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信誼在舉辦「網路大聲公」活動,阿寶看小太陽4-7只有看一期而已,還是把阿寶的情況寫下來。

 

阿寶看的是101年2月號(主題是元宵節),配合季節,在今年的2月給阿寶看,阿寶特別喜歡的是「兒歌點點名」和「小Q大發現」。『兒歌點點名』的部份很正常,因為阿寶原本就喜歡唱歌,聽一次以後就可以朗朗上口,還會指定『要聽元宵節』『要聽大肥貓』,今年也帶阿寶去看了元宵節燈會,阿寶特別有感覺。

「小Q大發現」倒是意外之喜,小小孩的科學教育部份,可能因為比較難理解,多半都是用「可愛的圖案」的繪本方式進行,但其實這樣不太科學......真實的圖案根本不是那樣的,就算畫得很寫實,我也不是很喜歡,小太陽的這部份做得很好,把說明的圖案文字都結合真實的照片來表現,編排、印刷、頁數都恰到好處,對孩子的認知部份比較有幫助。

IMAG0770

本來以為電流、燈泡發亮之類的知識對未滿三歲的阿寶來說會太難,並沒有期待他可以理解,可是沒想到帶阿寶共讀兩次,阿寶自己聽了幾次CD,有一天一邊玩著延長線的開關,一邊指著跟我說「這是開關,還有插座......打開開關,電流就會從電線到鎢絲.....」赫!!!嚇了我一大跳。

IMAG0765 

阿寶還自己拿蠟筆去他專屬的畫畫牆上,畫了鎢絲(他跟書上一樣彎彎曲曲的畫......但我實在沒辦法從一團亂麻裡面找出他畫的鎢絲了)

雖然其實我們家裡根本就沒有用鎢絲的燈泡了,還是很高興阿寶懂得「燈泡裡有鎢絲」這件事情。而且,阿寶似乎很喜歡『小Q大發現』這樣的內容和說明方式,對於阿寶來說,漫畫式的連環圖畫並沒有特別有吸引力,反而照片圖大、清晰、內容吸引人,對阿寶來說更加重要。

家裡還有兩本小太陽4-7,因為阿寶才兩歲九個月,實在有點怕阿寶吸收不良,還不敢一次給他看得太多,像「小手玩創意」的部份阿寶都還沒辦法完整自行操作,我想,到七歲之前,阿寶還可以反覆的回顧這些內容,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在不同的年齡點在小太陽4-7裡面回顧不同的單元內容.......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