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香大全(2018.9.18. V.1.1) 涂明順
 
 
 小小松香,看似簡單,其實不然。
 市面上松香種類繁多,除了少數品牌有製作二胡專用的松香以外,目前二胡演奏家所使用的高檔松香幾乎都是小、中、大提琴的專用松香,在玲瑯滿目的產品中,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松香,是所有二胡演奏者必需深入探討的問題,用對松香會讓拉琴成為一種享受,用了不適當的松香可能會產生雜音等諸多不順,甚至引起過敏體質者身體不適,因此挑選松香是每位琴友必學的課題。
 
 本文從松香原材料開始探索,詳列松香成份、特性、種類,並綜合專家使用意見,整理出市面上常見松香品牌的特點,希望能對琴友有所幫助。
 
》》松香來源與加工(註1)
 
 松香是從富含松脂的一百餘種松屬樹木(如馬尾松、濕地松、雲南松……等)針葉樹採集而來,剛採集下來的原材料稱為松脂,通過不同的加工方式得到的非揮發性的天然樹脂稱為松香。其外觀為淺黃色到紅棕色,透明,具有熱塑性的玻璃質地物質。 
 
〉松香種類
 
 松香的加工方式有許多種,依據不同的生產方法,可分為脂松香、木松香(浸提松香)及浮油松香三大類。
 
-脂松香
使用採割的形式收集松脂,再加工提煉而成的松香叫脂松香。其特點是對松樹能連續採割,有利於資源的充分利用。一般而言,1公噸松脂可生產0.75~0.78公噸脂松香和0.12 ~0.18公噸松節油。全世界每年脂松香產量約120萬公噸,主要生產地集中在中國、美國、印度、印尼、巴西、葡萄牙、墨西哥等國家。中國每年供應國際市場約30萬公噸左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脂松香生產國家。
 
-木松香
是將松樹根或樹幹切碎,用溶劑浸泡提出樹脂,經加工提煉出松香。主要產於美國,原料依賴於該國東南部的原始松林,現在由於森林資源減少,導致木松香原料短缺,年產量由1950年31.6萬噸,降至目前2萬噸。前蘇聯也生產木松香,由於資源減少,產量也急劇下降。估計世界木松香產量只占松香總量5%以下。 
 
-浮油松香
來自木材制漿造紙工業,從硫酸鹽制漿中回收的黑液經加工而得,在性能上不如脂松香,後來由於生產技術不斷提高,如今品質己能與脂松香相近。由於造紙所用松木比例減少,降低了浮油分餾所得松香的出產率,近年來浮油松香產量約占松香總量30~35%。
 
〉松香成份
 
 松脂俗稱生香、生松香,是具有多種成份的混合物,其成份因樹木種類不同而略有差異,主要由樹脂酸組成,另有少量脂肪酸和中性物質。據分析,在一般的松脂中,樹脂酸的含量為85.6~88.7%,脂肪酸含量為2.5~5.4%,中性物質的含量為5.2~7.6%。軟化點 70~90°C,比重 1.070~1.085,溶解熱 15.8kcal/kg。
 
 從化學成分來說,松脂主要是固體樹脂酸溶解在萜烯類中所形成的溶液。這種混合溶液並沒有什麼經濟價值,所以松脂必須通過蒸餾方法將松脂中的松香(主要組分為樹脂酸)和松節油(主要組分為萜烯)分離開來。
 
 松脂剛從松樹的樹脂道流出時,無色透明,其萜烯含量可達36%。在與空氣接觸後,萜烯揮發很快,同時樹脂酸呈結晶狀析出,松脂本身逐漸變得濃稠,呈蜂蜜狀的半流體。從採集區送到工廠的松脂,常常含有各種機械混合物,包括松針、樹皮、木片、昆蟲和灰塵等雜質。
以馬尾松為例,其松脂一般組成為:
松 香 72~75%
松節油 16~20%
水 分  4~ 6%
雜 質 0.05~0.3%
 
 松香可溶於多種有機溶劑,如乙醇(酒精)、乙醚、丙酮(去光水)、苯、二硫化碳、松節油等,但不溶于水,其相對密度為1.05~1.10,軟化點在72℃以上。
 
 松香和松節油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最主要用於橡膠、粘合劑、造紙、油漆塗料、油墨、肥皂、食品、電器、建築材料、金屬加工等工業生產。
 
