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有感而發。

阿寶學鋼琴、大提琴之後,我少不了聽人家評論:

『這麼小就學,太辛苦了吧?』如果認真練習,當然辛苦,世界上有甚麼不辛苦? 難道念書辛苦,我們就不念了? 做家事辛苦,我們就不做了? 賺錢辛苦,我們就不賺了? .....說辛苦也不對,不要認真練習,不就不辛苦了?

『學太多了吧? 孩子小時候就是要有快樂的童年啊! 』.....可是甚麼才是快樂的童年呢? 一日一日的光陰過去,最後發現自己完全不記得自己小時候做了甚麼.....這樣算是有童年嗎? 我也希望阿寶去爬樹、去山上跑、去用樹枝象皮筋和石頭做彈弓到處玩 (這些我自己都很喜歡,但我其實更喜歡的是小時候上的作文課、紙黏土、美勞),但我們要考量的是【有這個環境嗎?】【孩子自己願意嗎?】當孩子玩黏土的時候無論有沒有老師、他都只想把黏土捏成小碎片,沒有進一步塑型的慾望,畫畫根本畫不久,寧可看數學乘法翻翻書,你覺得甚麼對他來說才是快樂呢?

『阿寶好厲害,音樂天才』我知道是客氣話,如果真的是天才,我根本不用理他,給他一些合適的樂器,他自己就可以作曲、演奏去了......

『趁小學習比較好,小時候功課不多比較有時間』其實並不會比較有時間,主要是媽媽下班太晚,阿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學校一直玩一直玩,回家時間真的不多

『阿寶以後要走音樂嗎? 很辛苦喔』是啊我知道很辛苦,甚麼都很辛苦,但重點是阿寶真的沒有要走這條路,除非他長大以後自己堅持........

『一次學兩種樂器,上小學以後要不要停掉一種? 會太忙吧』我也覺得對阿寶也許會有點太忙,要不要停掉就看他自己的意思,但至少有一種樂器應該要持續練習下去。國小低年級的功課比起樂器簡單太多,阿寶的困難不在於樂器、樂理、功課上,他的問題在於時間管理,光是爬上鋼琴到開始彈,大概要花20分鐘(拿譜-->不小心翻到其他的譜-->興致盎然開始一直看,忘記自己正準備練鋼琴-->看完了,再拿別的譜-->最後準備好了以後,開始調節拍器--->噢,節拍器/調音器實在太有趣了,不知不覺又花了一段時間-->好吧,現在可以開始練習了,可是我已經忙了20分鐘,有點累了.........) 就算不學樂器,他做別的事情也會是一樣的pattern,最後都會統一變成【每天都好累好忙沒時間】,因為都在瞎忙。沒錯他是有興趣,想學,只是他想做的事情太多了,學習取捨也是一種學習......有這麼多吸引你的事情,但是每天時間就那麼一點,該怎麼辦呢?

『阿寶那麼皮,老師要嚴格一點』但我不這樣覺得,阿寶的自我主張很強烈,他只是個性比較溫柔,不會強烈表達出來,但他就是堅持、堅持、不聽你勸告。嚴厲的老師最後就會導致孩子根本不願意跟老師學習,阿笛很簡單,他是吃軟不吃硬,阿寶比較難,他需要軟硬兼施(或者乾脆放養,放棄培養他,讓他自己長,反正講了也沒有用,嘴巴說好,行動卻相反)......我因為是阿寶的媽媽,而且正好現在還在親子依附性高的時候,所以我對他還有強制力,但很明顯,雖然他上鋼琴課的時候經常態度不佳,不聽老師說,但是老師說的他聽了只需要聽一次,就可以大致學會,比起我在家裡跟他奮戰半天有用多了。

『大提琴太大了吧? 小孩子還是從烏克麗麗或者小提琴開始比較好』但是你要一個懶到連拿兩包東西都嫌重的孩子好好拿著小提琴,我覺得更是天方夜譚,也許以後大一點我會丟一把二胡給他玩(一樣可以坐著,而且更輕巧好攜帶),但現在我想大提琴反而對他來說比較合適,1/8琴很小,小到回高雄阿罵家的時候還被表姐們以為他拉的是小提琴。烏克麗麗.....嗯,我個人覺得不太需要系統性學習,當然也有他的學問在,但是並沒有那麼難......重點是pick一定會一天到晚丟掉,我又不太想讓孩子用指甲,重點是我覺得用弓的訓練對阿寶來說比較有幫助(協調性/肌肉控制)。

