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過幾天阿寶就要滿10個月,這篇是從九個月半開始記錄的,阿寶九個月多的時候的發展狀況,最近學會的事情越來越多,爬行的速度越來越快,滿屋子爬的時候馬麻都要追不上,以後阿寶會跑了,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追到他了.......


阿寶是個愛玩耍的小孩。

這個也有興趣,那個也有興趣,哭哭的時候只要可以抱著到處去玩、到處走走看看,阿寶就會忙到忘記自己在哭,最近則是只要和室門一打開,就拚命往外 衝,跟外面的人撒嬌傻笑嗚嗚叫,要人抱他,為此連「抱抱」都會說了(當然發音很不清楚)。抱起來以後立刻笑開,大聲的發出勝利的呼聲,然後回頭快速跟和室 裡面的人揮手說掰掰(都是ㄅ開頭的發音,聽起來跟抱抱很像).......

揮手完以後立刻轉頭往門外看,對屋裡的媽媽半點都不留戀,真是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阿寶很會撒嬌。

阿寶外公只會跟阿寶玩、推阿寶走來走去,基本上根本不會讓阿寶做不想做的事情(比如說阿寶咬嘴唇的時候,外公不太會制止他,阿寶換尿布到一半想要爬 走,外公當然也不會遇到,阿寶用力咬刷牙的人的手指頭,外公也沒差,他又不幫忙刷牙,阿寶不高興不乖乖睡覺,外公就想要馬麻買安撫奶嘴塞給阿寶然後用推車 推睡,他說「妳們姊妹以前也是這樣睡的」,他不會想要讓阿寶作息穩定,也覺得不需要固定在一個位置上餵副食品。.......當然,照他說的也不是不能 養,以前的人還不是養得好好的,只是將來寶寶作息不正常吃飯愛亂跑,那時候才要罰小孩,不覺得是自己的錯嗎?一開始就沒好好教,之後才一臉「妳長大了所以 要OOXXOOXX」。阿寶想要抱抱的時候外公基本上都會抱他一下,至於放下來以後阿寶是不是很不滿足還想再抱,加倍灰來灰去,外公是不管的,他就放下阿 寶然後走掉去做自己的事,讓我很想扁人),所以阿寶看到外公就會努力想要吸引外公注意,好讓外公抱他。

首先會發出咯咯唧唧的笑聲、對著外公傻笑,然後努力往外公的方向邁進,爬起來雙手伸起來笑......好啦,阿寶之心,路人皆知。

如果碰到我或者他外婆,基於他比較喜歡跟男生玩,比較喜歡跟女生睡覺,所以他都是想喝水喝ㄋㄟㄋㄟ或者想睡覺的時候過來,往我們身上反覆撲、用頭鑽進懷裡、躺在大腿和肚子上,然後嗚嗚叫,眼睛睜大,一臉無辜...........

好啦,我們都知道你愛睏、想喝水、想喝ㄋㄟ,等一下啦,馬上就幫你準備好。

 

阿寶爬樓梯。

這週阿寶已經幾乎沒辦法留在和室裡,大概待膩了,一直想要往外爬,可是他知道和室門口跟地面有很高的落差,他研究半天還是下不去,所以一旦被順利抱 離開和室就很高興,走到樓梯口又嗚嗚叫,想要上樓,三樓房間也可以隨便爬,他最近還蠻喜歡,不過當然更喜歡往房間門口爬,想要去別的地方。

「好吧,阿寶想要上樓,那自己爬樓梯」,外婆開玩笑,媽媽倒是很想讓阿寶爬爬看,於是手放在離阿寶十公分的地方準備隨時接住阿寶,就這樣讓阿寶自己爬。

第一階、第二階,阿寶爬很久,他想要跟大人一樣站著走上去,可是樓梯扶手太粗,他不容易施力,弄了半天找不到合適的姿勢,最後決定還是四肢著地用爬的。一下子就爬到第五階,動作那個俐落啊........

不過,爬上五階以後,回頭一望,阿寶大概有點緊張害怕,又停了一下,開始往後退,下到第四階差點跌倒,被馬麻接住,阿寶就不太敢動了,一下站起來一下趴下去,不知道要怎麼辦,最後還是被馬麻抱走了,阿寶鬆了一口氣。

爬了一次以後就想爬第二次,每次經過樓梯看到阿姨上樓,阿寶就會想要下去爬樓梯,外婆很不滿,覺得馬麻教壞小孩子,這動作太危險,馬麻我覺得無所謂,總是要給他學習的機會,我兩手就扶在他腋下,隨時都可以拖住他,很安全。

第二次馬麻帶著他爬樓梯,阿寶就一路爬上半層樓的樓梯約10階,自己繞過中間轉彎的平台要往上爬,不過上面樓梯沒有擦,外婆不給爬,阿寶於是被馬麻抱起來,乖乖去洗手了.......

阿寶爬樓梯,完全學會了.......