〉松香品質指標
 
-松香色澤: 
松香色澤直接影響到松香的級別,是松香品質最基本的指標要素。未經過調配製造的天然松香顏色深淺取決於松脂採集的季節。晚冬、初春採集的松脂在提煉硬化後呈金黃或琥珀色。而夏季、秋季採集的松脂則呈深色。
松香品質以顏色外觀可區分為六級,特級最好,五級最差,依序為:
特級微黃色;一級淺黃色;二級黃色;三級深黃色;四級黃棕色;五級紅棕色。
 
-軟化點:
松香的軟化溫度比組成松香的各種樹脂酸都低,這是因為松香不是單純的樹脂酸的混合物。松香的軟化點越低,品質越差。松香軟化點與含油量相關,含油量較高,軟化點較低,但並不呈比例關係,一般都要求軟化點在80℃左右。
 
-酸價:
中和1克松香所消耗的氫氧化鉀毫克數稱為酸價,它表示松香中有機酸的含量。馬尾松松香酸價一般是145~170mgKOH/g;酸價高的松香用多元醇酯化後,酯值高,在某些膠粘劑上有特殊用途。
 
-不皂化物: 
松香中不和鹼起作用的物質稱為不皂化物。在造紙工業中如果松香不皂化物高,則皂化後的乳化液不均勻,呈凝聚狀態,影響均勻施膠而降低紙的品質。不皂化物高的松香所製作的紙張常使油墨發粘,不易乾燥。在氯丁橡膠生產過程中,常因不皂化物高而發生粘輥現象。肥皂行業希望不皂化物小於2%,因為不皂化物含量高,會使肥皂發粘,同時還起消泡作用,降低去汙能力。
 
-機械雜質:
將松香溶於乙醇(酒精)中,不溶部分即為機械雜質。機械雜質含量多,在使用上會帶來不利的影響,因此要求越少越好。
 
-結晶:
松香結晶後,熔點較高,可達110~130℃,這會讓使用上帶來不利的影響。在造紙工業上,如使用結晶松香,易使成品紙上產生斑點而變色;在油漆工業上則會造成漆膜不光滑。此外,也不宜用來生產硬樹脂和帶熔劑的化工產品,因此世界松香生產和消費國家對結晶問題都很重視。
 
》》樂器松香
 
 將脂松香經過提煉、過濾雜質,加上各種油質等其他成份的配方,再加熱完全溶解後,倒入模具冷卻成型,就是提供給琴友們使用的樂器松香。某些品牌的松香可能混合多種樹木的松脂而成,調製的比例各家不同。不同的原材料種類、後期製作所調配的不同成分、提煉技術以及製作手法,對松香的品質有很重要的影響。
 
 樂器松香的顏色是調配後的結果,會因為不同的添加物而呈現透明、黃、紅、綠、黑等不同的顏色,顏色深淺和軟硬度有關,和品質好壞沒有絕對關係。
 
 松香的主要功用在幫助弓毛上的鱗片和弦咬合,增加摩擦力,一把全新未上松香的弓與弦摩擦時,因為沒有摩擦力,所以是發不出聲音的。松香的黏性能使弓毛產生較大的摩擦力,增加弦的振動而發聲,為了使不同粗細、不同種類的弦能夠充份的振動,生產樂器松香的廠家開發出很多特性不同的松香,以便搭配各種不同材質的琴弦使用,茲將樂器松香的各種特性分析如下:
 
〉樂器松香的硬度與粘度
 
 各種松香的軟硬度與粘度都不同,這些區分主要是為了符合各種粗細不同的琴弦所使用。一般而言,張力較大的弦需要較強的摩擦力。若使用黏度較小的松香來演奏較粗的弦,會因為弓毛無法順利咬住弦,而產生沙沙沙的雜音。一般來說,二胡和中、小提琴會用黏性度較低的松香,因為二胡和小提琴的琴弦較細,只需要些微的摩擦力即可振動琴弦,若使用黏性大的松香,會因為摩擦力過大,容易產生「粗糙」的雜音。
 
