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2009.5學前教育雜誌

文/高麗芷(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顧問、高麗芷感覺統合潛能開發學苑執行長)

整理/黃美湄(資料來源/感覺統合-信誼出版)

小霆在嬰兒期總是喜歡在輕緩地搖晃中進入夢鄉,可是令媽媽惴惴不安的是,有的醫師叮嚀父母,搖晃嬰兒可能導致腦傷。在兩難中,媽媽還是順著小霆的需要,提供讓他腦神經放鬆、順利入眠的前庭刺激。

哥哥小雷每次出門坐車,上車才 晃兩下,他就睡著了。不過到達目的地,車子一停,他就自動醒來,下車後生龍活虎到處玩。媽媽發現,有的孩子對溜滑梯、盪鞦韆敬而遠之,有的孩子雖瘋狂喜愛 但容易因莽撞而受傷,小雷卻能小心翼翼地玩得滿心歡喜。看著小雷的成長,媽媽對照顧弟弟也增添了一份信心。

 

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愛搖晃、加速度、旋轉的活動和遊樂設施,因為這些活動提供的前庭刺激,刺激量少時讓孩子情緒平緩、量多時讓孩子情緒興奮。

其實影響更深遠的是,透過這些前庭活動,可促進肌肉張力、平衡反應等最基本功能的建立,對保護腦部減少受傷的機制,十分重要。

究竟「前庭刺激」是什麼呢?

 

善用前庭刺激帶來安定或興奮

凡牽涉到頭部移動的活動,無論是局部動作或全身性動作,都會產生大小不等的前庭刺激。依動作性質的不同而分類為:局部動作,如抬頭、轉頭、搖頭等,或是全身動作,如搖晃(前後、左右、上下)、翻身、爬行、攀爬、下滑、行走、跑步、跳躍、旋轉等。

有些活動讓寶寶興奮,有些則可以幫助他鎮靜、安定,爸媽可以視情況提供孩子強弱不同的刺激,把握「愈快速則愈興奮、愈慢速則漸趨鎮靜」的概念,提供孩子適當的活動來幫助孩子發展前庭平衡覺。

Ÿ        慢速、幅度小、持續性的活動

提供緩和的前庭刺激,可達到鎮靜神經的效果,主要由耳石器官負責接收這類的刺激,例如:躺在搖籃裡、慢速盪鞦韆、坐在慢速且穩定行駛的車子裡,都有鎮定作用。

Ÿ        快速、幅度大、瞬間、動態的活動

提供強烈的前庭刺激,可達到興奮神經的效果,主要由半規管負責接收這類的刺激,例如:溜滑梯、玩旋轉地球、快速盪轍睡,都會產生興奮的效果。

 

前庭系統主要掌管身體平衡感

人類腦部員責偵測地心引力的感覺神經系 統,就叫作前庭系統,它包含接收器、前庭核,以及與中樞神經系統其他部位(大腦、小腦和脊髓)聯繫的神經束。接收器位於內耳的半規管與耳石器官,具有感知 頭部與地平面的關係,以便及時平衡身體,免於跌倒,或在即將跌倒的瞬間,調整頭部與地面的角度,以避免撞擊,使傷害降到最低。

對於一般健康的大人,前庭系統總是默默 地運作,讓人根本忽略它的存在;但是嬰兒喜歡抬頭看、側頭聽、蹋腿、揮手和搖晃身軀等活動,都是因為可以體驗感覺輸入腦部的喜悅,於是嬰兒會不斷反覆這些 動作;而且藉著積極的活動,不但豐富了孩子的經驗,也活化了他們的腦,對成長中的嬰幼兒來說,前庭系統在整體的發展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依照分齡提供寶寶適當的前庭刺激

所有感覺神經系統中,前庭系統最早發展,約在媽咪懷孕1個月就開始。所以媽咪在懷孕期間,除了要保持正常的生活步調(如走動、坐車等),還可以在懷孕2個月開始,坐搖椅使羊水輕輕晃動,讓胎兒如同在搖籃、母親的懷抱中搖晃一舨,促使寶寶前庭平衡覺適度發展。而寶寶出生後就可以依著年齡提供適宜的活動,幫助寶寶發展。

Ÿ        適合0-1 歲的前庭刺激

寶寶出生之後,可在他想睡卻睡不著時, 用搖籃或以手支撐著實實的頭頸部抱著他,輕緩搖晃幫助他入眠;等寶寶頭頸部位發育好能支撐挺起後,在寶寶清醒時,可抱著他旋轉或將他舉高,或是趴在抱枕、 大海灘球上,輕輕晃動抱枕或球,使寶寶感受到搖晃的刺激,但請爸媽注意,不要玩得太激烈。

Ÿ        適合1----2 歲的前庭刺激

1歲 會走路以後,孩子雖然依舊喜愛爸媽的擁抱,但享受夠了,就從大人懷中掙脫下來,四處探索。這個時期,爸媽可以引導孩子走走斜坡、爬爬桌子、騎騎搖搖馬,或 是把孩子抱起來舉高、轉圈子,讓他被動地接受前庭刺激,絕大多數的孩子都非常喜歡這種玩法。爸媽平日陪這個年齡的孩子玩耍時,不要限制他太多,但需要在孩 子後面跟緊一點,以防頭部撞到、腳踩空等意外。

Ÿ        適合2-3 歲的前庭刺激

去公園或兒童遊樂場玩,都是2~3歲寶寶最興奮的事了。無論是溜滑梯、盪鞦韆、攀爬架、蹺蹺板等,都是培養平衡技巧與雙側動作協調的好機會。此外,建議爸媽用身體當做運動道員,進行親子體能遊戲,更能增進彼此的感情,例如:爸爸媽媽可當馬讓寶寶騎著玩,或是讓寶寶坐在爸媽腿上左右搖晃當小船。

Ÿ        適合3-4 歲的前庭刺激

這個年紀由於孩子的動作反應更協調,喜 歡更刺激的前庭活動,其中以溜滑梯為最愛,甚至嘗試用坐、躺等各種姿勢,體會不同強度的前庭刺激。只要能注意到安全,遊戲時能遵守規則,不和其他孩子產生 衝撞;爸媽應多帶孩子到公園,鼓勵他爬高、翻滾、溜滑梯,滿足孩子對前庭覺刺激的需要。

Ÿ        適合4-5 歲的前庭刺激

當孩子對身體的操控更上一層樓時,他可以在團體遊戲中獲得豐富的前庭刺激,例如玩老鷹抓小雞遊戲時,在快跑中可及時煞車、轉向,在盡情奔跑與瞬間控制中,充分滿足前庭覺。爸媽應多鼓勵孩子嘗試各種運用身體的遊戲,如翻觔斗、跳躍、走吊橋。

適合5"-"-6 歲的前庭刺激

全身性的動作,如騎單車、鑽拱橋、爬攀 爬架、在單樓上翻轉身體等都很適合,孩子能體會頭部在不同位置的前庭覺,並使用雙手、雙腳控制身體的平衡。多給孩子身體位置變化的遊戲,不但挑戰孩子的動 作運用技巧與膽識,也是左右腦資訊整合的理想活動。爸媽可引導孩子先做旁觀者,然後在安全保護下鼓勵孩子逐步嘗試。

 

除了平躺以外,絕大部分的時間前庭系統都在執行任務,它與許多神經系統的運作息息相關。爸媽能夠從懷孕期開始,提供寶寶良好的前庭刺激,並在寶寶出生後,能夠持續帶他做適當的活動,寶寶不僅會發展得好,也會更安定而容易照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