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說:「我明明很厲害,為什麼李+恩說我一點也不厲害?」

問了半天,
原來是早上點心時間,搞威的阿寶心血來潮為了告訴第一桌小朋友自己很厲害,就冒出一句說自己很厲害的話(他是覺得自己會拉大提琴彈鋼琴所以很厲害)
但小朋友們沒看過,而且阿寶平常音樂課之類的活動又常常好像狀況外,看不出有特別優秀的表現……(他本來就不太適合上大團體課,競爭心不足、又不夠合群,很容易跑進自己的幻想世界)

於是同桌的李+恩就很老實地回他說「你一點也不厲害」

……我再度藉機教育阿寶「厲害不是用嘴巴說的,用嘴巴說一點也沒有用,沒有人會理你」,並舉例N個,努力期待改善他凡事只出一張嘴的壞習慣。

阿寶還夢想著可以牽著喜歡的小女生的手走在前面,帶領老師跟全班小朋友到音樂大教室,表演給全班小朋友聽(描述得很具體,連排隊方式都規劃好了,腦補能力絕佳,不愧是我兒子)

……可惜被媽媽潑冷水說『那是不可能的,又不是你要表演人家就一定要來聽,有的小朋友可能連大提琴跟烏克麗麗的差別都搞不清楚,而且大家都很忙,沒有空閒時間的話老師根本不可能有機會讓你表演啊!』
阿寶含著眼淚說:「那我要怎麼讓他們知道我很厲害?」
……你娘讓你學樂器又不是要讓你拿去炫耀的,我已經對你老是跟全世界認識跟不認識的人都要炫耀一句『我要去上***課了哦』很煩了,講都講不聽,真的很尷尬,更別說你又不是什麼音樂天才,只是資質在適合學習音樂的範圍所以讓你學著培養一點興趣,鍛煉一下你的耐挫力和集中力,沒什麼好說嘴的吧?

但是『想要表現自己的厲害』這一點還是值得鼓勵,起碼對比較懶散的阿寶而言是一個向前的動力,於是我還是只能先告訴他試著拿比賽獎牌或者獎盃給同學看。

……雖然我心裡覺得阿寶學校這麼健康的幼教環境應該是不會表揚特殊才藝的孩子,但天生運動神經不好集中力又不夠,對美術既沒有興趣也沒啥天分,這是遺傳特質,在幼兒教育裡面注重的面向對他都不感興趣或者進步慢,如果不幫他的能力找個出路,要怎麼幫他自我肯定呢?

但是,我其實很想跟阿寶說:「其實你上臺表演也常常沒表現好,彈不好的狀況也很多,光是用嘴巴說自己表演的很好……現在年紀小還能笑一笑,再過兩年就是被嘲笑了,請認真點吧!現在在家裡被媽媽教訓兩句還是小事,如果不思進取等到你在外面受盡難堪只能回家讓媽媽抱著你說『在媽媽心裡你永遠是最棒的』這種無濟於事的安慰詞,才是你最難過的時候,我一點都不希望你遇到這種狀況啊!」

……太殘酷了,還是讓他慢慢理解這個世界的規則吧!?


阿寶五歲,在學校的美勞作品,當然是老師盯著完成的......很多孩子看別人做美勞作品會仿效,但其中不包括我家阿寶,他基本上對美勞無感,這方面完全像到他爹

【後記】
結果隔週周一,阿寶自己跑去問班上老師有沒有時間可以讓他表演鋼琴,正巧老師也可以騰出時間就答應他(我事先完全不知情)
結果他真的帶著全班到音樂教室去表演『G大調小步舞曲』,解決了他自己的困擾.......阿寶真的是一個完全超乎媽媽預想的奇妙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肯定 五歲 炫耀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