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阿寶真的是一個比較my pace、不遵從權威只遵從自己的心、想法很多、不會看人臉色的孩子,參加團體活動的時候真的是比較常遇到困難。

體育性的活動阿寶通常都落在後面因而其他孩子們根本不想等他,最後就是離群自己玩。

野外的活動也是常常最後就是跟老師呆在一起......這時候真的就要看老師的人格特質有沒有辦法跟阿寶這樣的孩子合拍,我們都很感動在粘巴達假日學校,老師可以對各式各樣狀況的孩子都好好的講話,接納孩子不同的特質,起碼在學校團隊講究高效一致性的生活之外,阿寶還能享有自由的假期生活,保留自己的小小個性。媽媽也可以在這段假期鬆一口氣,不用急著push孩子。

 

 

樂團的經驗也是多災多難。

幼兒園的暑假試著上了小小室內樂(超可愛的),結果團員的時間真是太難湊了,上了幾周的課程之後結訓,阿寶自己也覺得十分可惜,因為孩子們年齡相近,都一樣學音樂,其實比較能玩在一塊兒。

 

 


一年級的時候又試著去參加的樂團合奏課,因為可怕的音準問題,還有阿寶對曲子不感興趣,老師是覺得合奏對阿寶來說太難(阿寶都有跟上,基本上拍子不會掉、也不會掉譜、音準也沒問題,只是該練習的時候不練習,老師請他拉的時候他也不想拉,弓法又根本不照譜....阿寶一向都弓法指法不願意照譜,只願意按照自己喜歡的拉,一直到三年級才終於願意照譜啊),最後以整個走神沒辦法好好上課結束........阿寶其實合奏一點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因為合起來實在太刺耳,阿寶自己本來就是不感興趣的事情完全無法勉強自己,聽不到好聽的聲音,又沒有好朋友,真的很容易失去興趣。我原諒了阿寶上課的走神,認為老師的意圖很好、遠景也很好、可惜我們家媽媽太難伺候、小孩又想法很多不太喜歡這種上課方式。

CYMERA_20151212_102106

 


一年級暑假再試著去參加弦樂夏令營,結果課程是很好的、老師也是很好的、聲音合奏感覺都很好,阿寶甚至因此有幾天回家還自動拿出大提琴表示他需要練琴,怕自己跟不上.......同團總共兩隻大提琴,另外一個大提琴的姐姐超級厲害的,有起到帶頭的作用,本來媽媽是覺得很欣慰,雖然在營隊裡面發生好幾次年紀大一兩歲的小男孩欺負人的事件(小男孩真的很愛弄來弄去,一下子是不准人家上廁所一下子不准人家上下樓梯),但阿寶說老師有叫他們去辦公室談話,我想似乎這對阿寶是一個不錯的訓練,也沒有太在意.............結果結訓表演當天媽媽去參觀,表演完之後,阿寶要去拿包包,路上經過一個譜架,阿寶看到上面的譜夾黏了一個膠帶,覺得自己應該要把膠帶撕掉,就動手了.........有一個老師當著我的面(不到一公尺,我整個被嚇懵)大聲怒斥阿寶,聽起來似乎是阿寶已經這樣未經同意亂動別人的東西很多次,講都講不聽的樣子......我可以理解老師的憤怒,因為有的孩子物權概念比較清楚,年紀稍為大一點,是會很不開心東西被別人動,更不要說樂團裡面很多樂器其實很貴,不小心弄壞了都不知道算誰的.........是不應該亂動。但是阿寶這孩子本來就還沒有學會這件事情,一方面年紀小、一方面發展慢,在團體活動裡面老師又經常要遵守公平原則,又不可能一直盯著他、提醒他該注意的事情,這孩子本來就不是講了就會聽進去的,我只能說這會逼死媽媽也逼死阿寶,太難了.................媽媽自己只是在旁邊看,都覺得自己快被罵哭了(媽媽玻璃心,阿寶比我堅強太多),於是後來又死了這條心,想說再觀察看看吧。

阿寶也是,對於樂團的印象後來也不是很好,一直說他只想參加重奏,不想參加樂團,人太多了太擠了.....我想說奇怪前幾天還回家說要練琴,怎麼突然又不練了,大概就是在營隊被罵了,問題是他被罵過又立馬忘了,結果只留下了挫折感,還是沒有學到。媽媽也是,經過幾次驚嚇,一方面覺得沒有辦法參加樂團好可惜,一方面又覺得就算有得參加,我還是很擔心阿寶,還不如乾脆就彈鋼琴跟阿笛合奏就好了,起碼這個是不用我擔心的..........