 因此,粗琴弦使用黏度大的松香,細琴弦使用黏性小的松香,大部份的松香會標註適用樂器或琴弦的種類,其通則如下:
-小提琴、中提琴、二胡弦比較細,適用較硬、黏度小的松香。
-大提琴弦較粗,適用中等硬度與黏度的松香。
-低音大提琴弦非常粗,適用柔軟質地與黏度大的松香。
-鋼弦用較硬或黏度小的松香。
-合成弦用中等硬度或中等黏度的松香。
-腸弦或腸芯弦用較軟或黏度大的松香。
 
 此外,有經驗的演奏家演奏室內樂時偏愛較軟的松香,在音樂聽演奏交響樂時用較硬的松香。每個人拉琴的演奏風格與習慣不同,而松香的顆粒粗細、黏性度和軟硬程度,都會影響到演奏表現,使用適當的松香會讓演奏時更得心應手。
 
〉特殊配方松香
 
 樂器松香的調配成份是各廠家的機密,不會輕易顯示在說明中,但是某些添加物憑肉眼就可以分辨,例如金屬粉末等,這些金屬成分會影響松香的性能,使音色有所改變。
 
-金粉松香:
金粉松香軟硬適中,音色溫暖、清晰鮮明,會幫助琴弦發出絲絨般溫暖、清晰的聲音,適合演奏較抒情的、深沉的曲目,是獨奏家最青睞的松香類型,幾乎所有擦弦樂器上都可用,它也可以用於軟化樂器生硬的聲音。
 
-銀粉松香:
銀粉松香較硬,不適合用在粗弦的樂器上,適合室外演出及較有激情的曲目,能幫助琴弦產生一種集中、剛亮飽滿的音色,用在音色較悶的琴上也能對音色有一定的改善。
 
-鉛粉松香:
鉛粉松香是暗色的,柔軟的,硬度不高,發音溫和、清楚,有助於樂器產生溫暖的音色,
 
-銅粉松香:適合初學者使用,因為容易演奏,能夠產生溫暖和柔和的音色。
 
〉松香粉塵
 
 市面上松香可選擇的種類很多,松香的色澤與品質無關,差別在於本身的黏度、粉塵量、帶給弓毛的摩擦力等,正因這些差異,造成的音色也不同。松香的粉塵量和黏度相關,黏度越高粉塵量越少。如果演奏中粉塵掉落得又快又多,代表松香的聚合添加物成分較少,摩擦度較差,這是品質比較差的松香特性。
 
 通過觸摸松香塊或吸入粉末,可能引起少數學生和音樂家過敏,目前松香過敏的情況還沒有解決方法。小提琴與中提琴的拉奏方式,極容易由鼻子吸進松香粉末,所以松香品質的選擇在提琴界就顯得非常重要,而這也是為何提琴演奏家如此重視松香品質的原因之一。目前有一款Clarity (抗過敏)松香,成份為合成烴樹脂,能防止過敏,此化合物也能大幅改善松香的性能,較不易吸潮使它不受濕度的影響,保持其黏性及較長的有效期,產生的粉末較不易殘留,這對有過敏體質或呼吸道敏感的人而言,是一大福音。
 
〉溫度與溼度對松香的影響
 
 台灣氣候潮濕高溫,和大陸型氣候截然不同,某些松香是為了讓使用者在零度以下的溫度更容易上松香,或者在乾燥的氣候使用而設計的,這樣的松香就不適合在台灣使用。總體而言,硬松香適用於夏天、熱帶氣候,以及濕熱的氣候,而軟松香適合秋冬季節、寒帶氣候,及較乾冷的天氣使用。
 
》》如何上松香(註2)
 
 上松香的時間點是每次演奏前,平均而言,上一次松香大概可以維持2個小時左右,松香的正常使用方法是塗抹在弓毛上大約來回3~5次即可,建議塗抹的量不要太多,份量過多會變成阻礙而發出雜音,如果演奏時松香粉末四處飄揚,琴筒也有掉落的粉末,那就是松香塗的量太多了。
 
