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遊吧斯 http://www.yuyupas.com/

undefined

其實這個景點大概只有開始營運五年,是八八風災之後鄒族人重建的部落,所以現在設施都還很新,環境也很乾淨,廁所簡直可以標五星級,裡面居然連馬桶座墊紙、衛生紙、擦手紙巾通通完備,更不要說廁所地板和便器乾乾淨淨、洗手台狀況良好,廁所外面靠近停車場還有給暈車嘔吐的人特別設立的嘔吐台.....廁所我們沒有拍照,但真的是要大力稱讚這是我們這幾天在阿里山看過最讚的廁所。這裡有接待團客,我們遇到兩團遊覽車,一團從內湖來(好像是某某會),另外一團從台南來(社區旅遊的樣子),同時因為是頗有規模的原住民園區,也有陸客出沒,這天遇到兩批自由行的陸客,一批從武漢來,一批從北京來,但是園區還算大,這些客人並不顯得太擁擠。因為每周的周六晚間有大型原住民歌舞秀(100分鐘),白天的票是300元(含200元的抵用卷),幼兒4歲起收清潔費100元,3歲(含)以下免費,夜間則清潔費多加100元。


%E5%84%AA%E6%B8%B8%E5%90%A7%E6%96%AF%20%E5%BA%AD%E5%9C%92

優遊吧斯這一帶環境非常自然,各種蟲子很多(蚊子也很多),簡直是天然的生態園區,附近往阿將的家或汪爸露營區(就在隔壁)的小路彎彎折折,晚上路上沒有路燈,路邊也沒有護欄,所以天黑之後行車就要特別小心......走路也很容易迷路(白天還看得到指示牌,晚上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園區裡面也是花木種類繁多,工作人員都是鄒族人,穿著傳統服飾,男子還配著腰刀、戴著羽毛,整個觀光上來說做得非常有誠意,去一趟無論如何都不虛此行。


%E5%84%AA%E9%81%8A%E5%90%A7%E6%96%AF%20%E9%84%92%E6%97%8F%E6%96%87%E5%8C%96%E4%BB%8B%E7%B4%B9 

哈莫文史館裡面展示著鄒族的獵物皮毛標本、古老的弓箭、長矛、盾牌、傳統服飾,也繪製關於鄒族傳說的大型圖畫,另外還有關於鄒族的常見作物(主食小米、經濟作物茶葉、咖啡)的說明文字,還有一些鄒族的有名人物介紹。

%E5%84%AA%E9%81%8A%E5%90%A7%E6%96%AF%20%E5%AE%A4%E5%A4%96%E9%84%92%E6%97%8F%E5%82%B3%E8%AA%AA%E4%BB%8B%E7%B4%B9

鄒族的傳說包括鄒族的由來(楓樹化成人)、大洪水傳說(鰻魚擋住河道)、火種傳說(因為大洪水所以要重新取得火種,派小鳥去找火種的故事)、射日傳說(兩個太陽),在室外的看板上就有文字,看了這裡的故事以後再看哈莫文史館裡面的圖話就特別有FU。


%E5%84%AA%E9%81%8A%E5%90%A7%E6%96%AF%20%E9%84%92%E6%97%8F%E5%82%B3%E7%B5%B1%E5%AE%B6%E5%B1%8B%E5%8F%83%E8%A7%80 

因為晚上這邊沒有燈,冬天太陽下山很早,如果要參觀傳統家屋,就要挑白天太陽大的時候,家屋裡面可已進入,裡面的東西完全都沒有任何遮攔,連火堆都還燒著木頭(煙燻趕蚊子),長矛弓箭刀子甚麼的全都直接戈在那邊,一點都不防備(當然我叫孩子們不可以碰),真的是超寫實展示。

%E5%84%AA%E6%B8%B8%E5%90%A7%E6%96%AF%E5%91%A8%E5%9C%8D%E7%9A%84%E5%A4%A7%E7%89%87%E8%8C%B6%E5%9C%92 

在矛達諾劇場外面有一大片茶園,這邊放眼所及的地區晚上全部都是舞台的一部分!!! (含茶園)

%E5%84%AA%E6%B8%B8%E5%90%A7%E6%96%AF%E6%99%9A%E9%A4%90 

晚上的餐點超級有誠意,我們點三個人的分量,一個人350元,無菜單,結果得到了這麼一大桌(桌子大小就是一般合菜的餐桌,盤子圖面上小,但是事實上比家用的盤子都大),上完菜我們整個嚇到,心裡想說『太誇張了,這怎麼吃得完.....』...........結果,完食!!! 真的太好吃了!!!!!  一桶加了小米的白飯,阿寶吃了兩碗,阿笛也吃了兩碗,我吃了三碗,把拔吃得更多;魯豬腳滷得軟硬適中、非常入味,太好吃了;山葵山泉豆腐是這一帶的名產,雖然我們不愛山葵的味道,但是這豆腐真的很好吃;炒高山高麗菜也清脆爽口;一甕子的明日葉排骨湯雖然湯喝不完,但是裡面的料已經完食,味道很讚!!;用竹筒裝的溪蝦新鮮無誤,因為阿寶沒有過敏;一大盤的茶油雞非常好吃,上面的薑片尤其讚! 我跟孩子們當成餅乾一片接一片,下面的茶油澆飯也是香噴噴;一壺淡淡的烏龍茶給我們當飲料解油膩,雖然味道淡,但是很順口。

好像風捲殘雲一樣全部吃光光,雖然有點可惜沒有獵人包/烤山豬肉之類的傳統美食,但是美味度絕對是值得讚美!!! 


