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期中考10/17,阿寶忙著練琴,因為前一周國慶連假,回阿罵家,每天還是要租琴房練兩個小時不然都練不完,還跑到衛武營去練習表演(指定曲和自選曲),考試完兩周就有音樂會,當周日就有彩排。阿笛一點也不忙,因為一年級上學期不用考第一次期中考,9月的比賽也已經比完了,只有要把12月的指定曲自選曲練好就可以,阿寶每天練琴至少要兩個半小時才練得完,阿笛只要一小時多一點。

第二次期中考11/26,阿寶和阿笛還是忙著練琴,因為過兩周就要比賽,當周就有學生音樂比賽前的演練,阿寶每天大概三個小時,因為曲子真的蠻長的,阿笛每天分兩次合計一個半小時。

第三次期末考1/14,學生音樂比賽都已經結束了,但是還是考前還是忙著練琴,因為兩周前教室的期末發表會、一周半前學校的才藝發表會、考試當周前兩天在校外有小提琴的演出,在學生音樂比賽後一周緊急挑曲目,三周練了兩首曲目出來表演......阿笛表演完之後又緊急挑了曲目準備參加二月底的比賽,然後又貪心跟老師要了太多練習結果根本練不完,阿寶則是新的曲子很多,完全練不完.................阿笛每天要練兩個多小時才能全部練完,媽媽於是把他多要的曲目先停練、減量了,練琴練太久不好,阿寶還是一樣每天要練兩個小時多一些。

所以,都沒有念書。

但是事實證明,其實國小的課程,考前有念還是沒念,好像沒甚麼差別,之前有時候練琴沒有練那麼多,有花點時間好好準備考試,但也未必能考好,這學期因為樂器上的事情比較多,沒有時間可以準備考試,但是反而每次考試都拿了獎狀,讓我有點疑惑..........同學們(或者其他同齡的孩子)在考前忙些甚麼呢?

之前有聽說其他學校三年級的孩子,作業超級多,寫完都已經晚上十點,根本沒有時間可以練琴,我也知道這兩個孩子學校老師作業都不算太多,尤其阿寶每次都遇到很佛心的老師,作業都特別少,低年級老師還特別為他想辦法減少作業,老師們都是絞盡腦汁用盡心力,三年級的老師是考試當天還會繼續教後面的進度,可能是因為要給孩子們「學習是不中斷的,不是為了考試而學習,平常就要好好準備」的想法吧? 但雖然作業比較少,也沒有覺得學得比較差。我自己記得四年級才有開始準備考試,因為剛轉學還不太習慣新學校的教學模式和同學相處,平常考都出很難沒辦法考滿分,還被老師嫌計算速度太慢,所以努力了一下,現在國小中低年級的孩子,怎麼處理考試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