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竹醫院是母乳親善醫院。

所以說,一開始我就知道要24小時母嬰同室(就算在健保病房也一樣),我一開始也很有把握,聽說第二胎奶水會更多,我想,我已經有一次成功全母乳的經驗,不會有問題的。

............結果,還是有問題

 

阿寶出生的時候是3380g,出生幾乎沒什麼哭,後來說呼吸有點問題,給我看了寶寶一眼,就送到小兒科那邊觀察,沒有做肌膚接觸,而且那時候因為一開始沒經驗,每次餵奶都是餵個20分鐘,也不知道有喝沒喝,就硬把阿寶移開,阿寶也很神奇,沒有喝到奶也都不會哭鬧,就這樣乖乖被送回嬰兒室,後來脫水體重掉超過10%,我到月子中心哭了幾天。

可是阿D不一樣,阿D出生3815g,他一出生就哭聲宏亮,一直到被抱到我身上做親密接觸(雖然產台餵奶沒有成功)他才停止哭泣。到了病房,阿D還是不時哭泣,只有掛在我身上餵奶才會停止哭泣,我一天大概24小時有20小時是掛著寶寶的,因為產後疲倦,我又太自我意識良好,認為自己一定沒問題,結果經常躺餵一下就睡著,阿D含乳嘴型整個跑掉都沒感覺。

........結果,產後第二天開始就乳頭重傷了。

重傷了,還是得餵,兩邊都重傷,我還是忍著痛繼續餵,破皮越來越大,還加上裂傷,雖然努力每次都擠乳汁出來塗,努力風乾,可是因為長時間掛奶,傷口惡化的很快,每次吸吮都非常痛.......可是我只要想到我當初哺餵阿寶的心情,就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餵下去,於是我努力繼續餵奶。

DSC_0791  


隔壁床的媽媽是台大新竹醫院的護士,她的寶寶吸入羊水,一直沒有送過來,老公和娘家媽媽輪流照顧她,她的娘家媽媽對於我們這邊愛講話很大聲的阿寶很不滿,阿寶阿D輪流吵的時候,她在隔壁還想要罵人(喊了『弟弟!』,我就趕緊跟阿寶說『阿寶你太大聲了!!這裡是醫院要安靜!!』,要教訓孩子也應該我自己教訓,隔著人家媽媽要教訓人家小孩是怎樣?這個阿婆真的很沒sense),我跟阿熊對於她們訪客眾多、一直聊天、產婦老公打呼也只能嘆息,這就是健保病房,大家要互相忍耐。

因為健保病房很小,產婦的床本來我想可以跟阿寶一起睡,結果我狀況不佳,實在不太可能動來動去,只可能跟阿D睡,不太可能跟阿寶一起睡,阿寶睡把拔的長躺椅,睡下去以後把拔就幾乎沒辦法睡.......總之,我們都弄得很累,這種狀況到隔天轉單人房才改善。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國泰的生產環境,可是老實說,在國泰的話今年實在不太可能排得到單人病房吧............


快41w才出生的阿D重量很足,所以需要的奶量也就比較多,我在醫院到第三天為止,單邊手擠30分鐘也只能擠出3cc,也就是說阿D最多30分鐘內也只能喝到不到10cc吧,他沒吃飽,瘋狂哭鬧,一直掛奶,可是我的奶量還是一直上不來..........阿寶當時沒什麼吃,可是胎便解出不少,但是阿D幾乎完全沒有在這三天內解出胎便,真的只有解了一點點出來,尿尿也很少很少,第二天晚上就開始出現結晶尿,之後一直到第三天通通都是橘紅色的結晶尿...............吃的雖然比阿寶當年多了一點點,可是動的比阿寶當年多N倍,熱量和水份消耗完全不夠,雖然體重在第三天掉9%,沒有超過10%,黃疸因為胎便沒有排出,數字高達13.8,阿寶當年出院只有8.1,13.8的數字代表阿D雖然可以出院,但是兩天後還要回診驗黃疸。

沒關係,我有預感我奶水快要來了,一開始脹奶,我就不怕阿D黃疸降不下來......雖然第五天應該是黃疸的高峰期,可是有尿尿便便,膽紅素應該就可以多少排出來吧.......

可是,阿D體溫比較不穩定,要出院的時候,被量到肛溫38.2,醫院緊急通知我們要留阿D住院,要抽血驗尿(要插尿管導尿出來驗),會直接打預防性的抗生素,細菌培養至少要三天,也就是最快三天才能出院.......................

我很猶豫,我知道新生兒腦膜炎敗血症尿道炎都很可怕,可是我的GBS是陰性,阿D這幾天接觸的人事物感覺也不太會造成感染,而且他通常都是白天體溫高、晚上體溫降低,我一直覺得跟脫水、量體溫時過份活動(哭鬧或者包緊緊在喝奶)有關係,應該不至於是感染的燒。因為阿D哭鬧討奶,我被call到哺乳室去餵奶,餵完奶我又請護士再良一次肛溫,結果還是38.2......期間我一直聽到阿D瘋狂近乎歇斯底里的哭聲,他的哭聲在整個嬰兒室聽起來最歇斯底里最瘋狂,阿寶在旁邊一直說『阿D在哭哭』,我手足無措,但是無可奈何。

最後,小兒科醫生助理也來解釋,請我們想一想,甚至醫生也來警告我們,可是我跟阿熊決定,還是先把阿D帶出院,兩天後還要回診,到時候還可以看狀況,我們覺得可能他出院喝了一些配方奶,肚子不餓了,生理狀況就會穩定下來也說不定,真的體溫沒有降,明天我們再帶他回來就醫也可以。這個決定冒著風險,可是我一直覺得我家阿D應該很健康,至少,我覺得我家很容易出大火爐小火爐,因為覺得熱所以體溫變高,因為覺得冷所以體溫降低,我覺得都還好,38.2不是38.5以上,這樣的低燒就算是阿寶在很熱流汗的時候也並不罕見。

......為什麼醫院不能提供母乳輔助餵食器呢?可以在新生兒練習吸吮並且媽媽還沒來奶的時候,先給新生兒補一點母乳替代品,我覺得並不是那麼罪惡的事情啊!