 

選一個適合孩子的樂器? 或者選一個孩子適合的樂器? 是樂器配合孩子? 或者孩子去學習技巧? .....如果要培養孩子的音樂能力,當然找一個合適的樂器,讓孩子擁有先天的優勢會更好,音樂總是能陶冶性情,樂器演奏也是自娛和抒壓的方法。但是我其實在孩子幼齡的時候,比較希望的是透過孩子對於樂器的興趣,去鍛鍊他的能力,我並不是特別期待孩子可以有高超的演奏能力,我只期待孩子有音樂的基本素養和聆賞的能力,至於演奏,我覺得要從其中學到的不是技巧,而是態度

>> 練習樂器需要大量時間,要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

>> 練習樂器有很多比較枯燥的機處練習,要怎麼好好認真、踏實地練習?

>> 上樂器課程的時候跟老師如何互動? 怎麼從老師身上學到技巧?

>> 跟人合奏的時候,怎麼互相配合? 怎麼讓音樂更出色? 一起練習的時間要怎麼好好把握? 要怎麼互相協調?

>> 協調性不好的話,左手右手做不同的事情,兩邊都需要控制互相配合,該怎麼協調自己的身體?

>> 分散注意力不佳的話,左手右手都要忙不同的事情,眼睛還要看譜,要怎麼同時完成這麼多事情?

>> 每天都很忙,樂器的練習卻是一中斷就會退步的,要怎麼讓自己持續練習不中斷?

>> 學樂器經常會遇到瓶頸,要怎麼控制情緒? 怎麼克服挫折? 怎麼跟挫折感和平共處?

 

其實也不只是樂器,學習舞蹈也一樣,我小時候很想學芭蕾,但是五歲左右在幼兒園上芭蕾基礎課程的時候,因為無法下腰,被老師壓了一下,就哭著跑回家,跟媽媽哭訴,我媽媽很疼愛孩子,也覺得這樣強迫孩子的方式不好,就停掉了芭蕾課程,但學期結束的時候,我看著其他同學在芭蕾課上面進步,心中非常難過(但我從小就個性很差,超級倔強,硬是不願意回頭),妹妹又經常被說節奏感比我好,動作拍點都很到位(其實我節奏感很好,但是我反應比較慢,大肌肉協調性不佳,舞蹈動作需要身體作比較大的動作,所以會不自覺慢一點點......我自己長大才發現),於是我就斷了跳舞的念頭,一直到2002年底鼓起勇氣踏進迷火,發現一堆年齡比我大很多、肢體比我還僵硬,但還是笑著跳舞的同學,才終於有辦法開始學跳舞。

第一件錯的事情是遇到了挫折就中途放棄,雖然老師的方式對我來說的確是不太合適,我也許也是天分不佳,但這並不代表我就不應該跳舞

第二件錯的事情是學得差,跟不上同學就自己放棄自己

其實我或者大多數沒有天分的人,並不是要成為舞蹈家,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讓我們慢慢前進,持續努力的地方

......重點是願意去努力、能夠盡力持續。

當然,這些時間如果花在其他我更有天賦的地方,也許我的成就會更好,但是每個人對人生的追求都不一樣,雖然後來學跳舞花了很多學費,而且到最後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跳flamenco,也不太有上台表演的強烈欲望,但是做為一個我唯一會主動想要去做的運動項目,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有意義.......而且,我覺得學了flamenco之後,小時候中斷的舞蹈課似乎用另外一個方式補回來了,有一種滿足的感覺。曾經有一個小妹妹建議我跟她們的團一起練習,我因為有其他的安排而婉拒了,她表示不解【你到底還有沒有要跳舞?!】有啊,我有想要跳舞,但是跳舞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並不是不加入舞團就無法跳舞。

 

