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上,阿寶應該明年九月滿三足歲上幼稚園。

為了方便還有學費便宜起見,我應該會優先選擇公司附設的托兒所.....可是,今年五月我在安胎中,沒辦法提前參觀,再來要到明年五月公司托兒所才會開放參觀&招生說明,我又不是很確定明年狀況會怎樣,以我搞操煩的個性,一定要先準備好幼兒園的備案。

1. 有視訊當然很好,沒有視訊的話希望家長可以突襲探望

2. 希望儘量有開闊、可以活動的空間

3. 希望有足夠的室外活動時間

4. 希望師生比不要太驚人

5. 希望有聯絡簿,最好是一天一次;但如果不幸一週只有一次的話,希望聯絡簿不是勾選式的....

6. 希望上課內容活潑,玩耍的成分大一點,可以儘量讓小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

7. 希望食材儘量自然、避免加工食品

8. 希望教導規則和秩序的同時,也能給小朋友足夠的跑跑跳跳和發展自我主張的機會

9. 希望.......

 

當媽媽的我有無限的期望,可是當然不可能有滿分的幼兒園,我只希望可以找到對阿寶而言合適,價格和便利性對我而言可以接受的地方。

 

第一家參觀的是竹北的育澤托兒所。

我對育澤的印象:

* 北澤系列學校,掛曾董的名號 XD 校長很親切積極,願意跟家長溝通

* 師生比1:3,算是比例特別低的園所 (媽媽特別喜歡這一點)

* 食材都是有機的

* 地點離高鐵近,把拔可以接送(最早7:30am, 最晚7:30pm)

* 有視訊,手機就可以看,比較安心   (媽媽特別喜歡這一點) P.S. 視訊同時只能有20人上線,全部學生約50人......三不五時會發生藍色畫面顯示VIDEO LOSS的狀況,視訊不一定看得到,影響品質還OK,但是連線品質不好。

參觀心得:

* 因為是在育澤還沒有正式開張的時候參觀的,所以不確定現在狀況是不是還一樣,也沒有帶阿寶進去過,所以不確定阿寶的感覺,不過看阿寶參觀幼澤的感覺,至少地點是ok的 。
(後來又帶阿寶去看了一次,結果阿寶十分滿意,一到現場,立刻就被陌生的阿姨直接「拐」走了 .......笑嘻嘻高興的不得了,完全沒有反抗能力 )
.........而且農曆七月去參觀也沒有不適應的問題 

* 多半是集體活動、集體上課,每天都有固定的室外活動時間,活動地點在頂樓(有圍欄),空間不大,但是每個班級輪流上去的話還ok,每週都有固定的outing(校外教學)時間。

* 室內是封閉空調

* 特助人很好很有耐心

* 需要買學校統一的制服、睡袋

* 學費也很貴......月費20000、餐費2000、外師費用450,一個月大概22500左右。

* 每天都幫忙洗澡,可以不洗但是不會退費,固定都是全天課,但是家長可以自己提前通知帶走。

* 每天都有聯絡簿,按照英澤的家長經驗,小媽都還蠻關注寶寶的,接孩子的時候有狀況都可以跟小媽討論(我們參觀當天也看到不少家長跟小媽聊了很久很久),看起來溝通很ok

* 會統整孩子的照片給家長

* 一個班級少的9個人,多的12個人,總共四個班,孩子加起來也就42人

 

第二家參觀的是竹東的道禾幼兒園。

2013道禾課程體驗日 

我對道禾的印象:

* 講究節氣 (我和阿熊都是學國樂的人,學節氣什麼的我覺得很不錯)

* 地點很近很方便 (就在公司隔壁,地點上只比自己公司托兒所差一點)

* 很貴.....

* 校園空間很大

* 吃素 (對阿寶來說這點還不錯,因為他不太喜歡吃肉,雖然是喜歡吃魚啦.....)

參觀心得:

* 校園空間真的很大,很接近大自然,不過,幼稚園小朋友通常不會單獨放出去活動,都是排排站一起出門上課,在室外不太會自由活動,因為有一定危險性(水池、高低坡之類,對小小孩比較危險,尤其校園裡還有國小的大哥哥大姊姊非常活潑,如果一起活動容易出意外),車道有點危險,不過上課時間通常會關門,不太會有車,而且幼兒園小朋友正常來說不可能被放出去車道上,一定是排排站老師一起帶出去,幾乎不太可能見到幼兒園的小朋友在室外自由遊玩的狀況。

* 課程很有彈性,貼近生活,很多是老師在安排、寫教案,所以不太會有固定的課程

* 樂器的部分其實笛子是老師在吹,不是小朋友在吹....我完全誤會了~~  學校裡面音樂戲劇課比較偏向肢體創作,而不是接觸樂器(也有樂器的部分,大概就是鈴鼓、沙鈴之類)

* 小朋友感覺很活潑,表情大部分都很開朗

* 阿寶很喜歡一開始幫我們做簡單介紹的漂亮阿姨(老師?),也很喜歡校園的環境,一進去就不停地跑跑跑,看到國小部的大哥哥在玩球非常高興,一直要衝上去一起玩,看人家踢球還說『踢得好!!』『球呢? 球在哪裡? .......看到球了!!!』

