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MERA_20200421_222312.jpg

身為家裡有琴童的孩子的媽媽,我覺得我是不太及格的。

一般應該是媽媽要給小孩最大的鼓勵和支持,不過,我真的是很不行...........每次都會在一開始先把心裡墊好最壞的狀況,先做好滿滿的心理準備,就算如此,對著練琴總覺得不夠細緻的孩子,媽媽偶爾常常也要忍不住怒吼『錯的地方要改啊!!!』


阿寶彈鋼琴,已經起碼避免了音準、弓法這些事情,也已經練了五年,大致上狀況都能上軌道,但是他每次練蕭邦,我還是會有一種很想吐血求他別彈了的感覺,真的是逃走忍住的.......(還好目前也就只有蕭邦讓我這麼痛苦),他其實也認真在練了,還在學習練習的階段當然難免會亂七八糟,但是至今聽到的鄰居孩子和我家的孩子都是,只要開始練蕭邦,我就覺得滿心痛苦,蕭邦的曲目真的是滿滿的坑。有的曲子則是「總是差一點點」,每次練琴的時候,就覺得『為什麼不多做一點』,句子也是差一點點、拍子也是差一點點、強弱也是差一點點,一次兩次三次、每次都這樣練,總是差一點點,有一種隔靴搔癢的痛苦,明明只要再一點點就會變得好聽,但也許就是這最後一點點特別困難? 我的內心就一直在怒吼:不要那麼隨便,要彈就好好彈啊總是差一點點你們都不會難過嗎?!! ....但是我只能在心裡怒吼,吼出來也沒有用,練琴要怎麼練,有嘴講到沒涎,最終還是要孩子自己願意悟。


阿笛則是老師真的很尊重孩子,對七歲孩子跟對十七歲感覺幾乎是一樣的尊重,(媽媽自己對孩子講話跟對大人講話都是一樣隨隨便便,大概是一樣不尊重吧,大概因為這樣孩子對媽媽也是隨隨便便 Orz) 因為阿笛很挑曲子,每次選曲子老師都還徵求他的同意,去年八月的時候我看著他拿到的譜覺得很想嘆氣(他本人是很開心啦),練了四個月上了學生音樂比賽,cadenza之外的部分是都練完了,感覺有模有樣的,好吧這首曲子確實是有六歲小孩在練,也許是我想太多了;今年四月剛剛拿到的譜我也覺得很想嘆氣.......練了快三個月的巴哈無伴奏音準練習曲(我聽到這首曲子以後無法自拔的自動幫他取了這個名字)雖然暫時告一段落,最後還是沒辦法達到該有的完成度,這首曲子需要的集中度很高,對七歲小孩要堅持到五分鐘好像有點難,本來以為會回到Suzuki課本裡面,結果,接下來拿的也是一首符合阿笛喜好的譜,總之光是看著譜就感覺又是一種很想吐血、完全是找死的感覺,總是先準備好滿滿負能量,做好最壞心理準備的媽媽,又開始上網搜尋一堆影片,看有沒有七歲小孩練這首(而且有練好敢放出來網路上的)............結果最低年齡是八歲,看起來似乎跟巴哈音準練習曲一樣的難,媽媽本人完全沒有小提琴的素養,實在不知道到底怎樣的曲子簡單,怎樣的曲子難,真的是很不及格。

可是看阿笛好像對著高把位的新認識的音符拉得很開心......算了沒關係,你開心就好。

吐血吐著吐著也就習慣了..........我會習慣的,這還是小事,起碼【願意挑戰新的東西】這件事情是很好的,就算媽媽覺得曲子很難,練的時候讓人很吐血,也應該鼓勵他的勇敢和努力

 

這個很難選曲子,每次選曲子都蘑菇半天的孩子,之前為了選一首要拿去比賽卓越盃的曲子,跟老師蘑菇了兩堂課,每堂課都選十幾二十分鐘,翻了一大堆曲子,這也不好那也不行,媽媽在旁邊整個火都起來了(所以說我是不及格的家長,脾氣太差了),最後選到的曲子他也是勉勉強強選的,是因為老師說「這個是一定要練」的,讓他選,一下課媽媽就忍不住在車上大發脾氣臭罵他 (媽媽真的脾氣很壞,平常就是時時刻刻都深呼吸忍耐,努力練修養)

