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為了孩子不願準時去睡覺,而爭執的親子之間面紅耳赤嗎?!
曾經為了孩子想在吃飯前吃零食,而搞的親子氣氛詭譎難解嗎?!
孩子隨時都在觀察,他們隨時準備好和你談判。 談判讓你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道。 
不只讓孩子聽話,更讓孩子積極參與自己的教養!但在與孩子談判之前,大人自己得先懂得如何取得談判的優勢。


可樂爸最近正在研讀「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作者是史都華.戴蒙(原文作者:Stuart Diamond)。
戴蒙教授強調,「人」是談判時的重點,所以一定要先把人搞定,再來談事情。他的談判技巧有絕大部分都是在處理與人有關的問題,例如:找出雙方的需求、了解對方「腦中的想法」、與對方建立連結。另外,他曾深入研究心理學,了解人的思維與感受如何變化、如何受影響,所以談判時會特別考慮「人之常情」的作用,例如:人需要有信任與承諾、人習慣循序漸進、表述方式可以改變人的看法、只要覺得公平就可以用金錢交換無形的東西。(摘自網路) 
_DSC0302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裡有一個章節為〝親子之間的談判〞,可樂爸推薦我仔細閱讀,對於親子間的教育方針,可能有些幫助,且可樂媽崇拜的番紅花
也為這本書寫了推薦。
『婚姻或親子的教養生活,不能只依賴溫柔力量的牽引,與孩子對話的更多時候,其實充滿了談判的空間與技巧迴旋,像這樣的邏輯組織和表達能力,去體察出孩子內心的需要,並適時做出情理兼具的回應,是為人父母很重要的一堂課。
華頓商學院的談判課,容易理解且執行有方,這本書的出版,讓台灣的父母親面對會吵鬧會談判的孩子時,不僅不會被精神綁架,也能建構出專屬於自己家庭、最適切最和諧的教養工作。』
──番紅花,《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放手的教養6堂課》《當婚姻遇上教養父母的感情是孩子愛的第一堂課
》作者


可樂媽針對〝親子之間的談判〞篇,做了一些重點整理,希望對教育孩子的方向,有更明確的修正。
和小孩談判的工具包括:重視他們聆聽他們做角色互換溝通清楚以目標為重不要情緒化循序漸進
〈重點一〉了解孩子腦中的想法:
1.
孩子可以說是世界上與你最親近的人,他們幾乎是唯一會無條件愛你的人。
2.
爸媽的專注聆聽和真心了解,是親子溝通的重點與親子關係和諧的關鍵。
3.
多向孩子提問,別自己認定任何事。解決孩子鬧脾氣的方法,應該是提問。
4.
溝通之前先聆聽,當孩子與大人說話時,大人續續做自己的事不給回應,甚至不轉頭或抬頭看他,那感覺是一種污辱,更重要的是,這等同訓練孩子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大人。
5.
給孩子需要的重視和聆聽,並且肯定他們。
即使孩子年紀很小,當他們覺得自己獲得父母的聆聽和了解時,會變得更有自信、更能獨立思考,從而培養社交和決策能力。
6.
仔細觀察孩子,什麼事情會讓他激動?什麼事情會讓他平靜下來?他喜歡或討厭什麼?他們不同的心情意味著什麼?在了解孩子真正想法之前,大人別輕易下結論。

〈重點二〉孩子想要權力 
1.
孩子的吃住穿以及一切東西,都需要靠父母,這讓孩子很沒安全感。
授權給孩子權利,將帶給孩子安全感,他們願意付出很多,以交換父母給的權力。
2.
徵詢孩子的意見,盡可能讓孩子參與爸媽的決策。讓他們感受到被接納與關愛。
例如:【你覺得(下次)我們怎麼做會比較好?】,透過了解與溝通,一起決定該怎麼做比較好。
給孩子更多的掌控感,讓孩子的需求獲得滿足,了解他們想說想要什麼,此方式解決了孩子沒有權力的不安感。
3.
來自高壓掌控家庭的孩子,缺乏權力的孩子,青春期後會想極力擺脫父母。
4.
訓練孩子擁有決策權,他們會更信任你。
5.
跟孩子交換評價不相等的東西。小孩很愛交換東西,用延遲享樂的方式,和孩子換取當下的協商。
例如:現在離開浴缸,明天就可以泡有顏色的水。
6.
給孩子獎勵。獎懲制度會逐漸降低動機,不過如果獎懲制度符合以下幾點,還是可以很有效:孩子參與決定獎懲的結果、流程度各方來說都很公平、創造適當的誘因。
例如:和孩子開會討論一套做家事的獎勵制度,家事有時間表,附帶一些彈性,不做家事會被受到怎樣的懲罰。設計一張表,打記號或蓋章記錄做家事的績效。

〈重點三〉循序漸進和孩子談判
1.
對孩子進行表述。帶領孩子了解過程,為他們提共細節,一起解決問題。
例如:你需要刷牙,不然我們很快就需要去看牙醫,沒人喜歡看牙醫。
2.
小孩不懂大人立場,透過角色互換遊戲,授權孩子像大人一樣思考幾分鐘(擁有權力),孩子通常會記住角色互換時所產生的心得。
3.
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行為無法達到他們要的目標。訓練孩子了解行動和結果的關連。
例如:用哭鬧的方式,要求大人購買玩具或延長看電視時間。
例如:上課時間已到卻慢條斯理故意拖拉時間,讓孩子了解遲到對自己的懲罰後果。不準時上床睡覺,隔天依然得準時起床上學的疲憊痛苦後果。
4.
大人和孩子談判時,要沉住氣,不該發脾氣。發脾氣只是鼓勵孩子用同樣的方式回應而已。
且情緒越多,聆聽越少,越無法達到目標。
5.
當大人與孩子達成協商後,必須遵守承諾,並且清楚討論,如果萬一有人不守承諾時,會發生什麼事?!
6.
懂得談判技巧,親子間達到有效的談判和溝通,就不需動用體罰。且孩子會更有自信、獨立思考,同時打從心底信任你!
IMAG3673

人生無處不是談判,每次你都能爭取更多。
即使只是去鹹酥雞攤買份宵夜,都能讓老闆多送一些甜不辣或多幾塊肉,何樂而不為呢?!
下次,和孩子面臨談判時,或許運用一點小技巧,會讓親子間的緊張氣氛或得緩和與紓解。
IMAG2740

﹦﹦﹦﹦﹦﹦﹦﹦﹦﹦﹦﹦﹦﹦﹦﹦﹦﹦﹦﹦﹦﹦﹦﹦﹦﹦﹦﹦﹦﹦
★原文出自:
可可的隨想世界
http://angela700422.pixnet.net/blog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談判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