%E5%84%AA%E6%B8%B8%E5%90%A7%E6%96%AF%E5%A4%9C%E9%96%93%E8%A1%A8%E6%BC%94

晚上的表演是七點開始,我們6:20左右就已經去等,結果居然看台已經幾乎都坐滿了!!!


晚上的表演包括鄒族的幾個有名祭典裡面的部分歌舞表演片段、鄒族起源、鄒族傳說、鄒族整個發展歷史的表演(包括出草的片段)、獵戶座的歌唱表演.....等等,最後還有和觀眾共舞的節目,說是100分鐘,事實上包括前面的介紹(七點前就開始在螢幕上播放)、試吃品招待、後面的共舞,整個絕對是超過120分鐘。跳舞的時候使用的腰刀貨真價實,劃過地板的時候火星飛濺,小幼兒不建議坐在第一排,因為前排的觀眾比較有可能跟演員發生互動,膽小者可能被嚇到,演出時部分場景會發生在茶園裡面,整個遠近很有深度,舞台上還有真的火燒起來,阿笛很喜歡攻擊的片段和鼓聲,阿寶對燒起來的火和傳說劇情很有興趣。中後段包括荷蘭值民時期、日本殖民時期(有那卡西日本舞表演、高砂義勇軍)、國民軍(用詼諧的手法表現)時期,有些片段蠻有諷刺意味,我本來還有點擔心會不會有陸客爆走(台灣人笑成一團,但陸客都很安靜,我想這個梗大概比較有文化差異一點),結果狀況很和平,我後面聽到有台南來的阿伯問北京的女孩子對台灣的觀感之類(一些我覺得稍微有點敏感的話題),覺得這幾個北京女孩蠻有修養氣度。

%E5%84%AA%E6%B8%B8%E5%90%A7%E6%96%AF%E5%A4%9C%E9%96%93%E8%A1%A8%E6%BC%94  %E5%84%AA%E6%B8%B8%E5%90%A7%E6%96%AF%E5%A4%9C%E9%96%93%E8%A1%A8%E6%BC%94  %E5%84%AA%E6%B8%B8%E5%90%A7%E6%96%AF%E5%A4%9C%E9%96%93%E8%A1%A8%E6%BC%94  %E5%84%AA%E6%B8%B8%E5%90%A7%E6%96%AF%E5%A4%9C%E9%96%93%E8%A1%A8%E6%BC%94  %E5%84%AA%E6%B8%B8%E5%90%A7%E6%96%AF%E5%A4%9C%E9%96%93%E8%A1%A8%E6%BC%94 

這個舞台表演都還挺不錯,值得一看,就是舞台兩側和上方的燈真的太刺眼,因為觀眾距離很近,燈光強度和快速的變色閃爍真的讓眼睛很不舒服.......這大概是表演最大的缺點吧!!


評論:

我覺得優遊吧斯雖然入場門票看起來不算太便宜,但是200元可以抵消費,所以單人價格其實是200元,還內含一場100分鐘的大型歌舞表演,晚餐餐點非常有誠意,新鮮、美味、服務週到、份量紮實,一整個超乎餐點售價,整個算起來C/P值真的是非常超值!!! 大推薦。


後記:

回程的時候因為經過吳鳳廟,順道進去看看(免門票、三級古蹟),阿寶第一次到這種標準四合院,順便可以看看甚麼是香爐、雕龍的石柱、飛簷、戶定....也可以讓他感覺一下這種建築之美(結果回家以後是阿笛用樂高蓋了一棟.....),我在嘉義住了很久,但居然沒有去過吳鳳廟,也真是太神奇,這邊目前已經有點荒廢的感覺,但畢竟是三級古蹟,建築還是有在維護清理,乾淨程度是OK的,停車場大而空曠,倒是有遊覽車會在這邊停車讓旅客下車上廁所........剛好剛看過鄒族的獵人頭演出,回頭再講吳鳳的故事,兩邊觀點相對,阿寶還蠻有感覺(問了一些關於獵人頭的問題)。

%E5%90%B3%E9%B3%B3%E5%BB%9F 

%E5%90%B3%E9%B3%B3%E5%BB%9F 

%E5%90%B3%E9%B3%B3%E5%BB%9F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