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照片圖片待補

1-3歲

1-3歲的幼兒雜誌最有名的是【巧連智寶寶版(1-2)幼幼版(2-3)】和【小太陽1-3】

【巧連智寶寶版(1-2)幼幼版(2-3)】
巧連智著重在生活習慣教養的部分,主題都很實用。用大量的歌舞和活潑、顏色鮮豔的圖案吸引寶寶。自然生態和生活用品的部分會使用實物攝影,對小孩子的認知蠻有幫助,歌曲比較長,寶寶未必可以琅琅上口,但通常都會聽得很愉快,巧虎扮演著同伴和指引者的角色,大部分的孩子都還蠻喜歡的。書本的紙質厚度依照寶寶的需求變化,從啟蒙號的厚紙板書變成稍厚的寶寶版,然後再變成比較薄但還是有點強度的幼幼版,書本的大小也隨著寶寶成長越來越大,內容有不少貼紙、機關、圖卡,操作性強但是也很容易撕壞,每個機關通常都要家長補強才有辦法撐過孩子的毒手.....每個月都有一書一DVD以及一項贈品(通常是玩具組,但這個玩具組並不是很精緻,近年來都變得比較粗糙,我不太喜歡),DVD就是一直唱唱跳跳,寶寶版通常是巧虎擔大梁,幼幼版加入一些小朋友玩伴,配合孩子的認知發育期,這樣會學得比較快。一般看法都是幼幼版不用看完一年,通常都看一陣子就會想要換快樂版了........

如果不在意畫質,youtube上面經常會有完整的DVD內容可以下載....(其實是不合法的)

沒有零售版,網拍有時候會有人零賣,一期約380(不含玩具)到600(含玩具教具DVD)不等,訂一年會有贈品(視活動不同會有1-7個不等的贈品),平均一期(含教具玩具DVD)400元

【小太陽1-3】
小太陽1-3在情意教育的部分比較成功,對於提高孩子的感受性和觀察力有幫助。書本的內容其實很豐富,但是頁數少,很多內容需要用DVD補強(DVD並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有更多輔助內容),另外有親子共讀的話還會更好,書本主要是輔助指引的用途,所以不要看它頁數少,每個主題只有2-4頁,可是光這2-4頁,就可以延伸涵蓋很多內容,真的需要親子共讀才好。書本的紙質厚度也還ok,貼紙機關圖卡也有,但是比較少,「補強機關」的美工工作比較不會太累。兒歌短、容易琅琅上口,配樂編曲很好聽,簡直要搶走主旋律的風采。自然生態、生活用品、生活教養....有很多都會使用實景拍攝,對於認知發展有幫助,這個年齡的孩子也比較感興趣,CD的部分很短,大概只有十分鐘,內容是小雷與波波的故事、動動兒歌,雖然短不過對小小孩來說因為集中力沒那麼久,所以其實也還OK。小雷和波波是法國口味的動畫,習慣日本風格的人會覺得平淡無味很無聊(媽媽就這樣覺得),可是對寶寶來說這種貼近日常生活經驗的內容還蠻容易接受,DVD裡面還有附上英文版的小雷和波波,孩子長大開始學英文以後也可以看這個當課外讀物,還不錯。比較討厭的是小雷與波波的內容裡面,小雷不時會做出一些負面行為,小孩子會想要去模仿......每個月都有一書一CD一DVD還有一個贈品(配合當月主題的信誼的暢銷繪本或者和樂雅合作的玩具,都很不錯!!)

比較引人詬病的是,小太陽1-3的確重複性很高,不但贈品容易重複,連內容單元都是兩年【一定】重複,大概只有編排有可能會調整一下,有部分DVD內容則是可以直接在youtube上看到(這個是合法的,信誼自己公開的部分),所以不建議訂超過一年。

零售一期694元(含玩具、CD/DVD、繪本和學前教育雜誌),網拍有人會偶爾零賣,一期410元(含玩具、繪本、CD/DVD,不含學前教育雜誌),訂閱一年送移動的積木禮物盒和豆豆手偶(都很精緻)平均一期487元(含學前教育雜誌一期約110元,含玩具和繪本、CD/DVD)

 

