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狀態 -

edited_DSC_0104

開始對文字和注音符號感興趣,經常主動希望媽媽告訴他這個注音符號是甚麼、那個是甚麼,看書的時候除了看圖之外,也會注意書本上他認得的少數文字(上、下、小、大....之類),不時會自己看著圖自己編故事,聯想力很好,文字和符號雖然經常忘記,但還是保持著高度的熱誠,喜歡看書,也喜歡動手,在學習上是一個好的開始。

數字的部分,已經有基本的加減法概念,對點數已經能夠理解,並且可以順利數到20(20之上有時會跳來跳去)。

邏輯性很好,並且對於日常生活瑣事記憶力很好,大人答應過他的事情,不管怎麼分散他的注意力,他都不會被繞暈.....很難拐。

有基本的歸類概念,很擅長收拾東西,協助性的事務做得特別好;態度主動積極,具有好勝心,合群,但堅持度高.....但整個來說是很正面的發展。

擅長幾何/空間方面,現在積木作品已經很大型,經常做出一整座房子/一整座公園之類,還有設計小劇場在裡面,仿畫能力很不錯,自己也可以創作出有雛形的人/動物圖案,有特別強調手部動作的主題的話,也已經會自己堅持要畫出手指(五根短線段)。

CYMERA_20160320_085353

 

- 社交狀態 -

喜歡跟孩子們玩耍,但初見面還是會有點陌生,對於能力相仿的孩子,他會稍微展現出攻擊力,但對於比較幼小的孩子,他會很熱心主動幫忙照顧,在學校裡也有固定的好朋友,但上學期一個最要好的朋友轉學了。

一開始被欺負的時候,會直接欺負回去,最近已經開始學會先用說的跟對方溝通。

喜歡當小幫手,甚麼事情都喜歡幫忙別人做。

喜歡上學,喜歡班上所有的小朋友,也喜歡老師,但對於別的班級的老師跑到自己班上會有牴觸,堅持「這個老師明明應該去隔壁怎麼跑來我們班上,這樣不對」,雖然具有幽默感,但對於大人哄小孩的話具有判斷力而且不太喜歡。

對陌生人和陌生的環境很警覺,會有些微認生的狀況,他一定會等別人先實驗,判斷安全了,才會靠過去........我覺得這樣很好,現在社會太亂了,我實在很怕孩子太隨和親善、一拐就走。

 

- 身體發展 -

身高:102cm

體重:16kg

跳躍力有點退步,以前常常玩跳跳馬,跳得不錯,最近大概因為跳得少,跳躍力感覺退步了,下肢力氣也變得比較差。

身體協調性不錯,跌倒的時候的反射動作很好,雙手配合做的事情也都可以做得很好,摺紙對齊、折衣服也工工整整,自己把碗盤疊起來端去流理台,切菜洗米、搬椅子煮飯,啥事都難不倒,最近自己拿著小提琴自己轉緊弓擦松香開琴收琴通通都自己來,但是手指的力氣還不太夠。

說話還不太清楚,氣音和翹舌音的發音對他比較困難,要多練習幾次才能正確發音,也容易搞不清ㄥ和ㄣ的發音,但基本上比以前是確實有進步,自己也有意願修正。

 

最近的作品:

每周的繪本閱讀分享單,自行創作(非仿畫),是畫主角(小女生,最右邊)和她的爸爸媽媽、還有新弟弟(小寶寶,最左邊),還有一個嬰兒床(主角下方),還有下雪(粉紅色),大家都在客廳(外圍的圈圈圈起來)下雪就下不到了。

CYMERA_20160320_164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