 上松香時應避免在松香上擦出一道凹槽,雖然有凹槽可以讓松香很穩定的滑過弓毛,但是卻無法充分利用完整個松香,而且會造成弓毛上的松香不均勻。
 
〉新弓子上松香的方法
 
 一把新的弓子是非常光滑的,通常較不容易上松香,此時宜將弓毛區分成幾個小等份,逐次慢慢的為每一等份均勻塗上松香,如此才不會造成弓子松香塗抹不均,影響演奏時聲音的表現。
 
 全新的松香表面很光滑,此時可以用舊的弓毛擦過幾次,若是手邊沒有舊的弓,或是不想增加舊弓上的松香,可用砂紙輕輕磨擦松香表面,即可讓松香變得比較容易使用。
 
 為大量的新弓子上松香時,通常會用幾種快速的方法:其一是將松香搗碎成松香粉,將松香粉灑在弓毛上。另外還可以把全新的弓毛和已經塗有的松香的弓毛來回互相摩擦,新的弓毛可以先吸收一些松香末,有助於弓毛後續上松香的動作。
 
 通常上過松香的弓毛是呈現粉白色,弓毛也會因為有松香而顯得蓬鬆,透過觀察弓毛的顏色,就可發現松香不足的地方,仔細地將松香補上不足之處後,即可完成上松香的動作。
 
〉松香的混用
 
 因為不同品牌的松香有不同的特性,對音色或手感表現極為重視的演奏家會混用二種不同品牌的松香。例如有的演奏家會先使用Andrea Solo;當想要柔和聲音的時候則使用Vienna's Best。或者上半場演奏莫札特使用Vienna's Best,下半場演奏普羅高菲夫時再使用Andrea Solo,藉由交替使用不同的松香,讓弓與弦的表現適用於任何場合。(註3 )
 
 但是也有人主張松香是不能混用的,因為混用松香會改變原本廠家所設定的音色,造成混亂,那到底松香能不能混用?關於這個問題,如果從混用松香是否會造成琴弓或琴弦損害的角度來看,幾會是很微小的,所以只要不是毫無規矩的混用,應無大礙,如果能瞭解各種松香的特性而合理的混用,對聲音應該會產生加分的效果,與此相比,對弓與弦的影響性,應該是小到可以忽略的。
 
》》去除松香垢的方法
 
 每次演奏結束後,松香粉末一定會附著在琴筒和琴桿上,松香是具有黏性的,如果沒有馬上清理,很快的整把琴就會變得不美觀,嚴重時也可能會影響音色,因此建議每次演奏後一定要用乾的擦琴布,將琴身上的松香擦拭乾淨。有些人為了求好心切,會使用酒精等化學品清潔松香垢,請小心使用這些化學清潔品,因為酒精等容劑會損傷樂器的表面,雖然松香被清除了,但同時也會造成琴身霧化。
 
 某些注重二胡音質的演奏家們有一種說法,除去蟒皮上的松香會影響音色,所以有一部份的演奏家是主張保留蟒皮上的松香不去動他,其實這個做法也未嘗不可,所謂術業有專攻,演奏家的任務是盡情的去使用樂器,保養與維修方面就交給製琴師來吧!
 
》》破裂松香的修復方法
 
 松香是融點低的玻璃質地物質,很容易因為掉落而碎裂,我們可以利用其融點低的特性,將松香碎片重新融合在一起,方法很簡單,首先將飲料鋁箔紙剪成寬度約2公分的長條狀,將長條鋁箔紙圈住原有的松香盒,把所有破碎的松香都放在其中,然後用吹風機以低風量高溫對著破碎松香吹,幾分鐘後松香就會重新融合成一塊完整的松香。這個方法也可以適用於將幾塊殘餘的舊松香融合成一塊新松香。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請不要讓松香接近明火,松香非常容意著火!
 
