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 註:
我只是分享自己找保母的經驗,並沒有任何打廣告的意圖,因為時日久遠,我現在也已經只記得自己家的保母的聯絡方式而已啦!!  對以下任何保母/托嬰中心有意的人,建議自己另外尋找聯絡方式喔!
2017/1 註:
很抱歉為了保母和寶寶的安全,基本上不會分享保母資訊給無法確認身分的人(基本上也就是說,除非我可以查得到個人資訊.....很抱歉在這個個資法很重要的年代,就算我是網路人肉搜索的高人,也沒有那麼容易確認個人資訊啦!!)喔~~ 我很怕萬一被詐騙集團拿去......XD (詐騙猖獗,已經收到耳朵長繭眼睛業障很深......)

 

還有五個月才要回去上班,可是現在已經有點緊張,開始物色保母和托嬰中心。

希望離家近、好接送、保母細心有良心、最好有視訊、可以隨時探望、不會把孩子拘束在位置上不給他探索環境、環境安全讓人放心.......
可是,我覺得就算真的找到處處合意的地方,我還是會覺得「真的好嗎?」「阿弟會不會不適應」「11個月正在分離焦慮巔峰期,他會哭吧?」
但是就算是托給祖父母外祖父母,我也一定一樣不滿意。

.............因為我是媽媽,這是我心愛的寶寶啊!

 

我在 育兒樂 、  108社區保母系統  都投了案子。

 

軟體條件比較合意的保母,不然就是沒有證照,不然就是地點太遠。有些保母年紀太大(老人家比較固執不好溝通),其實我是特別龜毛的人,涉及到寶寶的事情,我就更龜毛......一開始就龜毛,總比之後才鬧得不愉快天天煩惱換保母來得好,所以早早就開始尋覓,多點緩衝時間,希望之後不要有變卦。

 

 

★幼澤托嬰中心★

交通:地點在竹北高鐵旁邊,把拔如果坐火車上班時可以接送,但是這樣把拔就要比較早出門,而且要抱著屆時(11個月到1歲半)可能重達10~13kg的阿弟走路過去(有點重....),或者要牽著一歲半~兩歲半的阿弟走路過去(上下班時間有點危險),都是一種挑戰。要開車接送的話,因為車子是我要開著上下班接送阿寶,所以要開去接送阿弟很不順路(沒有高鐵橋下道路....)而且對我來說有點太遠,比較危險而且接送時間太長。

設施:因為是2011年開設,設施很新,有北澤的經驗在前面,所以設計上是方便且安全可靠的。母乳寶寶可以冰母奶、加溫母奶,有完善的感統玩具、大小肌肉訓練設施,安全軟墊之類的符合月齡。

人員/軟體:有全天24hr視訊「教室內」無死角,護嬰比1:3,分成四個階段各一個班,每班15個寶寶(有點太多了)。每天幫寶寶拍照,每個月會給家長照片。

衛生:每天都做紫消、有空氣清淨機和濾水器,有紫外線奶瓶消毒鍋、寶寶發燒超過38.5度就退回家,在白天燒起來的話中心有隔離機制。

價格:20000/月

顧慮:根據阿寶的育澤經驗,一班15個寶寶真的有點多容易生病,而且視訊不太容易連上......另外,讓把拔接送的話要早早出門很晚才能回家,有點可憐(把拔也很可憐)。

 

保母F

交通:地點在中興路三段,離公司不遠只是不太順路,但是接送時停車很方便,就在路邊一停就到了。

設施:有孩子專屬的起居室(鋪1cm的巧拼,巧拼很乾淨)、騎車車的地方,鐵門和電蚊燈之類的對手賤寶寶比較危險。有小溜滑梯和搖搖馬,要出門散步的話要走到隔壁社區或者餐廳後面,家裡空間蠻大。

人員/軟體:保母看起來是比較緊張型的人,會幫孩子拍照整理(一年一次),接受孩子餵母奶,一次帶兩個孩子(我覺得這樣剛好),看起來沒有財務問題,已經退休,年齡約49左右,但精神體力看起來都還不錯,家裡狀況單純。寶寶日記還是自己特製的......教養觀念吃飯會讓孩子好好坐在位置上吃,吃太久會收起來,不強迫孩子吃東西,不體罰,會跟孩子好好講,也不罰站,生病的時候請家長自己帶回去,如果真的不能帶回去的話他也是可以照顧,只是要想辦法隔離.......孩子不看電視、會自己拿書看、和保母很親近、在屋子裡很自在,一歲多的男孩子夏天可以不穿尿布,保母願意擦地板.....。保母自己的兒子已經上大學,對突來的訪客態度良好,蠻有禮貌,保母家人態度和氣質都不錯。

衛生:雖然屋子舊,可是很整潔,連巧拼都看來蠻乾淨,廚房也很乾淨。但沒有紫消,沒看到空氣清淨機、不確定有沒有濾水器,忘記看是不是有冷氣了。

價格(當年):含洗澡15000/月,副食品另計1000/月

 

保母W

交通:地點在明星路,離公司不遠,但是因為都是小巷子,還要下坡髮夾彎,最後還有田埂路,我很怕開車技術差會犛田去......

