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英文期末考要口試,國小後就沒有上英文的阿寶幾乎都是靠著幼兒園的底子在念國小英文,不得不說Nancy老師真的很厲害,阿笛一樣上課但是就只有記得唱唱跳跳,但是阿寶就學到了一些自然發音的規則和基礎的文法(形容詞、單複數),除了體育之外,各方面的學習其實阿寶都學得更好,但老師們顯然還是更喜歡阿笛。

  

這次口試他說要選一篇課外的文章背,最長3分鐘,我拿了好幾篇文章給他選,從一本幾十篇不同的短短的英文笑話、一本幾十篇貼近生活的很簡單的小朋友英文日記、到一本短篇的科學主題的英文文章。

  
……結果他選了其中最難、大概比別的文章長兩倍、生字數量是別的文章10倍的科學文章,是探討颱風的文章。

  
然後,硬是花了快兩週背……因為不會的字太多,一個一個教他,然後反覆聽文章朗讀的CD,對他來說其實太難,一句常常念20次還記不住……因為文法不懂、單字太多、發音規則也只是半調子,媽媽堅持他要每天都背一點,因為隨時要考,怕來不及,他邊背邊哭,還是堅持不要換文章。
……然後,就這樣,考試完成了,背了差不多3分鐘。

  

為什麼不要換文章呢?
「因為這篇文章比較有意義,我覺得這篇比較值得讀。」

  
……跟日常生活相關的事情對他是『沒有意義』,也完全不願意考慮難度,講了很久這篇文章對他還有點太難,但是聽不進去。

之前也是,低年級的時候老師說要上臺說故事,他就背了整本貝多芬的生平,上臺講了快20分鐘……(用中文背得很快,已經要幫他刪減成1/4但是他八成又自己加回去了)。
「因為我覺得很重要,大家應該都要知道,我想跟他們說這個。」

 

然後,難得要死也不回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寶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