社會性的發展還沒有到位,參加樂團的經驗就變成了一串的傷心,不要說在外面參加樂團了,就連學校的音樂課,老師也嫌他太自我中心愛發表無關的意見,沒有聽話,有時候被發配邊疆、有時候被罰、有時候讓老師上課發飆,他很想參加直笛隊,但是至今還是沒有辦法參加.......配合團體的秩序性被嫌棄,不管怎麼願意練習、怎麼想要參加、學得怎麼快.....都是白搭,在這個過程中,也同時要學習「配合」「該閉嘴的時候要閉嘴」「再怎麼想說的話都可能需要吞回去」............

 


到三年級下學期,我再試著問阿寶的時候,阿寶說『我覺得我年紀夠大了,應該可以試試看。』媽媽因為之前被嚇到餘悸猶存,特別跟老師說了阿寶的狀況,一方面老師也是一路看著阿寶長大,大概知道他的狀況,這次終於可以好好的拉樂團,回家練樂團曲子的時候,很罕見的,居然自己一邊唱著主旋律,一邊拉大提琴的譜.......阿寶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唱歌了。

55897233_2082798935130387_4898914503262994432_n.jpg

小小的阿寶拉著大提琴,常常被對樂器不熟的人問說這是不是小提琴/中提琴/吉他.........(太誇張了吧),樂團裡面其他的大提琴都是以經夠大的大哥哥大姐姐,沒有人會跟三年級(但是心靈很像一年級)的小阿寶計較,小提琴的孩子蠻多的(但是,算起來阿寶應該還是最小的),分部練習的時候都不在一起,合奏的時候又隔得老遠,休息時間則是大家都吃東西很開心,基本上沒有衝突的機會,一方面阿寶也比較長大,經過三年級上學期學校老師嚴格執行規定之後,他終於有摸索到團體生活的一些要點,感覺真的比較能和大家在一起活動.......在樂團的事情上,我從來不擔心他音樂的部分,我擔心的永遠是生活的問題,對我們來說,其實參加樂團真的是一種「想辦法參加團體活動」的概念,阿寶也說『至少我說音樂的事情的時候,他們就不會說我又在亂講了』。比起其他的孩子(比如說阿笛)可以踢足球、打羽球、下棋、玩樂高跟同儕交往,興趣和專長比較受限的阿寶現在真的就是電腦、數學、和音樂。

期末在新竹縣演藝廳的演出很棒。

但是在演出前兩周確定了,6/30樂團演出的當天,附近的新竹縣政府廣場會有韓粉的造勢活動  
於是當天,交通會管制,場面會混亂,搬樂器會不方便,邀請來聽的同學和家長和老師就算本來想來,應該也都不會來了............
有點傷心,阿寶這孩子好像不太有樂團緣。更慘的是:阿笛前一天半夜突然發高燒,整個人軟趴趴動彈不得,根本無法出門,媽媽得要在家陪阿笛,全家最後只有把拔能去現場,真的是很難過………

 

新竹市演藝廳之前晶晶合唱團的發表會有去過,新竹縣演藝廳則是上次學生舞蹈比賽跟著同學們一起上過,這次是第二次了,但每次可以上舞台,都是很珍貴的經驗。

終於算是好好的、保持著美好的回憶的、相對順利的......上了一期樂團課。可以有這樣的進步,一方面要感謝阿寶努力不懈,沒有放棄;一方面要感謝學校的老師花了很多課堂時間建立孩子的團體生活規範,很多事情不管媽媽在家怎麼教,出去外面多了同伴對阿寶來說就是不一樣的狀況,媽媽教的他就用不上,有老師的協助,真的進步很多!!! 一方面也要謝謝樂團的老師的理解,我一直說阿寶不是個容易教的孩子,是真的......他困難的部分跟一般孩子真的是有不小的差異,真的是要慢慢相處才能了解;另外也要慶幸樂團裡面沒有會嚴重排擠人的孩子,我知道大部分孩子會因為人我差異而對表現不同的孩子不自覺的排斥,這是人自然的生物反應,有時候根本沒有經過孩子的深思,但起碼孩子如果是善良的,相對上欺負人的行為就會減少很多

