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的美術教育一直是我心中的痛,感覺就是一開始就做錯了。

我是一個認真魔人,當了媽媽就努力看了各種理論,幼兒美術的理論是說,孩子小的時候不要給孩子強加一些房子的形狀、車子的形狀,甚麼東西該怎麼畫的教育,這樣讓孩子一直畫、一直畫,開心的畫,他的美術能力就會自然成長,到了九歲左右,發展時間到了,才適合加一些美術的技法給孩子。

...................我真的是等到阿笛一路長大,才深切領悟到,所有的媽媽都根本不應該看那些育兒理論,那些都是給「別人家的小孩」的。

於是,從小我從來不教阿寶畫,我買了適合孩子的各種繪畫媒材,手指膏、無毒水彩、水蠟筆、浴室蠟筆、無毒粉筆、還有半面牆的黑板壁貼,他畫甚麼,我都稱讚。

一切本來看起來好像很順利,但是上了幼兒園,跟同儕在一起之後,一切就變了。幼兒園老師當然知道幼兒的作品不該隨便批評,美個人的美感發展、小肌肉發展、認知方式都不太一樣,但是同學們可不懂,這些天真懵懂的孩子們,每個人每次都要批評一下『畫得好醜』『XXX都亂畫』『一點都不像』,於是小小的阿寶當然就默默地變得不太愛畫畫,事情最糟糕的展開在幼兒園小班的夏令營,因為阿寶話多、老是在老師上課「教孩子畫畫」的時候做一些其他的嘗試,又畫不出老師要的樣子,於是老師就說了一句「你不要亂畫」。

老師都說了,同學更是肆無忌憚。

 

從中班以後,阿寶就變得很不愛畫畫。

手部的小肌肉要訓練,用黏土陶土固然也可以,但畫畫其實是最直接的,拿筆的訓練其實跟幼兒畫畫的多寡很相關,畫得多的孩子,通常寫字也比較輕鬆漂亮。大班的老師對於幼兒美術還蠻有方法的,也會約束同學們的言行,讓阿寶又稍微開始願意畫畫,但是上了小一,又是另外一個坑。

很多同學們畫著制式的太陽們、制式的房子、制式的公主們,然後跟阿寶說『畫得好醜』『一點都不像』,阿寶本來畫得就慢,又不太愛畫,手的肌肉也比較難控制,畫畫其實是一件苦差事,抓不到比例、線條發抖,而且,讓愛說話的阿寶要安安靜靜在位置上畫完一個作品,通常要三節課.........那該有多難!!  但是,其實那些畫著制式的圖案的孩子們,雖然畫得不怎樣,因為完成作品相對輕鬆、也就有一定的成就感,於是可以好好的畫,畫畫的風格也會漸漸發展出自己的模式........孩子不會永遠都畫著一成不變的圖案。

 

我曾經想,是不是老師的教法讓孩子無法發揮內心的繪畫慾望,於是找了很自由的幼兒美術,孩子們會用各種媒材自由發揮,最後老師會引導孩子聯想出繪畫的輪廓,上課打打鬧鬧的感覺非常開心......開心歸開心,回到學校之後,是用不上的。

 

於是,我終於發現自己的錯誤,開始教阿寶,人可以怎麼畫,比較輕鬆,房子有哪幾種,可以怎麼畫.........制式和簡筆畫,有時候未必是壞事,可能反而是一種讓無法下筆的孩子跨出第一步的方法,沒有那麼邪惡。

三年級的導師讓孩子們在作業簿上面畫小小的連環畫、漫畫,畫得「不像」的阿寶終於可以「隨便畫」,只要畫得有趣就可能得到稱讚,終於恢復了一點畫畫的信心。三年級的寒假,我帶著阿寶和阿笛到處找可以讓孩子學畫畫的地方,我們去過很多很多兒童美術教室。

 

有一間是學生很多,已經在竹北跟新竹都開了教室的美術教室,孩子們的作品內容自由發揮,但是主題和外型都是雷同的,教室很小,特別擠,老師很能掌握上課的節奏和秩序,沒有特別管教,但是我家的兩個自由派男孩居然都乖乖地聽話.......乖乖歸乖乖,下課後跟我說,絕對不想去,太不自由了,老師規定很多,主題也一點都不喜歡。

有一間是網路上做很大、感覺很會引導兒童的教室,但是,一間教室十幾個孩子,其他的孩子們都好好的畫著,阿寶對教室的甚麼東西都感興趣,老師直接跟我抱怨說他無法控制,教室秩序很亂.......我心裡想,是啊上課都要秩序,學校也要秩序、外面也要秩序,哪裡都要秩序,大家像一個一個罐頭,在工廠的履帶上,很有秩序地往前,但是我知道,這個孩子已經很壓抑自己,起碼希望他學畫畫的時候感覺到自己的自由,教室的教導方式沒甚麼不好,環境也非常好,但是,孩子們都表示上得很不開心。

還有一間是環境媽媽很喜歡,雖然第一次參觀時候覺得老師好像有點兇(笑),對畫畫的要求比較多,但是課堂上都還有聊天和討論的空間,孩子們也很喜歡自己畫出的作品,於是斷斷續續上了蠻多課,但隨著孩子的成長,對於畫畫能力跟不上、又各種龜毛、想法很多又不會看狀況的阿寶,最後老師也是接連抱怨覺得帶不下去.......真的很可惜,老師真的帶得不錯。但是,因為整節課都不斷被罵、做甚麼決定都被批評,阿寶已經很難在教室待下去,畫不下去,上課就沒有意義。

目前最喜歡的畫室老師其實好像還是學生? 總之很年輕,也不是美術科班一路上來的,但是,畫畫的時候孩子們一邊聊天一邊做,很開心,失控的時候固然也不少,但是至少在教室裡面的師生都很冷靜,一起上課的女孩們也真的都很大方,鬥嘴歸鬥嘴,起碼不打小報告,真的很難得........孩子們說,畫畫的內容都可以跟老師討論,沒有特別規定,比較開心,我提前去接孩子的時候看到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會教畫法,但孩子並沒有特別感受到約束。美術也是、音樂也是,我想應該是在師生彼此間可以達到平衡的狀態下,才能好好學習的,沒辦法「願意」「想要」上課,藝術教育就很難持續

阿寶還是沒有畫得很好,但是,媽媽自己其實畫畫也不怎樣,爸爸也不是甚麼會畫畫的人,可以願意去好好完成一幅畫、可以好好把學到的美感應用到其他的事情上,對阿寶來說就是很成功的兒童美術教育。

 

換到阿笛的時候,一開始就隨便養了,不用想太多,只要不要太過分,孩子都能自己發展出自己的能力,多教一點少教一點,其實沒有甚麼差別,副食品還是喝奶多一點少一點,也沒有甚麼差別,孩子爬高爬低或者安安靜靜,需不需要引導,其實就順其自然,多放關心少想太多,他就會自然的成長出自己的樣子,畫出來的屋子啊人的形狀啊,覺得需要教就教一下也無妨,覺得不太想教就讓他這樣畫著,喜歡畫線條就讓他畫線條,大班之前,一直都發展得還不錯,大班之後因為其他想做的事情多了,就畫得少一些,上小一以後,有時候會因為故意想要展現自己的特別,所以亂畫一通也是有的,該教的時候就教一下,不想畫的時候也沒辦法逼迫。

完全的自由是行不通的,在同儕間差異太懸殊,只會讓孩子變得孤立........理論是理論,我們還是要看著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