【浪費時間!! 意見太多!! 老師翻給你的每一首曲子其實都不錯,硬是要說這個難聽那個看起來太難,太難老師也不會給你拿去比賽啊你是龜毛甚麼而且話說不就是難所以要學嗎? 看起來簡單的曲子其實練起來才難好嗎?!! 最後選了這首要拿去比賽你又跟哥哥說好了要找哥哥彈伴奏,可是這首伴奏又難彈、曲子又短,現在到底是哥哥要比賽還是你要比賽?  這首很多人都是剛學的時候就拉了,要拉到特別好聽要一直修細節,你又不喜歡修,比賽成績如果不夠好,就是你自己龜毛龜出來的!! 哥哥如果沒辦法練伴奏,那你就自己處理伴奏費!!!】反正他自己大概甚麼也沒想,有時候就是故意要反抗一下,但是嬤嬤真的覺得對老師特別抱歉,媽媽因此幫他記帳.......現在已經負債累累,天天要努力還債。

結果比賽的時候拉起來只有不到兩分鐘就結束了,他自己比賽完看了該場次從學齡前組一直到高中組幾十個小朋友的演出以後,想一想自己語重心長地跟我說『我發現,全部的人只有我有把曲子拉完.....為什麼我的曲子這麼短?』

【對啊你的曲子特別短,我先前就說了啊,你自己選的嘛.....還好哥哥真的很努力,伴奏有練起來了,不然你才要哭哩,你要謝謝哥哥。】

..........其實曲子短也沒甚麼關係,可以把曲子從頭到尾完整在台上走完是很好的事情,但我真的很討厭人家討價還價挑三揀四........難道遇到不喜歡或者不擅長的事情就可以不用做嗎? 雖然說懂得表達自己的意見是很好的,但是應該也有個限度吧? ......但無論無何,會因為上課沒有好好上、練琴沒有好好練而叫小孩上課學費自己付;因為比賽曲子挑太久態度太龜毛,叫小孩自己付伴奏費的媽媽,怎麼想都覺得很不及格..........傳說中【家長的鼓勵和支持】呢??!! 沒有喔,我覺得要學甚麼是要自己負責、自己努力的,如果自己沒有一個態度出來,要叫我付錢還要花時間接送安排,這不是等於把錢扔進水溝扔著玩嗎? 我是很吝嗇的家長,不行就是不行。我只鼓勵支持真的很努力滿心要向前的孩子,如果自己都不想往前了,我支持、硬push幹嘛呢?  人生有很多種過法,又不是一定要往這邊走。

 

比賽完以後也是,別人的家長可能是『好棒喔!! 今天很勇敢,表現很好喔』,我家的畫面是:

小孩:「馬麻!! 我第XX名耶!! 」求獎勵眼睛亮晶晶「為什麼我的分數比別人高那麼多?」前面那句還好,補上後面這句就是屁孩,媽媽臉立刻沉下來。
媽媽:「你看(別組),還有別人分數有超過XX的,你也沒有分數特別高。」「評審一定覺得你還可以再努力」「不可以說別人,你不知道人家學多久,你可能只是比較早學了而已。」 馬上潑三盆冷水。

有得到獎、拿到了獎盃,受到稱讚,本身已經是足夠的獎勵,過分稱讚或者自我感覺良好的事情,實在做不出來,已經不是兩歲小孩了,天真無邪已經不適用,再這樣就是白目討人厭了。

 

.......人家都說,小孩子練琴很辛苦、上台很勇敢,要稱讚鼓勵他們,嗯.....是真的沒錯,稱讚是有的,但是,小孩一副中二少年的樣子的時候,我會只想巴蕊........看人家支持小孩學音樂的家長的樣子,還是覺得我真的不及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