很多時候,音樂不只是音樂,裡面可能有更多更多其他的事情。

可以在學校參加樂團的孩子真的很幸福,要珍惜學校提供的機會,在樂團裡面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遠遠超過【只是去玩一玩】,學校老師願意帶樂團也真的是很辛苦,以前都覺得樂團的老師總是很兇,很多同學都不喜歡帶樂團的老師,但我想,可能對很多老師來說這就是趕鴨子上架,根本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說不定?

這次的樂團能不能再繼續其實也是個謎,因為阿寶的大提琴個別課進度決定要中止了.............真的是很艱辛,大概是有史以來看過參加樂團最不順利的孩子,媽媽自己看著覺得,同時學兩種樂器,對還不確定未來方向的孩子來說,負擔真的蠻大的,可以同時完成兩種樂器+運動+課業+其他興趣的孩子,真的是要那種自我管理很強、專注力很高的類型,不是大家都做得到,所以說,對不同的孩子,標準還是要隨時調整才行。

 


大提琴:斷斷續續加起來差不多三年半,決定還是暫停。

阿寶上小學後不久,大概一年級下學期開始恢復正常的大提琴上課狀況,之後就在鋼琴跟大提琴間稍微搖擺了一小陣子,鋼琴變難卡關的時候,就會比較喜歡大提琴,但之後大提琴也會卡關,然後就回到鋼琴,但這個搖擺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稍微短一點,不到一年後,阿寶就能很肯定地跟我說『我還是最喜歡鋼琴』,之後不管鋼琴曲子多難,卡多兇,練得多久,阿寶都沒有逃走的心思,當然開小差啊、敷衍著隨便練啊之類的難免會有,但是總之,開始穩定下來.......大提琴真的就對他來說變成「會想練一下但是就差不多30分鐘」的狀態。三年級開始,大提琴練習的狀況更糟,慢慢變成一周只有練四天,而且每次練都只有半小時左右,萬一媽媽沒有盯著,可能甚至練了十分鐘就跟我說「我練好了!!」而這十分鐘裡面,不要說努力修音色和音準,根本是拉一次就休息一次,媽媽真的是看不太下去。三年級下學期開始,想說試試看參加樂團,會不會比較有動力........徵詢了阿寶的意見,從二年級問到三年級,這次終於跟我說「我覺得我年紀差不多可以試試看了。」對於參加樂團又要消耗掉幾乎一整個下午的時間,一開始阿寶是感覺有點可惜的,總覺得自己時間很不夠,但是,後來卻一邊練著大提琴譜一邊唱著曲子的主旋律,整個非常開心,是一種開心拉琴的感覺,我想,對於阿寶來說,樂團的座位不重要,拉哪一個聲部也不重要,他只是單純想要享受音樂。大提琴的練習狀況終於稍微有起色,但是曲子越來越難,對於身體抓不太到協調性、體型瘦小、曲目對他的身體條件來說越來越吃力的阿寶來說,因為很難抓到要領,上課的時候老師教,阿寶就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聲音整個好聽幾十倍,下課後就繼續掙扎........常常練琴練到很難過,弦卻越來越按不下去,如果沒有充沛的愛,真的很難持續下去,也常常一周只有練兩天,一天不到30分鐘,完全是一種只靠上課老師陪練的狀態。

說過很多次【真的很累】,我想阿寶並不是開玩笑,雖然應該有辦法繼續學下去,但是因為平常練習的時候對他來說真的有困難,我想也許是身體成熟度還不到,終究對他來說還不是一個【剛好舒服的樂器】,本來想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變得結實了,應該就沒有問題,但是,前陣子有上體能課的時候還稍微好一點,長得比較快,停掉體能課一年,上了三年級又進入了停滯期,性格是慢慢比較穩定了身體卻還是瘦小,尤其肌肉和體力都沒有增長,連體重都一直維持,非常瘦小,手指因為練大提琴,指力稍微有一點點進步,但還是沒有成長到對應的程度,因此每次練琴都只有10分鐘正常狀態.....老實說,真的蠻艱困的。

