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喜歡推車,雖然我家阿寶跟阿弟都長得快,六個月就逼近10kg,但是我還是喜歡用背巾把寶寶背在身上。

所以,我只買了一台台製的傳統推車,但是卻買了五條背巾......

 

來分享一下我的背巾心得:

璐璐背巾(有環背巾)$1150

這條背巾是親餵媽媽們推好用的,很多媽媽會買mamaway的,lulu的布更長、而且某些花色更薄,還有邊邊有部份加棉襯墊,背起來寶寶跟媽媽都更舒服,但是,我家的阿寶和阿弟都很不喜歡橫背,而且兩隻都是硬幫幫幫主,不像一般小baby的Q軟,他們都吃不到自己的腳丫丫,所以前向背法無法使用,於是這條背巾對我們來說還是只有一種背法(面對面依偎背法)。

優點就是比較涼快、在外面使用蠻方便,不用坐下來抱好寶寶,可以站著就處理完,長布還可以當小被被,在冷氣房裡蓋一下寶寶、餵奶的時候遮一下,風大的時候當寶寶的小帽帽,變化方便。不同體型的人也都可以用同一條背巾。

缺點是在面對面背法的時候,有些寶寶在背巾裡面蹬腳掙扎(把身體拉直),就會滑出背巾.....不要說什麼沒有背好、只要屁屁深深坐在背巾深處就應該不會有問題,那個是對某些寶寶沒問題,像阿弟就沒辦法掙扎出來,可是阿寶就可以輕易把自己身體拉直,所以真的還是看寶寶。另外單間雖然可以用背部分散重量,可是還是會比雙肩又可以用背部分散重量的烏龜背巾來得吃力.....不能背太久(10kg一小時還算OK,但是還是會痛.....)。

(照片待補)

 

可調式X背巾(雙肩背巾)$250

很多媽媽都說相見恨晚,又很便宜,於是我也買了一條,然後就後悔了。

布很厚、對寶寶的支撐太少,寶寶一掙扎就很容易出現危險畫面(我家寶寶都比較大隻,尤其阿寶上半身特別長,用這條就更危險),總之,很難背。還好它便宜.......算了。

21210102159161_691.jpg

 

就是這條,誰要?拿一杯starbucks來我就送妳~~ XD  用沒幾次.....

 

橘子媽背巾(雙肩烏龜背巾)$650

我特別喜歡這一條,因為它簡單暴力、單純好用,就是用來面對面背的,只針對同一個人同一個體型,沒有任何環、也沒有扣環、也沒有綁帶、也沒有拉鍊、釦子.....總之,寶寶放進去就是了。怎麼掙扎都不會跑出來,非常讓人安心~~而且,背起來很省力,我覺得是所有背巾裡面最省力的,12kg背1hour沒問題。

優點:還算涼快、用起來安心

缺點:寶寶放進去不太好放,媽媽坐著放會比較合適,在外頭有時沒地方坐.......另外,這條只有一個背法,沒辦法後背,也沒辦法哺乳(寶寶太大隻,太高了嘴巴夠不到我的奶),很可惜(於是又買了梅子媽背巾)。

DSC_1111  

阿弟6m,9~10kg左右

 

Boba Wrap(長布背巾,布料有彈性)$1500

這條就是一條5m的很長的彈性布,特別適合新生兒,阿弟用這條橫背也沒問題,但是因為阿弟太高了,一陣子就無法好好的橫背,這條背起來特別省力、而且特別舒服,缺點就是悶熱。

冬天的時候會很溫暖,可是夏天這個布料會比較不透氣,何況又是纏了三層布......(想像三件毛圈料的衣服在身上,然後抱著寶寶.....)寶寶跟媽媽都會受不了。

另外,因為長布有彈性所以背起來比較好調整,也比較舒服,也因為有彈性,所以背著走路超過半小時的話,背巾有的部份本來拉平了會又變成皺在一起,這樣就變得不服貼,又要重新調整背巾不然寶寶位置就會跑掉.......而且,如果是在外面,沒有先把背巾綁在身上的話,5m長的布料一定會垂在地上,非常難處理,要用這條背巾的話,一定要先把背巾在身上纏好再出門。

但是我還是不後悔買這條....真的很背起來很舒服,新生兒很合適,尤其是生在冬天的新生兒.....

這條背法更多,也可以後背(不過不好綁),還可以弄成單肩背巾的模式,餵奶當然也沒問題.....

IMAG0478  
 阿弟3m+
 

梅子媽背巾(Mei tai背巾,就是傳統阿罵用的綁帶背巾,雙肩可後背)$1400

跟橘子媽背巾很像,但是這條是腰部用扣環支撐,且有綁帶、可以後背的背巾。背法比較多種、哺乳也方便,背起來比橘子媽背巾稍微費力,隨著綁帶的方式不同費力程度會有差異。

優點:背法很多種,可以適應大多數體型差異(因為有用綁帶),還算涼快、省力,而且可以後背、可以哺乳(孩子坐著餵),可以調整綁帶方式,配合孩子和媽媽的喜好。

缺點:綁帶比較長,在外面綁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碰到地面,需要一點技巧。

IMAG0744

阿寶2Y8M, 14~15kg左右,後背試了好幾種綁法,阿寶說這樣綁最舒服,當時媽媽正在破病中,阿弟還在不適應期,非常疲倦.........

 


省力程度: boba wrap > 橘子媽 > 梅子媽 > 璐璐 > X

媽媽舒服程度:boba wrap > 橘子媽 > 璐璐 > 梅子媽 > X

購入價格便宜(有些我是在特殊的特價期間買,比較便宜):X > 橘子媽 > 璐璐 > 梅子媽 > boba wrap

上手簡易度:橘子媽 > X > boba wrap > 梅子媽 > 璐璐

寶寶涼快:橘子媽 = X > 梅子媽 > 璐璐 >> boba wrap

應用多變性:boba wrap > 璐璐 > 梅子媽 > X = 橘子媽

在外面綁上背巾的方便度:璐璐 > X > 梅子媽 > 橘子媽 > boba wrap


P.S. 2015/9 補充:

  1. 孩子漸漸長大,強力推薦的是璐璐背巾,偶爾需要背的時候超好用,媽媽餵有環背巾也是類似的原理(但是布比較短),這是必敗聖品。
  2. 橘子媽背巾背長時間也很好用,但大一點的孩子有時候會覺得被綁住不舒服,這種烏龜背巾容易扭來扭去反而不好背,原理一樣包括梅子媽背巾、erogobaby都是,大約可以背到兩歲半。
  3. 梅子媽背巾背大孩子後背很合適,但是出門在外要綁來綁去其實還是有點麻煩,勒在媽媽腰部的腰扣也容易有不適感,真的需要技巧。
  4. boba wrap因為有彈性,上手比普通長帶背巾容易,但是背大孩子完全沒辦法背(布的彈性會讓背巾變型),大概只有10kg以下的小小孩比較合適。
  5. X背巾真的很難背,舒適度還有孩子的髖部支撐度都完全不夠,除非不得已否則真的不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背巾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