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紋別到旭川,要搭【 特急オホーツク号 】,這班車是五周前開始預約,車子是完全預約制,一樣是網路上直接預約,但必須現場現金付款領票。小孩子如果佔位子,也是一樣要買票,但如果車子有多的空位,學齡前的幼兒是可以不用車票(因為不是對號座)。紋別的交通基本上依靠巴士,住在BUS Terminal附近真的很方便,我們拉著行李直接過去等車。

03-往旭川4.jpg03-往旭川2.JPG03-往旭川3.JPG

03-往旭川1.JPG03-往旭川5.jpg

車程三個小時,一樣是三排座椅、附耳機、收音機、寬大的座椅、杯架,腳墊,只差沒有桌子。車行經過天塩岳、チトカニウシ山 附近,透過車窗拍到的景色,經常都像風景明信片,孩子們在車上補眠、聽音樂、看風景,度過悠閒的早晨。


到了旭川,先去旅館寄放行李,我們在旭川落腳在【 ホテルルートインGrand旭川駅前 】(Hotel Route Inn Grand 旭川站前).............本來想說早餐的評價不錯,價格又偏低,結果後來稍微有點失望,也許以後去應該改住JR INN(或者北海道的冬天食物都不能太奢求?) 

結論是:還是不要去了。

03-旭川15.JPG 03-旭川12.JPG
前台有免費的咖啡,還有免費上網,是很方便舒適 旅館本身有溫泉大浴場,男性直接用房卡就可以去,女性的話還要另外領一張大浴場的卡片
03-旭川7.JPG03-旭川11.JPG03-旭川8.JPG

房間本身的設備不錯,畢竟是新開不久的旅館,這間是雙人房,我跟阿寶阿笛一起睡一張床,還OK,房間的大小和設計都是一眼望去讓人滿意的,阿熊另外睡單人房......房間雖然不錯,裝飾的漂漂亮亮,而且設備很新、感覺看上去也蠻乾淨的,但是床上讓阿熊和孩子有點發癢(長了疹子,後來換旅館就沒事了).....真是無言,更慘的是,隔天早上的早餐,阿熊吃完之後,稍微有食物中毒的狀況,頭昏了一天,很想吐,不知道吃到了甚麼不舒服的東西.........確定不是感冒之類的,因為吃完早餐突然變成這樣,後來消化排泄得差不多之後,就沒事了。

馬桶有加熱設備蠻舒服的,但房間不知道為什麼,怎麼調整空調暖房,溫度都上不太來........  不是只有我們的房間,阿熊的房間也是這樣,反正我是覺得心裡有點毛毛的.....................前一天住紋別和後一天住帶廣,我們都是在房間裡面要調低暖房溫度,因為實在太暖了,但這間飯店真的......Lobby是暖的,房間是冷的,溫度顯示都正常,但我們真的覺得很冷。

前台的服務真的很好,很體貼,房間也說不上哪裡有大問題,但是,我想我絕對不會再來第二次。雖然投稿了jalan的口コミ,但是大概內容太過個人主觀又負面,結果被刪除了......這麼多年,第一次遇到意見被網站刪除的事情,可以想見我的無言,前台的人都很好,我們也曾想過要反應,但是當天我們行程很趕,也沒時間慢慢留下來處理,馬上就要check out,何必多添事端呢?  但是,還是不會再住這邊,而且也不會再推薦。


 

先買了旭山動物園的【 おもてなし券 】(在旅館就可以買,幾乎都有販售),這張票價格等同一日券,但是可以在第一天下午到第二天早上入園,也就是說如果最大化利用的話,可以待一天半!! 對於自由行彈性安排行程來說,真的很方便,尤其冬天的旭山動物園開園時間很短,只有10:30~15:30,拉長時間增加彈性還蠻重要的。另外因為到旭山動物園的公車單程一個大人就要440日圓,去兩天的話,就是440*4=1760日圓,乾脆買【あさくるパス 巴士2日券】(這個在比較大的旅館、以及站前的道北巴士營業處有賣),價格是1800日圓,只多40日圓,但是很有彈性,之後還要搭公車去別的地方的話,立馬賺到。

03-旭川13.JPG

 

..................搭公車去旭山動物園,車程大約要40分鐘左右,很久。

而且,很慘的是,遊客非~~~~~常多。

03-旭川14.JPG

站牌就在旭川JR出來的地方,但是排隊可以排到轉彎過去遙遠的彼端......經常都有開加班車,還有旭川電氣(巴士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旁邊呼喊【上車!上車!快點!大家都還在等!!!】.....帶著小孩,車上已經擠到車門難以關上,他還不讓車子走,硬要塞好塞滿,真的是有點令人火大。從旭山動物園回來的回程車也是這樣,我帶著阿笛因為車站前有冰而半個人滑到公車底下,非常驚險,簡直是出遊日本以來最火大的時刻。工作人員就在那邊、明明知道很多人會滑倒,也沒有任何止滑沙包的措施,只負責一直大喊、催人上車,有人跌倒了(不只我們)也沒有任何關心,只叫我們快上車...........

