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MERA_20151028_111051 

阿寶平常接觸的都是西樂,國樂接觸很少,但我想音樂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風格,多接觸不同的音樂其實對於孩子的感受力、表現力都會有幫助,但西樂的表演有很多面向幼兒的親子音樂會,國樂的表演卻很少考慮到小幼兒,大概本來國樂人口就少,會帶著孩子去接觸的人更少,比較沒市場吧.......

其實這不是阿寶第一次聽國樂。

阿寶第一次的國樂體驗,是傳統藝術學系的學生來演出南北管,比較慘的是北管先表演,本來北管對孩子就比較難接受,中間又加上部分很糟糕的獨奏......我生平聽過最難聽的「天山之春」還有生平聽過最難聽的「送我一支玫瑰花」.....我每次想到就覺得不寒而慄,是的國中的孩子都可以演奏得比他們更好聽,我是跟著阿寶一起逃出表演廳的。

這次看到這場(主要是因為免費又近)我想,應該會好多了吧? 於是帶阿寶阿笛一起勇敢地出發了.........(是媽媽很勇敢)


為了讓孩子不至於因為太興奮所以鬼吼鬼叫影響演出,所以我提前帶孩子們入場找合適的坐位,順便提前在演出前先鬼叫完.......果然進去以後一下子「這是甚麼」「那是甚麼」 一下子「有笛子的聲音耶! 在哪裡? 我聽不到」,一下子偷看前排坐位的人玩手機(太糟糕了,這樣看人家隱私很不好,因為阿寶屢勸不聽,說他會不小心就看到,所以我帶著孩子再度換位置了)

一開始的玫瑰玫瑰我愛你,因為曲調輕快根本不算是國樂曲,阿寶的接受度很高,說特別好聽,這孩子其實比起獨奏、更喜歡合奏的聲音,接下來的曲目因為國樂的味道變重,阿寶就有點失去興趣,由其阿寶似乎對琵琶的聲音特別沒興趣.........阿笛則是特別喜歡鼓,看打鼓看得很認真,每次拍手的時候他都站起來一邊跳一邊拍手,比哥哥還專注(而且更安靜)。到後面的板胡獨奏,阿寶已經有點失去耐性,想要離開了,還好後面的瑤族舞曲和達姆達姆算是比較溫和的曲子,孩子們還是認真聽完了,下半場當然直接跳過,能夠聽一個小時的【非親子】音樂會,已經是極限啦!!!

下次如果要聽,可能還是得要挑獨奏少、合奏多的表演,曲目也要比較溫和,避開古曲、描寫悲傷/戰爭的曲目、太過傳統的南北管,這樣孩子應該可以接受度再高一點吧~~


.......有沒有誰要仿效一下人家的結合動畫/戲劇/古典樂的親子音樂會,把國樂也這樣混搭一下向幼兒推廣啊?? 雖然買了【小球聽國樂】,孩子也很能接受,但是畢竟這個表達實在是有點太過不足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樂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