* 學校有統一的制服、工作服,建議購買

* 每天寫聯絡簿,是勾選式的

* 註冊費42000半年(寒暑假只有一週),月費15150,退費的話有特定退費辦法,如果學期中開始就讀,註冊費按照比例算

* 雖然已經空間開闊、空氣比較流通,可是還是有腸病毒停課的經驗

* 一個班級兩個老師一個外師(外師下午是生活美語課程)

* 固定都是全天課,幼幼班也不接受半天課

* 每個月會給家長一份當月的活動報告(書面)還有一片CD照片

* 有一個大圖書館,可是基本上幼兒園的孩子不太可能會進去

* 幼幼班是2老師對9~16個學生(目前還沒招滿人數,不確定下學期會不會開班)

 

第三家打算參觀親仁科園幼兒園。

我對親仁的印象:

* 價格相對合理

* 地點在台鐵科園站旁邊不遠,交通上相對還能接受

* 採用角落式主題教學(我還蠻喜歡這一點的),每週有安排幾次奧福音樂課和美語課

參觀心得:

* 幼幼班是一班兩個老師對16個寶寶,預計會增班成兩個班級。

* 餐點雖然夠豐富,可是相對比較不是那麼健康,裡頭還有餅乾、炸麥克雞塊、皮蛋瘦肉粥、香腸、滷豆干、當歸鴨、QQ、魚板.....這些加工食品,口味感覺也比較偏重。  (很擔心阿寶會不會過敏..........而且幼幼吃這麼重口味....不太好吧?)

* 主題式教學+奧福音樂+蒙氏操作,以幼兒的興趣為主發展主題教學  (媽媽喜歡這樣的教學理念)

* 月費8500,註冊費33000(六個月沒有寒暑假)

* 平時會開窗流通空氣,不會整日空調,每週至少有一次固定的outing(附近公園散散步),天氣好會輪流讓孩子在前庭或者將蓋好的頂樓做一些大肌肉運動   (至少確定有固定的室外活動時間)

* 每週1,3,5會有聯絡簿,照片固定上傳到網站相簿讓家長下載,另外每兩到三週會有一次綜合學習整理的資料(含少量照片)E-mail給家長。

* 沒有視訊,但是家長需要的時候可以在一樓透過監視器系統即時觀看小朋友狀況,另外剛入學的時候接受家長短期間的陪伴,避免過份的分離焦慮。

* 兩個幼幼班共30人左右,還有小班中班大班......整棟樓最後集中接送的時候,孩子會有上百人(兩百?)

 

第四家會參觀的應該就是公司的托兒所了(信誼基金會附設工研幼兒園).......

 我對工研幼兒園印象:

* 價格相對合理

* 地點在公司院區內,接送方便

* 採用角落式主題教學(我還蠻喜歡這一點的),每週有安排幾次奧福音樂課和美語課

* 室外遊具少,但是院區廣大,空氣不錯,孩子可以散步的空間多

參觀心得:

* 廚房還蠻乾淨(我曾偷偷路過,張望了一下,被當成可疑人士....還好我有員工證),但食材就無法保證無農藥

* 有主題,但活動還是以老師安排為主,角落活動的時間不少,中班之後可以選擇課後才藝課

* 月費4800,註冊費1萬多,但是寒暑假是另外計費,暑假可以只上一個月,學費每月一萬多,寒假約8000左右

* 全日都開空調

* 天氣如果不是太差,每周都會出去散步、戶外大地活動、戶外遊具各一次 (至少確定有固定的室外活動時間)

* 每週只有一次聯絡簿,照片一個學期會給家長一片CD,另外每學期有三次主題會整理資料(含少量照片)在資料夾給家長。

* 沒有視訊,也沒有監視畫面可以看

* 剛入學的時候接受家長陪伴,避免過份的分離焦慮。

* 學校面積小,所以立案人數也少,全部學生上限是90人,小班之後一個班26~28人對兩個老師,幼幼班是12人對兩個老師,但校內還有兩班安親班國小學生下午會在裡面,預計最多全園人數會有140人? 但幼兒園的部分只有四個班級,老師幾乎認識每一個孩子,偶爾爸爸去接阿寶,老師還會跟阿寶確認『這個人是誰?』不會輕易把孩子交給陌生人,我覺得這點很不錯!