阿寶的名言:『大提琴練半小時比鋼琴練兩個半小時還累。』

【進度】

之前一直都是一本Piatti練習本(阿寶喜歡這本),最近則是杜超威的練習曲(阿寶也喜歡這本.....這孩子真的很愛練習曲),然後再加上一首老師補充的曲子,每周進度和進步都是一點一點的,一方面是年齡成長了,身體的協調度變好,對這個樂器也比較能掌握,絃樂器來說基本的身體大肌肉協調度是要有的,我覺得大概就是跳繩跟盪鞦韆可以自行完成的時候,再開始練大提琴會比較容易,因為這個還是需要一點力量,另外對於震動和音色比較敏感、身體肌肉發展和協調性在標準範圍內的孩子,也比較容易學習,音感天賦感覺上似乎「相對音感」比「絕對音感」好用的多。
二月中開始參加樂團,比起獨奏感覺更喜歡樂團,說是因為樂團的譜比較簡單,音很少,需要練的時間就短,有人cover,常常有好幾個小節的休止符,練琴的時候常常一邊哼主旋律一邊拉自己的大提琴譜......已經很久沒有聽他這麼開心唱歌了,大概真的很喜歡吧?! 六月之後,大提琴就暫停了......長大了也開始對其他的事情有興趣,要開始把時間往其他的事情上試著挪一挪.....比如說要學語言、比如說要開始寫程式、比如說也得要開始學游泳.....

雖然其實如果挪走鋼琴,時間會更充裕,大提琴可能進步會更快,但無奈阿寶顯然對鋼琴還是更有愛..............我覺得甚麼事情都一樣,一開始新鮮的時候其實都非常積極,但是變成了Duty work、有了壓力就很容易漸漸失去那份【有趣】【熱情】,這時候還願意持續下去的,大概就是真愛了。阿寶無法自己好好規劃時間這個嚴重的短板真的影響很大,長大了也得要慢慢放手讓他自己掌握自己的時間,希望慢慢長大有一天可以學得會。

目前為止最後一首練完的獨奏曲是Vivadi的Sonata No.5  in E minor.
很可惜的是因為還是沒有表演的機會,最後也沒有留下完整的影像紀錄,媽媽自己是覺得聲音已經進步很多很多.......這個進步完全是階梯式的:每次上課就進步一階,靠著老師細細的調整細細的講,修出來的。

從大班一開始學充滿興趣,撥絃撥到手指起水泡都不痛,到後來按絃拉弓完全都在一個頹廢的狀態,說【真的好累】沒辦法好好持續,身體素質不足造成負擔,雖然做得到但是很容易有挫敗感、不好控制,又沒有強大的愛去支撐,媽媽本人也沒有甚麼鼓勵小孩的才能,接觸音樂是很好的,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愛,我也不支持放太多重心在上面,阿寶拉了這麼久的大提琴,對大提琴音色的敏感程度還是不夠,雖然音感很好但是對於把音按準這種事情並不堅持,也不太喜歡抖音的感覺(一般來說,如果喜歡絃樂,應該對這些音色的變化會覺得很有趣),後來觀察了,發現他喜歡古典音樂、喜歡聽那些不同聲部和絃的聲音,但並沒有特別喜歡絃樂器。(阿笛也沒有特別喜歡,但他是因為對自己要求高,天生龜毛協調性又比較好,讓他練琴比較認真,一方面可能因為他只有一種樂器,雖然練習時間長,但還能負荷吧?)

因為老師很努力教,還是努力趕上了該有的進度,曲子也可以拉出該有的樣子,但是,真的是一首曲子要磨很久很久、一直改一直改,改了又錯錯了又改,練琴也是完全沒有效果,在家裡練的樣子根本就是錯的,但是講他也沒有用,一點想改的意願都沒有,都是上課的時候老師才慢慢調整慢慢調整過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說起來也許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樂團的曲子倒是練得很認真,該改的都很認真在改,完全就是兩種樣子,我想,兩種樂器對他來說負擔可能真的太大,如果鋼琴課無法放棄,那我們就只能放棄大提琴課了,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團 大提琴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