》》松香的使用期限
 
 松香會隨著時間增長而失去特性,也會因為結晶而硬化,容易在使用中損壞弓毛,建議松香在正常情況下使用期限為一年左右。
 
》》松香品牌及特點
 
 我該用什麼松香?相信這是每位琴友共同的問題,市面上松香產品有上百種,如何選擇松香是一門課題。在此將網路上各廠家、專家的意見匯整,列舉數十種常見松香的特性和適用樂器,幫助您在茫茫松香海中尋找適合的產品。
 
〉Pirastro 系列松香(註4)
 
 德國Pirastro公司是世界著名的琴弦製造商。1798 年當今業主Evoh Pirazzi的祖輩從義大利來到德國奧芬巴赫(Offenbach)開創了這份事業,經過 200 多年的不斷發展,從當初的一間小作坊發展到如今的擁有2間工廠和150多員工的現代化企業。
 
    Pirastro松香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著名高品質產品,不但種類齊全,這家德國公司甚至開發出紅龍牌二胡琴弦,真的讓二胡琴友非常感動。Pirastro松香通常建議與Pirastro公司各系列琴弦搭配使用所以其產品標籤下方常見搭配琴弦的名稱。
 
Pirastro松香的軟硬度排列如下:
 
 900500 900300 900200 900100 
硬←―――――――――――――――――→軟  
     900600 900800 900900 901000 
 
茲將Pirastro公司網頁中的松香產品列舉如下:
 
900100 PIRASTRO“Oliv / Evah Pirazzi”Rosin
墨綠色,質柔軟,粉麈較少,對琴弦粘附力強,音量大,噪雜音少。適合Evah Pirazzi,尼龍弦或羊腸弦使用。
適合於中提琴、大提琴、二胡。
 
900200 PIRASTRO Eudoxa Rosin
黃橙色,聲音飽滿圓潤,特別適合“Eudoxa”和“Chorda”,適用於羊腸弦。
 
900300
PIRASTRO Gold黃色,適合鋼弦使用。
 
900500 PIRASTRO "Schwarz" Rosin)
黑色,硬質,附著力適中,適合鋼弦使用,缺點是粉塵量較多。其音色明亮度不如9006金粉松香,柔美度不如JADE松香、9011大提松香、9001綠美人松香。
適合小提琴、中提琴、二胡
 
900600 PIRASTRO "Goldflex" Rosin 
金色,稍硬,附著力強,使音色更加明亮,鋼弦、尼龍弦都能使用。
適合小提琴、中提琴、二胡
 
900700 PIRASTRO  "Piranito" Rosin 
橙色。適合初學者的初級松香。採用耐用的方形塑膠盒裝,適用於鋼弦。
適合小提琴、中提琴、二胡
 
900800 PIRASTRO "Tonica" Rosin
金屬橙色。中等硬度、附著力優秀,適合鋼弦、尼龍弦使用。
適合小提琴、中提琴、二胡。
 
900900 PIRASTRO "Obligato / Violino" Rosin
蜂蜜色。質軟,醇厚,柔和圓潤的聲音。適合中低張力的合成弦使用。
適合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二胡。
 
901000 Pirastro EVAH PIRAZZI GOLD ROSIN
金美人小提琴松香,是Pirastro公司2013年研製的高品質手工松香。其附著力強,使音色更加飽滿,雜音大大減少,弓子的回應速度更靈敏。鋼弦、尼龍弦都能使用。
適合小提琴、中提琴、二胡。
 
901100 PIRASTRO "Cello" Rosin 
櫻桃紅。質稍硬,適合大提琴使用。
 
901200
PIRASTRO "Cellisto" Rosin 
櫻桃紅。軟質,適合大提琴使用。
和9011松香比,9012的粘性更大一些。同時其粘性比其他型號松香更適用於胡琴,因此被廣大二胡演奏家喜愛。
 
9022.00
PIRASTRO "Bass Mittel" Rosin 德國 低音大提琴松香
沉黃色,質軟,對琴弦有極好的粘附力。適合低音大提琴使用。
 
〉常見進口松香(註5、註6)
 
 在「貝克父子帶你認識小提琴松香品牌及挑選方法!」與「提琴伴侶 Violin Companion」網頁中,推薦了十餘款的進口品牌,介紹如下:(按字母排列)
 
AB Rosin (英國製)
是良好的基礎松香,耐溫,而且提供織物包裝。
 
Andrea (美國製)
Andrea松香分為Solo和Orchestra兩種,Solo系列是專為獨奏者而設計,松香粉末附著力強,可大大降低雜音,讓聲音格外的清亮,強調聲音的穿透力,但同時又具有敏感纖細的聲線。
 