..........人生中,發光發熱未必是重點,一隻想要學習看門的貓,也未必就有甚麼問題,就算是一個彆腳的手風琴手,在貓空的街上歡樂演奏的時候,大家還是可以很開心地歡唱拍手。

我希望孩子學習的東西並不是樂器,只是我想這個孩子剛好適合這個樂器,他可以從這個樂器上學到很多人生應該要有的態度,我沒有期待孩子們要變得很厲害很成功,我只希望他們學會自己好好的認識自己、安排自己,學會處理挫折、控制時間、控制慾望。

>> 樂器學得不好,沒關係,我們還能再努力。

>> 如果你對這個樂器沒有熱情,沒關係我們可以換樂器,但是如果是因為難以克服困難所以就放棄,抱歉我不會讓你這樣做。

>> 如果真的是太忙了沒時間,沒關係,我們可以來check一下每天的時間問題,真的難以克服時間問題的話,我們可以用折衷的方式來處理,比如說大提琴的個人課停掉,改成直接在學校裡加入樂團,這樣就不佔用在家的短暫時間,或者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方式,但不是因為練不完就裝死、混過去。

 

孩子長大以後,當然還會有更多事情要做,學習未必可以持續到成年,但是幼時學到的東西,容易深植在骨中不忘,以後這就是一顆小小的種子,就像我中斷的舞蹈課,就像我被改了兩年姿勢的鋼琴課,重點不是學到了甚麼才藝,重點是其他更多,跟人生更相關的東西,這些東西,未必只能在樂器上學到,只是現在從這裡學我覺得對他更合適,如此而已。

 

P.S. 同場加映:

12734278_10153991358084791_2521903055839480587_n.jpg

3Y3M+ 阿笛的新年禮物送來了。(生日、新年……都是藉口,反正哥哥有禮物弟弟也要禮物,前陣子送了阿寶一套【怪傑佐羅力,所以阿笛問:那我的禮物呢?)

結果討論後,他的禮物就變成一把玩具小提琴(其實是阿寶的size,1/8琴,level上來說應該算入門小提琴吧……小提琴+松香+八角弓+調音器/節拍器+肩墊+琴盒,總共3200……反正對阿笛來說暫時就是玩具)
他終於可以跟哥哥合奏,超認真的(比哥哥還認真……)練習比哥哥還入神,教一次就自己會開琴收琴(話說他連大提琴都幫阿寶弄得好好的……)
雖然根本不知道怎麼拉……XD

大班之前你就玩玩吧~(阿笛糾正說:小提琴是用來拉的,不是用來玩的!)

媽媽調音調到有點害怕……絃好細,感覺好脆弱………為了調音還要去google定絃(我根本記不得),結果只有聽大提琴老師提過一次小提琴定絃的阿寶居然記得很清楚,還在旁邊一直雞婆唱音干擾調音器,害我調音器完全調不出

我不會拿弓、也不會夾琴,這都阿笛自己之前看音樂會/其他哥哥姐姐表演然後有樣學樣的.....

因為他之前比較有印象的都是哥哥音樂教室的大班課之類,通常都是絃樂重奏的表演,所以他就一直覺得大提琴就是要跟小提琴一起拉.......雖然他至今還是不會看譜、音感的發展也很普通,但沒關係,我覺得興趣跟態度比較重要,我們說好,只要他長大到適合這把琴的時候,他還是每天好好練習、而且琴也還沒壞掉的話,我就幫他找老師。現在就只讓他解饞,畢竟年紀實在太小了~~ 我覺得各方面觀察他時間都還沒到.....如果我自己會拉,也許我可以教孩子一些,但是現在需要去找老師,還是得要考慮一下經濟問題。

而且我實在受不了小提琴音拉不準......還沒有足夠準確的相對音感之前,我不會讓你學的!!

阿笛跟哥哥一起『練習』,結果,居然小提琴的聲音比大提琴還大聲.........一開始聲音是鋸木頭的聲音,我請他放鬆一點,不要太用力拉,結果轉眼他就可以用平穩的弓拉出正常的聲音(雖然當然還是不太好聽,但已經不是在鋸琴),讓我有點驚訝,這孩子的協調性和模仿能力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 才藝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