3-6歲

3-6歲(幼稚園時期)的幼兒雜誌最著名的是【巧連智快樂版(3-4)成長版(4-5)學習版(5-6)】【小太陽4-7】【Top945】【星期八幼兒全能雜誌】

【巧連智快樂版(3-4)成長版(4-5)學習版(5-6)】
快樂版的部分書本有部分紙張已經改成一般書籍的較厚紙張,可能是為了讓孩子習慣普通的書本的感覺,以及便於書寫,提供基本的數數、連線的練習,另外也開始學習認字,算是過渡期銜接的書,這部分的教學並不是非常讓人滿意,但是這種剛好適齡的銜接書籍在幼兒雜誌裡面幾乎是找不到的,這樣看來快樂版其實在孩子介於兩三歲之間,在寶寶書和幼兒書的轉換階段算是很不錯的雜誌,我給阿寶看了兩期幼幼版就直接給快樂版(約兩歲五個月),我覺得可以視孩子的成長狀況做評估。只是這個紙質真的比較好撕,我沒有把補強工作全部做完,想說孩子稍微長大了要給他習慣這種紙質,結果就撕破了兩次......快樂版的DVD內容加入了巧唬的同學們,巧虎從以前「大哥」「模範」的角色,轉變為「小朋友的同學」的角色,除了真人劇場,也多了卡通動畫劇場的部份,總之對吸引「這個階段的孩子」都還蠻有效的。玩具依舊是「說好用也是蠻好用,說粗糙也是蠻粗糙」的狀況.......我一點都不喜歡,要是這些贈品教具再精緻一點,搞不好我就會想要訂了.....目前看起來,到快樂版之前,單期購買都比全部訂閱對我更有吸引力。

2015/10 補充:

成長版:

加入了注音字母的學習,簡單的文字,還有簡單的英文主題,玩具開始帶有學習內容,比較像教具,紙質基本上適合這年齡的孩子,貼紙已經大幅減少,這個年齡也已經不用再去做手工加強書本了,試試看的心態給阿寶看了一兩次成長版(依舊是在網路上買零售的),結果大受阿寶歡迎,成長版新加入巧虎的同學角色『妙妙』,可能因為內容主題性強烈、節奏變得更明快,所以原本對巧虎反應普通的阿寶,從成長版開始愛上巧虎,我發現他可以直接把DVD演戲的內容背出來,只看了兩期成長版,突然開始對注音大感興趣,自己把注音符號全部復習完,我發現還沒正式上中班(阿寶約三歲),但是成長版的內容對他已經偏簡單,於是考慮了一下,中班時直接訂了學習版,但是整體上來說成長版的玩具(教具)符合孩子的需求,可以滿足好奇心,互動性不錯,算是蠻推薦的版本。

學習版:

阿寶中班看的最完整的巧連智版本就是學習版,學習版的內容比成長版稍微深入一些,DVD短劇的內容也越來越完整,書本的閱讀上圖文排列會比較緊密,讀本上也有一些翻頁的機關,但是紙質很薄,很容易破,建議一拿到書家長就要陪孩子一起完成這些機關的撕/黏製作,如果平常不愛閱讀的孩子,在培養好閱讀習慣之前,不建議接觸學習版。學習版會開始讀簡單的語詞、教完整的拼音及短句拼讀,基本上阿寶中班看完了學習版,光是靠巧虎的幫忙,就自己學會自行閱讀繪本了。教具的部分會有不少IC教具,學習版的教具比成長版更精緻,另外每個月有語文及數學相關的練習本,對於正好在語言暴發期的阿寶而言,感覺有值回票價,這一年字彙量大進步,整個閱讀能力翻了好幾倍,正確的教材用在正確的時間,真的很棒,我覺得我有觀察到阿寶的狀況,提早給他在中班使用學習版是一個很好的決定。


【小太陽4-7】
用了很多連環畫,對太小的孩子來說實用性比較不高,字很小,而且沒有注音,是一份「建議未滿六歲都還是親子共讀比較好」的讀物。CD的部份音質清晰、配樂很舒服,這是小太陽的特色,在科學教育的部份雖然有點照篇死板板唸過去的嫌疑,不過孩子居然還是能聽得進去,兩歲多的阿寶已經懂得「開關、電線、電流、鎢絲、電燈」的相關性,所以看來意外的還算OK,書本裡面就有附上遊戲,配合每月主題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還蠻好玩,紙張的硬度也不錯,可以說沒有任何書寫的練習,這就是一份關於哲學、日常科學、情意教育的雜誌,思考性比較強,感覺是比較走生活路線,比較沒有台灣味......真的是一點注音也沒有,在我看起來智能的方面幾乎是沒有特別為國小教育做什麼接軌。一個月一書、一CD,內容還蠻多,科學教育、幾個生活故事、偵探故事、閃閃小超人劇場、兩首兒歌,書本裡頭還有一些遊戲,1-3的DVD會加一些補充內容,4-7是在書本裡面加補充內容,CD只是輔助學習,價格平均是一期300元,如果單買的話最便宜可以在網拍買到一期270的過期雜誌。
其實我覺得單買跟訂閱沒什麼差別,不過小太陽4-7每一期的主題都還不錯,而且如果不喜歡當期主題,可以暫時停送一期也OK,所以訂下去還可以順便拿贈品,我覺得也還OK。

