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周保母請假,阿寶把拔也要去大陸出差,所以請阿寶的阿公阿罵再上來支援。

隔代教養真的有很多問題,阿寶的阿公阿罵人都很好,外公外婆也都是好人,可是說到教養孩子,其實各自有各自的問題,我想在他們眼中,可能我也問題多多,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長環境,對於教養小孩的方式真的差很多。

阿寶的阿罵三不五時會輕輕打阿寶打著玩,或者拉阿寶的手去打阿公打著玩。看到阿寶手腳在那邊,有時候會輕輕打著阿寶的手腳說「阿罵打你」,打著玩。阿罵講話很大聲,口氣總是聽起來很衝,其實這只是說話習慣,她心很軟,可是阿寶很愛學阿罵說話的語氣。阿罵很怕孩子手髒,阿寶在外面玩,稍微伸手去摸地板、石頭,阿罵就會拉他的手說髒髒。阿罵不給阿寶冒險的機會,椅子一定要坐好,爬樓梯總是要拉著,穿脫鞋子都幫他穿脫,沒有辦法花時間等孩子自己練習。阿罵耳根子軟,聽別人怎麼說就怎麼信,賣精油的人跟他說這個精油小孩可以用,她就想說要拿精油給阿寶用,其實精油對孩子刺激性太大,就是比較溫和的薰衣草精油什麼的,給孩子用都要斟酌劑量和使用方法,除非是專業人士,否則真的不適合自己任意拿給孩子用,何況之前還有幾次新聞爆出長期使用精油結果男寶寶胸部發育(環境賀爾蒙)的消息。阿罵也不給阿寶做家事的機會,總覺得孩子是在礙事(雖然說對他真的是礙事啦....)

外公外婆比阿公阿罵還嚴重的害怕小孩子冒險,都兩歲這麼大了,還是上下樓梯想要用抱的、椅子不給爬、吃飯想要用餵的。外公外婆非常喜歡把孩子關在嬰兒床,以策安全,也方便照顧,以至於阿寶對環境的探索能力感覺比較差。外公外婆會把腳放桌上、偶爾會當著孩子挖鼻孔,以至於阿寶有樣學樣........

阿罵和外公這兩個人,都有【孩子跌倒的時候就打地板說地板壞壞,撞到桌子就打桌子說桌子壞壞】的壞習慣。另外,外公外婆跟阿公阿罵都一樣,喜歡在孩子面前講一些不好聽的俚語,我覺得這個特別糟糕。

阿罵要打阿寶打著玩,我也沒辦法,還好阿罵打不會痛,而且阿寶也不歸阿罵教養,以後阿罵管不動也不要緊,我頂多就是有時候幫阿寶把手腳拉回來,回一聲『幹嘛啦~』,我希望阿寶知道,大人打他他是可以抗拒的,他沒有做錯事情,並不需要平白給人家打。

可是阿罵拉阿寶的手去打別人,我就覺得這樣很不好,於是我就大聲立刻當著阿罵的面很兇很兇非常兇的斥責阿寶........(因為我不能直接斥責阿罵),就算是輕輕打著玩,這也是一種非常糟糕的社交習慣,很容易造成紛爭,可是古早觀念的阿罵並不這樣覺得,大概她自己小時候就是這樣被教養的。孩子會隨便動手打人,其實很多都是學習來的,他們只是覺得好玩,不是故意的,小時候亂教,長大又斥責孩子「怎麼可以亂打人」,這是誰的錯呢?

我家阿寶已經很乖,一般孩子一歲左右,就應該會自己爬高爬低探險,可是外婆也不給爬,一直到我帶回新竹,才慢慢讓阿寶學習爬來爬去、走平衡木,阿寶這方面的發展比同齡孩子慢很多,感覺統合真的比較糟糕,現在都已經兩歲,平常我都讓他自己走樓梯,只在下面攔著,避免後仰跌下樓梯而已,偶爾阿寶覺得不安會自己來扶我伸在旁邊預備的手,但我不會出力去拉他。可是阿公阿罵外公外婆都硬要抱著或者強拉著阿寶上下樓梯.......兩歲了樓梯還走不好,要怪誰呢?

阿寶跟我在家裡的時候,可以幫忙洗米、幫忙煮飯、幫忙開CD、幫忙按麵包機、幫忙開空氣清淨機、幫忙掃地拖地、幫馬麻撿東西、帶馬麻去散步、幫馬麻擦藥,甚至我已經準備了安全剪刀要給他練習剪東西,可是阿公阿罵在的時候,做這些事情都叫做不乖,掃把不可以拿、拖把不可以拿、不可以進廚房..........大人明明在旁邊看著,為什麼不慢一慢,也給孩子一點練習這些簡單的小事情的機會呢? 給孩子一點成就感,不好嗎??

 

跟保母之間倒是比較不會有這些教養上的問題,我可以理解保母如果要做家事會先把阿寶放在安全的地方,畢竟保母又要做家事又要照顧孩子,而且是照顧別人家的孩子,一點損傷都不能有,壓力很大,至於亂打人、撞到桌子打桌子、跌倒打地板這種事情是絕對不可能有,吃飯也一定會要孩子坐在椅子上好好吃完才能下來,絕對不會有邊吃邊玩的事情。我就是因為覺得保母的教養觀念很好,才特別放心托給她,所以現在對於隔代教養的這些問題真是特別無力。

等到要生二寶的時候,阿寶大概前兩周是沒辦法跟我一起住(我身體還在復原期,沒辦法照顧阿寶),就算要到月子中心同住,也得請人幫忙照顧兩周,我認真在考慮,要不要還是麻煩保母照顧,等晚上再請把拔接回家(這樣兩周晚上可能都需要延時.......)

 

下圖:給阿寶兩個杯子,練習倒水不要灑出來
其實這個月齡早該可以穩定完成了,可是阿寶太少練習了,總是被禁止這樣、禁止那樣......

1Y11M+  

下圖:2Y生日在竹北原燒慶祝。讓阿寶拿著兩根筷子當鼓棒玩,阿寶很高興......不過我覺得阿公阿罵一定想罵我沒教好小孩 @@

2Y慶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兩歲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