我深深理解到這個巴士公司非常沒有人性,也許遊客過多、工作量過大也讓他們疲乏,於是決定自救。

之後,我們只要看到前面上車可能太擠對孩子來說有困難,立馬放棄,直接排到隊伍最後面,用時間換取空間,加班車很多,其實可輸運量很大,他們優點是不會讓乘客久等,那我們就已足夠的時間等.......我們本來就是自由行,安全、彈性、舒服對我們來說,比起趕行程更重要!!!  從動物園回來的車也是,專門挑企鵝散步快開始,大家都入園,幾乎沒有人出園的時候,我們再離開,這樣一來,車子的狀況就正常很多,否則真的是人擠人擠到快要不能呼吸,沒有誇張


03-旭川18.jpg

旭山動物園真的很棒。

設計很好、動物非常有精神,很關心動物的健康狀況,天候不適合就不會展出,這邊的動物感覺整個狀況都很好,尤其是寒帶的動物,以前在其他動物園看,感覺都有點懨懨的沒精神,這邊的寒帶動物整個感覺是很有活動力的,園方配合天氣調整動物展出的位置,有些動物還會在室內吹暖氣。我們看河馬的時候正好遇到解說的時間,解說園雖然說日文,孩子們聽不懂,但因為解說員和動物的互動很有說明性,孩子們也看得很專注,我一邊聽一邊簡單翻譯給孩子聽(雖然一定漏掉不少,但聊勝於無)。

03-旭川17.jpg03-旭川19.jpg03-旭川20.jpg04-旭川15.jpg04-旭川14.jpg

03-旭川6.JPG04-旭川10.jpg

在兔子區這邊每天還有開放一段時間讓人可以抱抱兔子,但時間沒有很固定,還是要看園方的安排,冬天兔子和天竺鼠是都待在室內吹暖氣的.......

04-旭川1.JPG04-旭川9.jpg

因為肚子餓,也在園內買了ㄧ些麵包,口味很普通,但還好價格不會太過誇張,也有飽足感,肚子餓的時候可以考慮。

03-旭川1.JPG

園內展示動物之外,對於動物的知識,也有一些操作性的展示,比如說給孩子提提看海豹一天要吃掉多重的魚、比比看各種熊的身高和自己的身高、從野兔的角度觀察狼......之類,饒富趣味,很用心。

03-旭川3.JPG03-旭川4.JPG

在企鵝出來散步的時間,全園的遊客幾乎都列隊歡迎企鵝,這次出來的企鵝有一隻特別有好奇心,只要看到遊客拿相機,就要走過去靠近看一下,看到路邊的樹蔭,也要鑽進去一下,不小心還會被雪堆絆倒爬不起來,走一走常常就被四周的景物分心而脫隊..........也有很懶一點都不想走的企鵝,工作人員跟在後面,一邊管理秩序、避免遊客太亢奮太靠近企鵝,一邊趕著企鵝往前散步運動,企鵝散步很慢,我們跟了很久,又跑去逛了兩個館再回來......他們才剛要走回企鵝舍,企鵝舍裡有一隻還沒長大的小企鵝在門口等著,企鵝們互動很生活化,真的很可愛。

03-旭川16.jpg03-旭川5.JPG

雖然被裡面的部分遊客放任小孩在雪地裡衝來衝去,差點撞倒小小孩的狀況弄得有點小情緒,動物園的廁所因為人多變得有點髒,也很討厭巴士公司沒人性的塞人策略,但基本上,企鵝的散步還是蠻值得一觀,比起在熱帶國家的水族館看到的企鵝,這邊的企鵝更有精神、更有情緒,寒帶的猛獸也是,我難得看到這麼有精神的東北虎和蝦夷豹,和這些貓科動物眼對眼,而不是只有懶洋洋躺在那邊一動也不動。

我想,每一種動物畢竟還是有適合的生活氣候,不能勉強,適當的照護也讓動物園更有可觀性。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