 

因為阿D留院的事情,我們一直到下午一點才到達月子中心,一路上阿D瘋狂的哭鬧(後來證明,他真的很餓沒吃飽所以才哭鬧,因為兩天後回診,同樣坐安全座椅上,他一點也沒哭鬧,只是一路上因為車子顛播,吐奶四次.......),一到月子中心,我就請客服馬上幫我準備30cc配方奶餵阿D,因為我真的覺得他需要食物,我暫時又還來不及脹奶。

我其實很害怕月子中心會不會不收阿D,可是他們量了體溫,評估過,體溫很正常(量耳溫),一點都沒有發燒的狀況,阿D喝了10cc配方奶就安穩睡著,狀況很穩定,阿D順利進入觀察室,我回到房間,阿寶已經睡著了,一切都比想像中更順利,只等著兩天後回診驗黃疸,我暫時鬆了一口氣,躺在旁邊終於可以休息一下。

休息完以後,我就脹奶了..................

手擠奶,兩邊30分鐘可以擠出30cc........這是飛躍性的進步,早上單邊30分鐘還只有3cc的.........

我還是擔心奶有點不太夠,所以到星期四早上為止,還有兩次在餵母奶後補瓶餵配方奶,阿D總共也就喝了70cc配方奶,到月子中心的第二天起,我已經供過於求,給阿D喝的飽飽,拍嗝後還是不斷溢奶(大概在醫院餓怕了?阿D拼命的喝),還可以在脹奶過頭的時候擠一些,每天都還能送去嬰兒室一兩百cc的母奶,這些都只是脹奶的時候稍微擠一點,防止脹太過頭變成石頭,寶寶也不好吸。

阿D也是很棒,自從吃飽了,他就拼命大量大量解胎便,在兩天後回診前,他已經逐漸往便便星人的方向邁進,每天都有大量的便便尿尿,回診驗到黃疸11.8->12.0->12.8,比出院的時候數值還低,我問醫生他之前出院時體溫高過標準,要被留院的事情,醫生說那個應該沒關係了,只是因為新生兒發燒比較危險,所以會特別小心。

..........太好了,黃疸也沒問題,也沒有再發燒。

 

但是,關於ㄋㄟㄋㄟ的戰役還沒有完全結束,因為,阿D還是把我兩邊乳頭乳暈都吸到受重傷,怎麼塗母奶、羊脂膏、晾奶,傷口都不會收斂。阿寶當年是不太認真喝奶,含上來過了第一次奶陣以後,就開始邊喝邊睡,只有奶陣來了才願意大口喝,可是阿D是非常非常努力在喝奶,甚至奶陣來了會來不及喝,大聲抗議甚至把乳頭吐出來哭泣.....阿寶喝奶已經很暴力,阿D更是有所過而無不及。

在重傷到很超過的時候,我終於受不了了跟母乳社團求救去......

我才發現,我自己是有經驗的餵奶媽媽,可是我的寶寶並沒有喝奶的經驗,有喝過奶的是阿寶,不是阿D,剛出生的阿D還在學習含乳吸吮,我就放著給他吸,自己睡著,結果造成了大災難,阿D的含乳整個就是外觀正確,可是吸吮的時候是拉著皮在吸,所以會有嚴重的摩擦痛,並且容易破皮,另外因為含乳位置還不夠深(阿寶也有類似的問題),所以乳頭會容易受傷........偏偏我在醫院統統是躺餵,每次都摩擦在同樣的位置上,傷口於是一直無法好轉。

之後至今,我都不敢在他含著乳頭的時候先睡著,三不五時就要注意嘴型,每次餵奶都要換方向,四天後傷口收斂癒合,但是含乳狀況還是不太穩定,我看了一下,阿寶的舌頭比較長,可以伸出來舔下巴(像媽媽),阿D舌頭比較短,只能舔嘴唇,雖然不至於到需要剪舌繫帶,不過的確對含乳比較不方便,尤其在脹奶的時候........唉,曾經有個阿寶很適合喝ㄋㄟㄋㄟ,只是當年我沒有珍惜,就這樣退奶了...........現在只好努力橋阿D的含乳,希望他大一點可以漸入佳境~~~

 

P.S. 產後一週半左右,如果阿D一餐沒喝奶,我去擠(離上一餐三~四個小時)兩邊可以擠150cc,擠完還沒有完全軟奶.......還有一些硬塊在後面,只是吸乳器真的不好吸,寶寶真的還是比較厲害,大概15分鐘就可以把一邊ㄋㄟㄋㄟ的石頭整個吸光光...........


2w大,喝完奶終於可以熟睡的阿D,他自己努力了一個小時,都沒辦法在小床上睡沉,最後我還是決定奶睡他........其實我一點都不排斥奶睡,這和吃奶嘴睡其實沒有什麼差別,只是差在矽膠奶頭和人皮奶頭的材質和形狀問題而已.......

DSC_08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兒 哺乳 含乳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