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娘家附近整條巷子都是隔代教養, 寶寶給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帶
大家都會帶小孩出來散步
我家阿寶一天至少出去散步兩次, 早上都是快睡著的時候才會推去散步+順便哄睡。
今天一堆阿嬤看我推阿寶出來就說東說西:


「怎麼不給他吃奶嘴? 媽媽壞壞」我都笑笑不回答, 阿寶口欲的確比較強, 可是他老早過了要用奶嘴安撫的月齡, 當時都用真皮奶嘴和綠色小花、安撫巾順利度過了, 現在何必再給他奶嘴, 讓他以後戒奶嘴還要痛苦一次呢?


「讓他練習走啦.....放地上扶著很快就會走了」
我說『他才十個月耶, 太早了吧?』阿寶現在會自己放手站, 最長可以站到20秒左右, 有時候一時情急會跨一步(但是不成功, 馬上倒了), 我已經很高興。
「十個月也可以啦....我兒子九個月就會走了」 
我笑笑說『好厲害!!』
這位阿嬤很得意。


但是我心裡覺得很悲哀, 也許他兒子還可以感覺統合更好一點, 更聰明伶俐一點, 就是因為你早早要他走路, 不給他多爬, 所以變成現在的樣子? XD


我看這群隔代教養的孩子, 十個裡面有十個都是很明顯3%以下, 有的一歲多了還是只有喝ㄋㄟㄋㄟ(也許咪阿呼直接加在奶粉裡面)
我家阿寶剛滿十個月, 跟人家快滿兩足歲的寶寶比, 個頭還大得多, (頭圍也大得多), 好奇心比較強, 社交欲望也比較強, 一直想要去跟人家小朋友玩........雖然跟遺傳很有關係, 不過大概他們看不慣我的教養方式, 我也看不慣他們的教養方式吧?


我當然知道隨便養小孩也一樣會長大, 可是如果可以養得更好, 不是很好嗎?
我並不是說他們養的方法不好, 放養的確也有放養的好處, 但是順應時勢和環境稍微修改變化一下的話會更好, 尤其以前這些阿嬤是因為很忙所以沒空注意細節, 現在已經很閒了。一味地說[當年我們都怎樣怎樣]堅持用以前的方式養小孩, 除了阿嬤間彼此聊起懷念的話題很有話聊以外, 到底給了寶寶什麼好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