卡機。

匆匆又趕來的麻醉科醫師說,第一次看到這麼會卡的,是啊,我的確是很難打針,要吊點滴、抽血、打預防針的時候也都很困難,麻醉這種超高難度技術就更困難了。

第三次,換一節脊椎(恐怕那一節脊椎就是特別容易卡),打針,然後重插管子。

這次調整了半天,確定我比較不會酸痛了,這時候大概已經下午2:30,然後繼續觀察半小時多之後,確定沒問題了,開始上點滴。

幫我上點滴的護士小姐說「還好沒問題了,不然麻醉科醫生大概就常駐在你們這間了」,真尷尬 XD 我不是故意的啊,人家打了麻醉都還可以慢慢動一動,我為了怕卡機,都是動都不敢動,屁股都整個麻掉了,很痛苦的耶~~

這時候要解尿已經有困難,雖然打進不少生理食鹽水,可是因為麻醉的關係大概無法產生尿意、也無法控制括約肌,結果還得勞煩護士小姐不斷幫忙導尿。

一開始打催生藥用的是低劑量,一陣子確定沒問題之後,調高到30,之後雖然宮縮強度和次數都比較頻繁了,可是進度還是很慢,一直都沒辦法到兩指,醫師來看過,子宮頸太厚,沒什麼變薄,打不開

之後又加了軟化子宮頸的藥(這個就加在前前後後打進來的三包生理食鹽水裡面),這樣產程有稍微加快了,不過到晚上十點,我還是只有兩指半,都痛到哭了,雖然打了無痛,可是減緩的是子宮收縮的疼痛和腰部酸痛,基本上對胎兒壓迫陰道口、直腸、肛門的那些疼痛不太有效。

我問護士「我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護士「醫生說現在就等全開了。」

我都要哭了「如果到明天還是沒什麼進展怎麼辦?」

護士安慰我「不會到明天啦,通常兩指到全開進度都比較快」

好吧,我忍。

 

6/30

十二點多,我忍不住了,肛門口附近灼燒似地疼痛,「阿熊救我」我跟阿熊求救,可憐的阿熊只好一直在旁邊安慰我,我無力的呻吟著說「阿熊,我不要生了......」實在是痛死了,之前還沒生第一胎就開始想第二胎的事情,我真是太太太太太天真了。

之後我們請護士再來內診看看,如果不行,我寧可剖腹『享用』全餐待遇。

「開四指半了」護士如是言。

...就算是騙我的,我也甘心 Q_Q 這樣看來快要全開了,我只需要再忍耐一下,阿熊在旁邊不停安慰我,真是一隻好熊。

凌晨1:05,全開了,護士進來教我用力方式,要把胎兒推到可以看到50元硬幣大的胎頭(頭髮)才行。

可以用力之後,就好多了,起碼痛的時候可以分散注意力,可惜如果沒全開就用力的話,子宮頸可能破裂,那樣很危險,不可以。

1:05~2:04,我都在努力推寶寶的50元硬幣出來,在這個練習的期間,還ㄜ出不少便便,之前我有問過護士「真的有便便怎麼辦?不用先通便嗎?」

護士說「不用,沒關係,因為之後用力的方式跟解便本來就很像,10個媽媽裡面有8個都會有便便出來」

我說「這樣不會污染寶寶嗎?」

護士說「不會」

我於是安心了,就算是騙我也好,反正我安心了,我這個人就是緊張過度,需要大量的安慰,剩下的事情我也管不上,就讓專業人員去負責吧.......

凌晨2:04,我終於被推進產房,2:15,寶寶出來了。

沒有臍帶繞頸、沒有肩難產、手指腳趾正常、身體健康、剛生出來沒有馬上哭,不過處理了呼吸道之後(可能有點吸入羊水堵住)哭聲還算響亮,就是呼吸有點不順,所以來不及做肌膚親密接觸,要先送去觀察,我只來得及看到寶寶哭的時候扭曲的臉、偏白的皮膚(太好了沒有紫色,我的寶寶沒有缺氧,健健康康的),我累到連半點感覺都沒有,也沒有想哭的感覺,只覺得好想睡覺,因為我子宮頸雖然加了藥,上方的部份還是比較沒有變薄,也許因為這樣,陰道口往肛門的方向有裂傷。

我問醫生「會不會裂傷很嚴重啊?」

醫生說「還好,就是往肛門的方向有裂傷」

我問醫生「喔,那就好,我都很怕有瘺管」

我聽不清楚醫生的回覆,因為真的太累了,麻藥已經退得差不多,醫生很努力很努力的翻弄著傷口做縫合,縫了大概半個小時,可能真的很難縫,不過我很高興醫生願意這麼有耐性的仔細的縫,因為有一點問題的話之後可能就是我一輩子的問題。

推出來以後,在待產室裡面要觀察兩個小時才能進一般病房,不過點滴和麻醉都拿開了,只剩下針頭和管線一部分還留在身上,因為生產用力的關係,點滴口還有血液回流哩~~

「還好吧?」

「太好了,在死掉之前把寶寶生出來了。」我這樣回答。


陣痛開始到生出來,總共花了約50小時,其中從開始陣痛到開半指花了大約20小時,開半指第一次去產房到開兩指半,就花了大約26小時,雖然整個50小時的陣痛中有14小時左右使用了無痛分娩,不過我還是覺得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太太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