設施:有遊戲間(佈置中),臥室起居室看起來有特別為孩子設計過,安全性不錯,玩具也還蠻多。家裡蠻整潔,但感覺是「適合孩子的環境」,並不會充滿了大人的自我主張,整體來說很不錯。外面有自己的社區還有田埂可以散步,環境真的是還不錯,空氣也很好。有餐椅、有遊戲床。

人員/軟體:保母自己有兩個孩子(約比阿弟大2.5Y/1Y),也會收臨托,估計九月中會上完保母課程,因為需要收入所以收托小孩。保母人看起來很好,談吐也很有想法,雖然只有帶自己的兩個孩子(一女一男)的經驗,但是很知道自己要什麼該做什麼,有原則,感覺也很細心,阿寶進去以後很自然的玩耍,但是因為姊姊在看電視,阿寶也會一直轉去看。保母自己的兩個寶寶大的很愛看電視(3歲多),小的比較黏人愛抱抱,比較擔心這兩個寶寶會不會因為還很需要媽媽,不太願意接受新的寶寶闖入他們的空間佔用他們的媽媽......另外電視的控制狀況也比較令人憂慮。保母目前請育嬰假中,打算請完育嬰假之後就辭職在家帶孩子,對於體罰的方式比較沒有創意,會拿棍子出來恐嚇。阿寶喜歡他們家三歲多的姊姊。

衛生:家裡雖然現在還沒整理,可是我覺得還蠻整潔。

價格:-

顧慮:兩個孩子都還小,會比較黏媽媽,媽媽一個人兩隻手照顧三個孩子可能會比較吃力,另外大孩子喜歡開電視也是比較令人煩惱,但是最主要的煩惱是我開車技術太差,很怕過去會犁田....尤其晚上天黑我的視力就會下降得很誇張,冬天怕那邊光線不足,搞不好掉進山溝........。

 

保母L

交通:地點在竹中路,竹中國小對面的巷子裡面,車子不太好迴轉(不過不至於太誇張),離家很近

設施:因為剛開始居家保育,目前只有一個兩個月的孩子和一個四歲半(自己的孩子),所以只有客廳一個嬰兒床,還有一個門欄隔開往後面的路,沒有遊戲室、孩子的各種大小感統玩具、童書、布書也都還沒有準備,當然也還沒有準備爬行、學站用的安全軟墊防摔墊之類的......都是之後孩子需要了才會添購。

人員/軟體:保母自己是在托嬰中心工作過,有合格保母執照,並且有護士執照,保母的母親也有進修保母課程,保母的父親是退休的老師,有一個念幼稚園的男孩,但是沒有居家托育的經驗,目前剛開始。對於托育時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比如說我家的孩子可能好奇心太旺盛、手比較賤,或者可能吃飯吃太久之類的)比較沒預想過,教養理念之類的沒有比較完整的看法。自己的男孩感覺蠻乖巧,保母和她的母親態度也很好、親切並且看來樂於接觸孩子。如果有托育的孩子生病,兩個人也有辦法把孩子隔開來照顧,另外因為家裡三個人手,所以各種家務事之類都比較不煩惱。保母說也會幫孩子拍照。

衛生:家裡今天剛被保母系統檢查過(安全衛生稽核通過),特別乾淨......

價格:-

顧慮:長輩白天在家不免開電視,電視就在客廳孩子玩耍的地方,看來很難避免。另外家裡給孩子的東西都不夠,添置時大概也不可能一次添購就位......(溜滑梯之類的大玩具大概就更不可能買)

 

保母H

交通:地點在竹中路,離家裡很近,是社區三樓,有警衛,離家很近,但是又不算太近,白天送過去可能把拔可以送,可是下午還是一樣要開車接回來。

設施:家裡有遊戲間,但是裡面很多都是大孩子的玩具,小零件很多,裡面沒有巧拼,是木頭地板,孩子尿尿下去或者水杯撒水可能滑倒,客廳有不少玻璃製品,沒有螃蟹車、嬰兒床、也沒有餐椅

人員/軟體:保母約三十多歲,自己有一個念中班的女孩,九月就會升大班,人口簡單就是小家庭,第一次收托別人的孩子,自稱很少給孩子看電視,一天頂多看兩個小時。家裡有兩台電視,老公工作上下班時間穩定朝九晚六,獨生女稍微比較不懂得和同伴一起玩的方式,經常會搶玩具,也不太打招呼,但是願意跟阿寶一起分享玩具。保母大概因為是新手,大部分我的顧慮(包括夏天要用布尿布不能用尿布兜),她都是「可以配合」「要帶了才知道」「小朋友都是這樣」,對教養方式似乎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見和堅持,停留時間約半個多小時中,阿弟一直背在我身上,她也完全沒有逗阿弟、跟阿弟打招呼的動作,老公一直在旁邊看電視。要接送孩子到對面竹中國小附幼上課,會抱著阿弟出門。

