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很有趣(?)的現象:

越小的年齡段,關於小孩學才藝的文章,越多人關注。

幼兒園到低年級,要幫小孩找才藝課的家長比較多,到了中年級,就明顯變少,到了國小畢業,幾乎是大片離場,國中以上還想學才藝,大概家長就會怒斥『學校的書先念好再說!!』了..........但是,其實很多東西是小小孩不太適合學,長大一點學其實很不錯的。像鋼琴小提琴這些,通常從小一點開始學比較好,但需要持續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取得相對明顯的成果;但是如果是大提琴、吉他、民族樂器、管樂器,其實長大一點再學,身體的發展跟上了,進步會比較快,學起來也比較舒服,進度上也不會輸給很小開始學習的。

........但是,家長好像其實還是通常都是「小時候玩玩就好」。

小時候玩玩,然後長大還會拿出來(還拿得出來)的人,真的有嗎?


送孩子去安親班,也是有類似的疑惑。

我是因為雙薪家庭不得已而送去,但安親老師總是覺得孩子的成績是他的責任,很想要修改他的作業、很想要塞練習給孩子.........其實沒有,孩子成績好,是因為學校老師教得好、孩子天資和個性適合念書,跟安親老師通常八竿子打不著的(除非學校老師太爛),感覺很多家長跟安親班都覺得孩子去安親班是為了去提升成績..........很奇怪。

不會的話塞練習塞到會,然後下次不會,再塞更多練習,一直塞到爆炸為止,這樣真的好嗎? ........我覺得沒有安到親,我這個親很不安。


學習才藝課,是因為喜歡所以學的吧?
如果一直喜歡,是不是可以一直學? 學校的課業也需要時間,練琴也要時間,一個人的一生,是不是一定要把所有的時間放在學校的課業上呢?
我一直對自己很不滿的事情是因為高中導師的反對,而無法加入自己想加入的社團,高中時期為此而搞得自己內心很混亂,老師說「因為需要一直練習,會影響上課」,全班只有兩個同學很勇敢的反抗了老師的指令(真的很勇敢),我前兩年沒有勇氣,三年級發現這樣不對,但已經來不及........

.......一直補課、一直趕課、一直考試,有那麼重要嗎?

人生的時間有限,到底要放在哪裡才對呢? 孩子可以自己決定嗎? 家長可以擅自決定嗎? ......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


小時候是每天趕作業,為了作業(自己可能並不想做),必須先忍耐著,把作業做完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長大一點變成學校老師總是借課,為了主課,壓縮其他通識課程的時間,考試補課考試趕課,補好補滿.......連李家同都說國英數比較重要,是很重要沒錯,但是老實說,比較厲害的孩子不需要加那麼多課,比較差的孩子加那麼多課還是一樣不會........需要的其實不是加課程時數,而是分級教學(能力分班)或者補救教學。

Two sets的這個影片很經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udI2WJ3aA

........影片看起來家長才是那個感覺頭腦有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