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不擅長維持友誼的人。

平常電話聯絡、節日打個招呼、甚至傳個簡訊都做不到。

國中很要好的朋友,高一就再無聯絡;高中要好的朋友,也少能繼續維護到大學(脾氣很好的人都被我氣到說不再來找我了.....指責我一次都沒主動去找她,每次都是她來找我,我一點都沒有用心);大學和研究所的朋友甚至幾乎是一畢業就斷了聯繫......不要說朋友了,甚至我親媽在我大一開始離家住校的時候,都被我氣到寫一封文情並茂、字字血淚的舊式書信,指責我不孝至極、跟本無顏為人子女,因為我整整一個多月都忘記打電話回家,後來我有改善一陣子,之後則是我媽已經習慣我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出去是正常回家是撿到了。

最近因為看到相似的人名,想起高中的時候在營隊認識的一個朋友,念北一女資優班、非常可愛、漂亮、脾氣又好、連聲音都好聽,回家後有一陣子還寫信寄卡片,突然想知道一下她的近況,於是我就發揮八卦的精神在網路上進行搜索。
.....我想,這樣優秀的孩子通常長大以後也多少會有一些事蹟,比如說有的人是學校的書卷獎、有的人是考上研究所、有的人是發表論文、有的人是出書、甚至有的人是因為婚禮,總之多少都會有點痕跡,甚至我還這樣慢慢搜到一些部落格之類,那近況就會更清楚了。

結果,我在google第一條就找到她,名字是出現在新聞裡面,我比對了學經歷、年份,確定這個人就是我找的人,原來,她在我還沒從研究所畢業的時候,就已經在美國因為泛舟意外過世了。

當了媽以後,我看到了這條新聞,首先對人生的無常感到很震驚,然後就冒出一個想法:
當爸爸媽媽真難,好不容易從小努力養孩子,怕孩子嗆奶窒息不敢趴睡,怕孩子交了壞朋友學壞了,給孩子學各種才藝,甚至出國留學....但是,孩子長大了還是要張開翅膀飛,在馬路上、天空上、河川上、海上都可能出各種意外,可是也不能因為意外,就禁止孩子這個那個,就只能這樣一直擔心到孩子長大.........

沒有當媽之前,從來都不會這樣想,就算在文章裡面看到了,也沒辦法這樣真的理解到心裡去,我想,阿寶跟阿弟以後可能也是這樣,沒辦法理解媽媽的煩惱吧?(他們一輩子都不可能當媽啊....)出門是常態,回家是撿到.....唉.....希望阿寶跟阿弟都像把拔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