Archet (日本製)
粉末相當細膩,可輕易的將提琴音箱內的內在音域發揮到極致,品質已達到世界水準,特別設計的包裝使用與收納都更加方便,音色也是備受肯定。
Archet將後來出品的violin SOLO 、Cello SOLO改版,依照黏度分為四種:Etude、Soprano、Alto、Tenor。
 
Corelli Gustave Bernardel Rosin (法國製)
由世界著名提琴配件製造商Corelli出品的藍布袋微塵粉松香,做工細緻、用料上乘,粘度適中、抓著力強,非常適合中小提琴的演奏。其秉承法國松香一貫的特點,粉末微少,具備一定環保功效,此松香獨特的藍布袋包裝,已成經典!
特別推薦呼吸道、鼻子敏感者試用。 
 
Gustave Bernardel (法國製)
純手工松香,粉末細,聲音乾淨易控制。
 
Hill (英國製)
琥珀色(light)略硬,適中的粉末。深色(Dark)則稍軟,柔性比琥珀更好。
 
Kaplan (美國製)
使用從拉吉斯拉夫.卡普蘭流傳下來的配方,較黏而較少粉末產生。
 
Kolstein (美國製)
音色有力,提供較長的動力,有流暢的音質,較少產生粉末,永遠不會結晶,隨時提供適當的濕度使用。
 
Liebenzeller (德國製)
屬於含金屬松香,純手工煉製完成,能讓演奏的音色格外特殊有個性,透過選用不同的金屬成分製成的松香,能得到不同的音響效果,因此可以創造出更多樣化的音色,並將樂器本身的聲音特質發揮淋漓盡致。
 
Larsen (丹麥製)
來自丹麥的高級松香,其特色為聲音圓潤、細膩,尤其在低音的表現特別細緻。
 
Melos (希臘製)
純手工松香,是由高品質的希臘松樹樹脂製作,不含任何化學物質。專門為每一個不同的弦樂器設計,皆有分為light(夏天使用)和 Dark(冬天使用)兩種。可根據天氣場合自行混合使用。
 
POP (Double Bass)(美國製)
顏色較淡,呈現金黃色,質地超軟又黏,因為質地軟,所以提供了更好的抓地力,是全球教師、學生和專業樂團都認可的低音提琴松香品牌。
 
Salchow (美國製)
純天然無添加物松香,有分Dark和Light兩種,音色柔順,拉奏後產生的粉末較少。
 
Super Sensitive Clarity (美國製) (抗過敏)
成分為合成烴樹脂能防止過敏,此化合物也能大幅改善松香的性能,較不易吸潮使它不受濕度的影響,保持其黏性及較長的有效期,產生的粉末較不易殘留。
 
Thomastik Infeld (奧地利)
有04BKVI001 小提琴專用松香、04BKVI002金色松香、203 中小提琴專用松香數種。適應您的演奏風格,適應不同的氣候。它們使弓能夠抓住弦而不會發出粗糙的聲音。
 
註1:脂松香產品手冊http://www.chinatme.com/ims/userfiles/file/c7056ce2-d325-449e-ad75-c8e64505ef39.pdf
 
註2:松香使用的訣竅與注意
https://www.facebook.com/violinwoody/photos/a.289391284556411/395621870600018/?type=1&theater
 
註3:市面上40種松香大評比,誰能拔得頭籌?
https://solomo.xinmedia.com/classic/61322-rosin
 
註4:Pirastro - Strings Handmade in Germany since 1798
https://www.pirastro.com/public_pirastro/pages/en/
 
註5:貝克父子帶你認識小提琴松香品牌及挑選方法!
http://carlbeckerviolin.pixnet.net/blog/post/385207717-%E5%B0%8F%E6%8F%90%E7%90%B4%E6%9D%BE%E9%A6%99%E4%BB%8B%E7%B4%B9%EF%BC%9A%E8%B2%9D%E5%85%8B%E7%88%B6%E5%AD%90%E5%B8%B6%E4%BD%A0%E8%AA%8D%E8%AD%98%E5%B0%8F%E6%8F%90%E7%90%B4%E6%9D%BE
 
註6:提琴伴侶 Violin Companion
http://violincompanion.hk/item.php?products_id=1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