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學之後,阿寶一直在進步......不管進步的幅度怎樣,媽媽本人真的是對於他的進步狀況覺得很開心(但是該罵的時候還是要罵他,不然就會得意忘形.....)
CYMERA_20161022_004659 DSC_1515

 

(1) 小一最大的考驗是午餐
 
學校有廚房自己料理營養午餐,11:50下課,然後孩子們要去推餐車、打菜、吃飯、吃完刷牙、擦桌子、擦地板(尤其阿寶還會掉飯粒),12:30路隊準時出發放學.....這時間簡直是地獄的考驗!!! 媽媽自己到小學五年級前,幾乎從來沒辦法在40分鐘內吃完午餐,何況小一、正在換牙、幼兒園階段幾乎總是吃全班最後一名的阿寶......
 
但是50天後,阿寶某天居然可以午餐吃了兩碗而且沒有剩下,真是太令人感動!!
 
(2) 居然已經學會檢查了
 
阿寶很少根筋,常常漏東漏西,小一聽寫前兩次,都考95分,錯的都是【有一個聲調符號忘記寫扣五分】.....但第三次之後,就學會了檢查,從此就沒有錯了!!! 太厲害了,我原本以為至少要等一年.........
 
(3) 開始懂得遵守秩序和規矩
 
阿寶今天早上很高興地跟我說他班上有個同學今天吃飯時間又打翻椅子又翻倒書包又打翻水壺弄得地上一團糟,他就對同學很生氣。
我說:「咦? 這些事情不是你也做過嗎?」
阿寶滿臉尷尬說:『沒有啦! 我開學到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 可是XXX到現在這麼久了還這樣,大家都說他把幼兒園的壞習慣帶到國小了。』
他們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學幼兒園都同班,阿寶有點像轉學生,但我現在想想..........其實像這樣換個環境也不錯,沒有幼兒園的同學在一起也許反而成為一個改變的契機。
 
下午放學阿寶就有點難過跟我說:
他想要教安親班的同學,因為同學覺得有點難寫不出來的他覺得很簡單,結果人家不讓他教,同學跟他說是【因為他幼兒園的時候太搗蛋了】
 
........隨著孩子們越來越會表達想法,我想阿寶進步會越來越大的。
 
(4) 可以有模有樣打拳
 
幫他報名了每周只有上一次課的武術,學校早自習時間去動動身體,本來想說阿寶協調不佳,大概很難學會,有動一動就很好了。
結果,這孩子記憶力很好,居然還是多少記了一點回家,偶爾可以表演給我們看,越來越有模有樣,雖然聽說還是被教練說轉身太慢之類的,但是已經大大出乎我的預料了!!
真的很棒!! 阿寶說不喜歡競賽類、需要跟人家合作的體育項目,但是這種跟著動動身體的他覺得可以接受,可以找到不愛球類、不愛跑步、(其實是因為挫折感大,會被反應快的孩子排斥)的阿寶願意參加的體育項目,媽媽覺得超級開心。
 
【學習狀況】
CYMERA_20160927_183436CYMERA_20160929_184946
國語:閱讀沒有注音的故事書已經沒問題,比較喜歡講述知識、幽默的主題,對於道德品行教育的故事比較不愛,故事內容。有注音的橋梁書20分鐘內可以解決一本,閱讀速度很快。但是不愛看字太多的,覺得字太多太小不好看,我想可能是會容易跳行,眼睛很花......寫字的部分就是跟著同齡孩子的進度,可以寫最多2~3句的短文。
數學:全部看繪本自學,可以做簡單的概算、數學四則運算,懂得乘除法的原理,但是沒有背乘法表,計算較慢,尚未讓他接觸直式算法,因為直式太簡單公式化了怕學了以後就不願意動腦筋做計算,再等一陣子如果他自己沒有創造出來,再給他材料,分數和小數已經有初步概念,分數小數的四則運算看來還剛開始發展中,幾何的部分已經稍微開竅,但對數字比對幾何感興趣。
英文:決定目前不做額外補強,找合適的契機讓他自己開始學習......有自學的動機比甚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一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