2015/10補充:兩歲多的阿笛非常喜歡聽小太陽4-7,小太陽1-3對他可能有點太過簡單反而缺乏吸引力,但是小太陽4-7每天晚上都可以抱著書本對著CD一頁一頁跟著翻讀,所以這個真的還是要看孩子的個人特質,但我覺得小太陽4-7最多訂兩年就已經足夠。小太陽4-7主題比較少重覆,內容也吸引孩子,另外最近也稍微做了更改,在兒歌和部分閱讀的內容裡面加大文字並且加入注音,大一點的孩子已經可以自行閱讀,另外書內附上的桌遊對於孩子也還蠻有吸引力(當然還是要看孩子的個人特質)

【Top945學前版(4-7)】
學前版是2013年才開始發刊,之前有試刊號可以免費索取,一開始是說適合2-7歲的孩子,但是可能試刊號發行後發現對4歲以下的寶寶反應不佳,所以現在索取試閱已經提高到4歲了。(待續)

零售版一期最便宜356元,但是不包含當期的任何附加教材,只有一書一CD.....訂一年送一個益智拼圖,平均一期350元。

2015/10補充:可以在博客來買到單期的TOP945學前版雜誌,之前免費索取完整的教材時,我也索取了一份,後來發現雜誌有在改進,每季會有一份教具、一份小小數學家(練習本)、一份互動式DVD,CD內容也很吸引孩子,同時字和圖都很清晰,主題也都一直變化,對於開始自行閱讀的孩子來說,是蠻好的銜接教材,但是我覺得就雜誌內容和使用時期來說,訂閱初階版(低年級小學生適用,兩週一刊,一年24冊讀本 +24片輔助CD +24本親子Fun學誌 +12本閱讀小學堂+12本Top 好小子 +4本博物館大冒險 +4次動手做學具)也許更有C/P值。

【星期八幼兒全能雜誌(3-8)】
星期八雜誌的內容每年都會稍微調整,2013年版是「身體的祕密」「大偵探小常識」「精選世界童話」「寶貝遊地球(地理人文)」「High-Young愛唱歌(唱歌教注音符號)」 「每月主題故事(品格教學故事)」「喵巫婆時間(教自然科學)」「奈奈與小希(人際關係情意教學)」。並且包括一本《多元智能遊戲書──IQ遊戲王》,這本書裡面會有一些獎勵貼紙,小朋友練習運筆、數數之類的....真的就是IQ的部份,對於年齡不到的孩子完全派不上用場。CD錄製很活潑,配音很不錯,自編的歌曲雖然不是非常好聽,但是也還OK,童謠的部份也長短合適,童話故事配音也很精彩,寶貝遊地球的部份也做得很不錯,書本編排繪製也很棒,至少阿寶非常喜歡這些主題,也學得很快.......只是這個雜誌還是比較偏向「故事書」「繪本」,反而不像「教具書」,在實物攝影的部份認知的部份比較薄弱,所以自然科學、地理人文這些雖然有主題在講,可是感覺完全不給力........給小朋友翻著玩當課外讀物翻著玩是不錯,尤其CD已經可以幾乎整個領讀,不太需要親子共讀了。年齡跨得太大可能是問題之一,對於大一點不需要親子共讀的孩子,這本書當課外故事書翻著玩還不錯。

單買一本約157元(pchome),訂一年的平均一本約153元。

2015/10補充:目前星期八雜誌已經停刊。

 

照我自己的興趣,我會比較傾向於一歲半以後小太陽1-3可以訂半年或一年,巧虎的部份就買關鍵幾期零售,要注意的是寶寶版、幼幼版、快樂版其實有很多期數主題是重複的,他們是按照不同年齡的孩子在同樣的主題上會給不同深度的內容,先看好當年的綱要,找到想要的幾期就可以了,大約一歲就可以開始慢慢進入。巧連智的寶寶版、幼幼版書本設計都很不錯,至於附送的玩具老實說價值不是特別高,可以忽略......
兩歲半以後,可以先用巧連智快樂版的教材幾個月(我覺得四五個月就差不多了....),配合月份、季節、主題,先大約選一些星期八/小太陽4-7給孩子慢慢開始習慣,到四歲就可以直接訂TOP945學前版,偶爾配合季節和書籍綱要,可以挑一些小太陽4-7的單本雜誌給孩子加餐,星期八就單純當成偶爾看看繪本/課外讀物就好了。

2015/10補充:四歲以後可以接訂巧連智的成長版,然後直接接學習版,之後可以再接Top945 <---這是我目前比較喜歡的訂閱方式。

同樣的教材用太久比較會沒有新鮮感,但是優點是對於書本內容的人物熟悉,比較有親切感,要看孩子的特性來決定。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