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學說話

阿寶的語言發展好像比較慢,雖然舌頭很長(伸出來可以舔到整個下巴)、也很靈活(可以翻成麻花捲,簡直就是特技),發出各式各樣的聲音也沒問題(喜歡亂叫),不過,似乎沒什麼說話意願,大概因為他通常用肢體語言就可以達成目標,而且個性也不是很挑剔,很容易滿足,所以不太需要使用大人的語言吧?
雖然不會說,可是大人說什麼他都理解,就算說很長的句子,一次下兩三個指令,阿寶也知道該怎麼做,而且,多說幾次他還會嫌煩;在教他認圖卡文字數字的時候,如果同一個東西重複問太多次,他就會裝死不理你,或者故意拿一個錯的給你,然後自己拿著對的那個答案嘻嘻笑跑走........對於玩弄大人,看到人吃驚的反應,阿寶覺得特別有趣。

1Y3M開始比較有趣的語言成長是:

突然學會說「狗狗」、「花」這些非日常生活必需品的詞(阿寶是真的喜歡狗狗、兔子、花),另外,可以說2,4,5,8這四個數字(其他只會認,還不會念,特別喜歡拿著6和9兩個數字翻來翻去玩......),相對於具象圖案,阿寶似乎對抽象的形狀、文字、數字都更感興趣。

「媽媽」說了一次,下一次要聽他開口不知道要等民國幾年(一定要等他有求於我....),「婆婆」也會說,可是有史以來就說兩次,平常就是不願意開口,在找不到水杯的時候也會說「de3 de2」,可是他也就說一次,小時候很會說「ㄋㄟㄋㄟ」,現在也基本上打死不說,「抱抱」最近也很不願意開口,而且不會去學大人的語尾詞。

比如說大人說「好不好」,小朋友通常都會學著說「好」。可是阿寶是瞄你一眼,然後繼續作自己的事情,或者有時候根本無視你,甚至還有時候是故意搖頭跑走,然後發出笑聲很高興。

<<非廣告>> 數字認知教材:樂高得寶數字樂園、數字圖卡

 

阿寶溜滑梯

小朋友通常都愛溜滑梯,這是我的印象,買了智高的溜滑梯給阿寶,可是阿寶溜第一次不成功之後,一週頂多去爬一次,沒什麼溜滑梯的意願。

上週帶阿寶去附近國小的溜滑梯,因為是水泥控的大型溜滑梯,大人爬上去也OK,滑梯很陡,有大概45度的斜坡,高度約2.5M,溜下來速度非常驚人,其實對低年級小朋友都太危險,我這個媽媽雖然運動細胞很差,但是小時候跟著阿寶那個運動細胞很好的阿姨跑溜滑梯,也是正著滑、倒著滑、頭在上面、頭在下面、坐著滑、躺著滑、趴著滑、蹲著滑、側著滑.....滑過各式各樣的溜滑梯,對溜滑梯的小細節掌握的還不錯,於是很有自信地抱著阿寶上去,想說讓阿寶抱著溜溜看真正的溜滑梯,他也許就不會怕了。

溜滑梯很陡,速度真的很快,阿寶坐在我長長的衣襬上,抱在我懷裡,我站在滑梯頂部的時候還是有點害怕,畢竟上一次溜滑梯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很順利,雖然我的手肘不小心碰到旁邊,在滑梯上擦破皮,可是阿寶笑得很開心,溜滑梯溜了一次又一次,最後要回家了阿寶還自己努力往溜滑梯樓梯上要爬上去........

回家以後,阿寶就愛上了智高的溜滑梯,每天都反覆自己爬上溜下爬上溜下,至少溜個十幾圈...........

這週讓阿寶的爹抱著阿寶溜滑梯,結果,他太小看溜滑梯這件事情,居然從滑梯上失足滑下來.........=_____=||| (真的很滑,他沒滑過這種水泥控的滑梯,完全沒留意到滑梯的入口位置)

還好阿寶的爹反應快,阿寶反射神經也還不錯,可能最後下來靠近地面的時候稍微歪了一下有撞到滑梯壁,不過看來沒有紅腫外傷,阿寶的手碰到滑梯壁但是也沒有像我破皮,大概爸爸有減速成功。

爸爸嚇壞了,阿寶也嚇壞了............

把拔後來反覆練習了好幾次,才又重新抱著阿寶,用安全的姿勢溜下來。

  

還好,阿寶回家以後還是溜滑梯溜得很高興,晚上也沒有做惡夢(媽媽倒是做了惡夢),看起來沒有造成陰影。

...........不可以小看溜滑梯,溜滑梯也是有學問的喔!!

還有,水泥控的滑梯真的很滑,跟塑膠滑梯不一樣,滑梯超過30度的話,就要很注意,大人不習慣也會受傷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溜滑梯 學說話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