衛生:家裡非常非常乾淨,可以用窗明几淨、很有品味來形容,老實說,要是不看遊戲室,簡直像是TINKS的家

價格:因為今天只是先參觀、瞭解狀況,沒有談到價格

顧慮:保母只有帶過小女孩一個,經驗比較不足,孩子的教養概念也不是很合拍(包括看電視的部份),對於疾病處理也不夠慎重,女兒雖然大了,但是事實上看來還是不太喜歡媽媽被人佔用,因為是獨生女,而且也有年齡差,大概比較玩不起來。

 

★寶貝天使托嬰中心★

交通:地點在老爺酒店對面巷子裡面,地點離家裡不是太遠,但是不順路,另外停車也不方便(巷子小,沒地方停車)。

設施:因為是新開的托嬰中心,設施比較新,一間嬰兒室(裡面都是嬰兒床),另外外面有大空間,地板稍微有防撞,但是不是太軟,可能10個月~3歲的孩子在同一個空間,但說是會分組。

人員/軟體:保母是1:3~4,目前寶寶只有10人,還在努力招生。其他因為還沒有實際參觀,不知道......。

衛生:因為還沒有實際參觀,不知道.....(只有去看了外觀地點)

價格:因為還沒有實際參觀,不知道.....(只有去看了外觀地點)


P.S. 最後我們參觀了一輪,選擇了一開始的保母F,也是緣分,因為當時太早參觀,這中間她隨時可能接其他的寶寶,但恰好就是都沒有接,我也很緊張,急急忙忙就跑去簽了約。

現在阿笛已經從保母家畢業,我非常非常感謝這位保母,也覺得自己當初真的做了很棒的決定,要不是因為公司附設的幼兒園名額太難搶 (上一屆排隊最長的家人輪班排了48小時),要校內有兄姐才能有優先排名,而阿寶又只剩下一年大班就要畢業,我只能趁阿寶升大班、阿笛升幼幼班的這個優先機會把阿笛保送入學,否則我實在想要讓阿笛在保母家多待幾年.....養得又有禮貌、又會照顧人、又跟保母家另外的托育兒弟弟小嘟玩得很開心、又很健康,而且保母實在是很幫忙,有時我有困難,她也願意幫我帶哥哥阿寶一起(一個保母的法定收托名額是兩歲以下兩人,總共上限四人,所以阿寶臨托也在標準內),做事情也很謹慎,家裡玩具會實實在在消毒、還隨著托育兒的年齡變化調整起居室的擺設。阿笛稍微大一點表現出興趣以後,保母放三字經的CD給阿笛聽一次,他自己就很愛聽,反覆聽,於是也順便學了一些唐詩、三字經、還學英文字母之類的(反正就是學著玩,只要孩子想學、開心就好),而且她不是只有「顧小孩」,還會認真陪小孩講話、記錄孩子的生活、陪小孩子玩,孩子回家都還會回想在保母阿姨家學到的東西,開開心心唱唱跳跳,畢業半年還會想念保母阿姨和小嘟弟弟。

阿笛畢業的時候,保母還配合阿笛的喜好送給他很合適的禮物(幼兒的木製拼圖,小寫英文字母的,剛好是阿笛喜歡的種類,而且可以順便學字母,阿笛也剛好正在認英文字母),還送給媽媽一份大禮:

雖然很明白「保姆帶孩子用不用心」跟「有沒有照片影片記錄」沒有直接關係 <但我覺得保母很用心>

雖然很明白照片影片其實只是在取悅家長 <對孩子來說有沒有照片其實不是重點,但是等孩子長大,這會是很可貴的回憶紀錄>

雖然很明白寶寶日誌其實可以編造 <但我覺得保母是認真寫,這個我自認還是有眼力的>

………但是看到保姆送給我的阿笛托育DVD+USB隨身碟滿滿的照片影片,分年齡,保姆家的大姐姐還認真幫忙剪輯、配樂,做了47分鐘的影片記錄(真的很感謝大姐姐送的這份大禮,完全不在預想之內的驚喜)……心裡還是覺得好感動~~~ 歷年的寶寶日誌每天都認真寫一大篇記錄(簡直比我還愛寫),每一本都有阿笛的照片做為封面,全部幫我收集起來,裝訂得漂漂亮亮,也是一份感動的成長紀錄,送洗了一大堆照片,裝滿一大本相冊,這樣檔案不見了也不怕,而且保母身體比我還健康,雖然孩子都已經上大學出社會,但是她還活力十足,隨時在吸收新的知識,完全顛覆我對「年紀大不好溝通」的看法......看來好不好溝通還是要看人的。

..................真的,遇到好的保母,比起去托嬰中心還好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母 托嬰 竹東保母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