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標示是2-3歲的孩子,但我清楚男寶寶認知發展比女生慢,故意延遲預約時間,希望看到阿寶展現配合度。體驗課的最後一次我才帶阿寶來竹北美育上課。

課程照規定是不能拍照攝影,一次一對親子,櫃台建議還是讓把拔上課比較方便(我肚子太大,大家好像都很怕.....)

上課心得:

(1) 教室秩序很亂

* 一開始上課只有三對親子進教室,最後變成五對(還是六對?我忘記了),也就是說有人遲到,而且遲蠻久。
* 有把拔跑進去跟媽媽和女兒一起上課一陣子,又跑出來休息的。
* 同一時段有三個班在上課,所以教室外很亂,包括有許多小朋友和家長感冒不戴口罩,讓我很害怕。
* 阿寶大概是全教室年齡最小的孩子,第二小的孩子大概都已經三歲了,整體節奏很難掌握,另外阿寶也缺乏排隊、等待的經驗,都是衝上去搶東西.......年齡差距造成課程配合的困難度增加。

(2) 老師很認真

* 上課內容很緊湊,約60分鐘的課程滿滿噹噹,我身為大人,都覺得跟不太上節奏,要十分聚精會神才行。
* 上課時給小朋友使用了手鼓、鈴鼓、旗子、寬布條、貼紙等等道具,老師自己手上還有其他大圖卡之類的道具,配合的課程內容是端午節的故事,感覺教室內非常忙碌。
* 老師和小朋友的距離平均約3~4公尺,老師的說話速度和課程主題轉換對兩歲兒都有點太快,感覺上阿寶接收不太到,只有在遇到關鍵字(要去拿道具、看到老師手上的道具吸引他)的時候,會想衝上去拿老師的東西(阿寶:『要拿那個喔!』把拔趕快拉住阿寶)

(3) 阿寶不喜歡

* 阿寶對於音樂CD停下來的事情感到不高興:放了音樂阿寶想要繼續聽下去,可是老師會按照課程節奏切斷,讓阿寶很不滿(阿寶說:關掉了,要打開!!)
* 阿寶喜歡樂器,尤其是鈴鼓,不想還給老師........
* 因為上課有主題性,也有課程進度,老師要顧著進度,不可能給孩子太大的發展空間,大家都要依照指示行動,兩歲兒阿寶我們一向按照他的興趣讓他發展,只禁止他影響別人的失序行為(比較偏向蒙式的教養方式),平常還很好控制,可是因為這堂課上不斷打斷他的興致,課程持續時間又太長,阿寶又不高興、又疲倦,到最後20分鐘就變得特別難以溝通,想要離開教室(馬麻還是請他留在教室裡面,我覺得遵守教室秩序也是一種學習,雖然在裡面哭鬧了一下,有點對不起其他家長和老師,不過我知道阿寶確實有努力在忍耐了)......
* 老師發給阿寶的道具顏色,阿寶都不喜歡:阿寶想要粉紅色的布條,想要粉紅色的旗子,可是老師給阿寶紅色的旗子和螢光綠的布條,阿寶看著別的小朋友的道具,很想要,他不喜歡自己的道具,跟老師領的時候也無法自己選顏色(他有試著伸手要拿老師盒子裡面粉紅色的旗子,表達自己的意願,可是老師沒有收到他的訊號).......男孩子一直要拿粉紅色確實是有點怪,可是他還不到性別認知期,現在還是對花花綠綠、鮮艷的、粉紅色這些小孩子特別容易喜歡的顏色感興趣,其實只是上課的道具的話,真的無所謂.......
* 老師要大家排隊拿書本(阿寶是試上的孩子,拿一張A4紙)蓋好寶寶章,領貼紙。阿寶根本不願意排隊,整堂課從一開始領東西就都沒有在排隊,他按照整堂課程的經驗,想要直接把紙拿給老師,但老師請阿寶回去排隊。老師請阿寶選貼紙,阿寶想要老師裝貼紙的盒子(他看到貼紙從裡面拿出來),結果阿寶一直很生氣,因為他想要做的事情他覺得『我自己會拿』『我很棒』,但是一直被大人阻止........這些團體生活的規則對阿寶來說都是很討厭的經驗(阿寶把拔也不喜歡等待)

 

結論:

* 這一個小時對孩子來說太疲倦,阿寶在回家的車上就沒力氣,趴在他的小桌子上說『要休息』,他並不討厭這堂課,尤其前半他精神還好,老師節奏也比較慢的時候,鈴鼓、手鼓、還有前面走走走跟大家打招呼的部份他都蠻喜歡,只是到了後半開始用他不愛的道具、他也開始感到疲倦、老師講故事又完全無法吸引他(一方面太遠了,一方面我們家真的已經聽慣重口味的講故事方式,老師要講故事能吸引阿寶,功力要非常非常厲害才行.....),阿寶就開始排斥了。
* 我帶阿寶參加課程,主要是希望阿寶能學習團體行動的方式(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排隊、等待、大家一起行動、遵守教室規則),所以不希望他擅自依照自己的意願離開教室或者違反規則行動,但是這位老師雖然認真,她講話阿寶幾乎通通無視(阿寶並不會對每個人都這樣,之前去參觀幼澤、還有去道禾的時候,他都能好好和大人應對進退),她也無法handle教室裡這個小小的意外狀況,
* 整個美育感覺出入人數太多,狀況太複雜、病毒太多,上課的內容也比較制式,雖然真的可以給孩子不少有趣的經驗,但是不太有辦法達到同儕互動(沒有時間),我想,這感覺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是給孩子更多發展空間、更自由、能讓孩子們互相交流(把拔馬麻只需要在孩子疲倦的時候讓他們休息,提供輔助,而不是主角)、pace更慢一點的課程。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