 

阿寶手勢

大約九個月半的時候,阿寶由「拍媽媽的手」進化到「會自己拍拍手」,高興的時候、覺得「好棒」的時候,就會自己笑著拍拍手,我們就會笑嘻嘻也拍拍手跟阿寶說「阿寶拍拍手~好棒好棒~~」,於是阿寶又更快樂,更努力拍手。

「掰掰」是快九個月的時候就學會了,離開房間的時候、要睡覺的時候、要出去散步的時候,我們都會努力跟阿寶說「掰掰」,阿寶學會「掰掰」特別快,因為他就是喜歡到處玩耍啊.......

阿寶也會一直伸手往上,這是最早學會的「抱抱」,最近急起來,還會一邊伸手一邊發出類似「抱抱」又像「掰掰」的聲音,阿寶很努力學地球話啊~~~

 

阿寶很懂事

阿寶很小就聽得懂大人的話,不懂的事情還會不斷思考,我們一直覺得他真的是很聰明的寶寶。

小時候大人稍微生氣罵他,他就會大哭很緊張,如果是開玩笑打打他的小手小腳,有時候他還會嘻嘻笑,根本不在意那一點小痛,現在越來越厲害,因為最近 瘋狂長牙,牙齒癢什麼都想咬,咬自己的手會痛,他痛了一次就不太敢再咬,偶爾不得已也只是把手指放到邊邊沒還長牙的臼齒位置稍微磨一磨,固齒器通通不愛 咬,因為要用手拿很麻煩,連喝ㄋㄟㄋㄟ都是奶瓶可以擱著他就懶得用手拿.......通常都是咬自己的嘴唇,因為嘴唇不用用手拿,我們最近看他一天到晚咬 嘴唇咬過頭,嘴唇都稍微有點發腫,都不准他再咬。

「阿寶,不要咬嘴巴」

於是阿寶就把嘴巴鬆開一下,然後兩秒鐘再咬回去。

「阿寶,不要咬嘴巴」

於是阿寶又把嘴巴鬆開一下,然後兩秒鐘再咬回去。

「不要咬嘴巴----」

阿寶睜著大眼睛無辜地看著我
然後鬆開嘴巴,回頭自己玩玩,又偷偷咬回去。

真的很想咬很想咬,又一直被禁止咬嘴巴的時候.....

「阿寶,不要咬嘴巴!!」媽媽怒。

「嗚嗚嗚嗚!!!啊啊啊啊!!」阿寶也怒,腳用力蹬,臉皺起來生氣要哭。

.....你哭吧,哭了還是不能咬。

刷牙的時候會咬媽媽和外婆的手指,因為很好咬而且自己不會痛(廢話,痛的是我啊,手指頭上的齒痕好多,好久都不消),外婆就不會給他咬,隨便嚕一下被咬了就不刷了,可是我覺得要讓他知道「也有不可以咬的東西」,他咬,我就稍微用力彈他臉頰,兇他。

「不可以咬我!!」

「嗚嗚嗚....」阿寶哭。

我繼續刷.....阿寶又咬,我再用力彈他臉頰。

「馬麻說了,不可以咬!!」

「嗚嗚嗚....」阿寶更難過,哭「媽媽媽媽~~~~」伸手要來拉我的衣服要討抱。

「哭也沒有用,不可以咬就是不可以咬,啊~~~嘴巴張大大!」

阿寶努力用力張大嘴巴,很用力很用力,臉都整個皺起來學著我努力張大嘴巴發出聲音「啊-----」....真的很用力。

我滿意,刷了一下不知道碰到哪裡,阿寶忍不住又咬下去,我再彈阿寶臉頰「不可以咬!」

阿寶大哭,把脖子上套著的紗布尿布(當然是乾淨的,用來當圍兜,因為一般圍兜他容易過敏起疹子,後來只好停用)扯到嘴巴,用力咬。

他外婆很不忍心「好了啦,妳不要再刷了」

不行,要讓他知道,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如意,他的人生再來還有更多想做而不能做的事情,小時候就放任他,長大脾氣更大性子就更難收回來。

我讓阿寶努力張大嘴巴兩三次,確定他真的有很努力了、實在是控制不住(畢竟還不到10個月,只是小寶寶,控制力還不夠),不是故意要咬我,於是滿意。

「阿寶乖~~刷牙刷完了,記得下次刷牙不可以咬馬麻喔!」

如果阿寶一整個刷牙過程都很乖沒什麼咬我,我就會拿他狂愛的貝親第一階段牙刷給他自己玩(可以小小咬一咬,不要太大力的話我就讓他玩,咬太大力我就會收回來),阿寶自己也會知道自己做得很好,笑嘻嘻高興得跳來跳去一直拍桌子拍拍手。

......阿寶,這個世界上除了刷牙以外,還有很多事情都要忍耐,有時候就算不想做的事情也得去做,你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