* 裡面的小朋友多數情緒良好、很活潑

* 每學期會有三個主題,都會有主題的發表會,可以讓家長到學校跟孩子一起互動,每學期會有1~2次大型活動

* 放學後5:30~6:00pm大家都會集合看電視

* 老師經常用糖果餅乾當成獎勵發給孩子


因為我在想等明年三月(阿D滿四個月,阿寶2Y8M)要不要讓阿寶去學校先熟悉一下團體生活的狀況,不然直接上小班1:13的師生比,感覺衝擊真的太大了........先在幼幼班學習一下團體生活的方法,三月到六~七月左右,這樣九月正式上小班也許適應上會比較容易??這段時間阿D跟我都會在家裡,我們可以悠閒地坐早上8:52甚至9:22的火車慢吞吞到竹科站,散步過去(雖然這樣會錯過學校的早餐和晨間操作的時間),下午坐4:30或者5:00的火車慢吞吞散步回家準備晚餐...........阿D還小,帶著背巾,全母乳的話也不太需要擔心半路餓了的問題,也許去親仁一陣子會是一個ok的選擇。

............................起碼價格上比較ok

 

 

後續狀況:

後來因為實在覺得親仁人數太多、餐點也不甚滿意,又考量育澤有視訊可以看,而且1:3類似保母托育的狀況也許小小孩會比較適應,所以選擇了育澤。

在育澤上課約四個月(3月~6月),在三歲生日的時候跟育澤說掰掰。

阿寶自己是蠻喜歡育澤的日子,在學校都還蠻開心,育澤的老師也很努力&很用心 
2Y7M+ 阿寶上學去 
阿寶上學記(2) 第一週的進展 
阿寶上學兩週的變化 
2Y9M 阿寶升班了
阿寶三歲生日&小畢業 

當然也有不滿意的地方:
* 首先就是視訊的部分,跟想像真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 另外孩子活動的時間常常是大家圍圈圈,一個一個到前面,操作時間只有幾分鐘(因為全班有12個小朋友,一堂課時間大約整個只有30分鐘),都是以給老師照相為主,照相結束,就讓孩子回去圈圈坐好,雖然活動照片多,但是我覺得是家長爽,孩子都要乖乖坐好學習等待,有點可憐。
* 角落時間也是,並不是讓孩子自己選擇角落,有時候是會規定孩子去某個角落(以免孩子老是待在固定的角落,或者一個角落擠一大堆孩子),我雖然可以理解學校的作法,但覺得這樣有點不太符合角落活動的精神。
* 阿寶在育澤常常會坐在牆壁邊邊發呆,老師雖然很多,但是老師們庶務很多,都很忙,也通常很難慢慢引導這樣的孩子去融入群體、加入活動。
* 大部分孩子都會跟大家一起行動,爭先恐後,但我家阿寶很不喜歡跟人擠、搶(有點不合群的感覺),他都是最後才去撿剩下的,經常是老師把玩具搬出來,大家搶著過去,阿寶就慢吞吞去旁邊拿一兩個小零件,自己坐到老師身邊去(比較不會被推擠),就只有一直把玩手上的小東西;出去屋頂或者outing活動時,老師會把外套和帽子全部堆在教室中央,讓孩子自己去衣服堆裡面撿來穿戴,小小孩不太會跨越衣服,阿寶的衣服帽子老是被其他孩子們踩來踩去,因為他總是最後才去拿衣服的人。
* 另外,阿寶剛進入育澤的時候食欲良好、吃飯快、食量大,從一歲多開始就是自己吃飯不需要餵,但離開育澤的時候吃飯慢吞吞、邊吃邊玩、想要別人餵食,我覺得很可能是因為在D班的時候他是全班年齡最大的孩子,班上很多孩子都需要餵食,他把這件事情學起來了 (這件事情後來困擾了我們一年,等阿寶上了中班以後才完全好轉)
* 有一次曾經全班都已經從屋頂下樓了,阿寶一個人躲在溜滑梯上面,後來才有老師匆匆上樓去把他帶下來。育澤雖然老師很多,但是並不是老師可以全天候1:3陪著孩子,經常需要打掃、清洗、整理、拍照、每天寫聯絡簿寫滿滿....真的很忙。

我是覺得,阿寶這樣的孩子可能比較適合跟兩三個年齡相近的孩子一起居家教養到滿四歲,再去學校......但是這樣的環境(加上還要考慮接送方便)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阿寶滿三歲之後,七月跟八月兩個月跟弟弟一起回彰化外婆家休養(因為上學會一直生病,我覺得他需要休息,而且育澤的確學費比較高,暑假到外婆家去也),九月開始到工研幼兒園去念小班,其實媽媽對於沒有視訊這點還蠻不滿的,可是想想算了,有視訊也未必清晰,另外用糖果餅乾當獎勵我也覺得不好,雖然老師說給的量很少,但我覺得這個是相對的....對某些家庭可能算少,但是對我家來說就是很多,我不希望孩子吃糖吃成習慣,每天看電視也是....只能強迫自己早點去接孩子。但是,優點是教室面積很大,孩子的角落空間充足,阿寶光是在教室裡面繞圈圈、在中庭晃來晃去就消耗不少體力,也多少可以運動到啦,另外最重要的是接送方便、學費便宜,而且教材品質很好(因為是信誼....),我覺得鼓勵家長跟孩子互動的這部分也很不錯(直升機家長??),評估下來,還是決定送到這邊啦!

阿笛未來應該會直接送工研幼兒園的幼幼班(如果有抽到的話.....競爭激烈......),學校總是不可能滿足每一個家長的需求,就是評估看看是否可以接受,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對生活妥協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新竹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