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 http://blog.udn.com/wendy805/5397375

 



新聞報出市售海蜇皮和知名咖啡餐飲店賣的鬆餅含鋁的新聞。鬆餅裡的鋁是泡打粉的問題﹐其實鬆餅不加泡打粉也可以很鬆很軟。今天早上煎給女兒當早餐﹐感覺不加泡打粉的鬆餅口感好質地更柔軟﹐用蛋白發起來的蓬鬆效果也很棒﹐使用的材料隨手可得﹐而且不需任何化學物質。市售的鬆餅粉都有加泡打粉﹐其實自己做並不難﹐試試吧。

用不沾平底鍋煎的時候﹐不放油煎出來的鬆餅顏色比較好看。

 

 

8個直徑10公分的鬆餅﹐材料

 

 

2個蛋﹐蛋黃和蛋白分開

 

白砂糖1大匙

 

1/2小匙

 

沙拉油或橄欖油2大匙

 

牛奶210ml

 

麵粉1

 

做法

 

 

1 攪拌盆裡放入兩個蛋黃和糖﹐用打蛋器打到顏色呈淺黃色。

 

2 加入鹽和橄欖油攪拌均勻再加牛奶。接著拌入麵粉﹐快速攪拌到沒有顆粒。

 

 

3 拿另一個攪拌盆﹐用電動打蛋器把蛋白打發。

 

4 把蛋白拌入麵糊裡拌勻。

 

5 平底不沾鍋裡不必放油﹐以中大火熱鍋﹐鍋熱時舀一大湯飄的麵糊﹐看到表面開始起很多小泡泡就可以翻面﹐煎到雙面金黃即可。

 

 

搭配無鹽奶油和楓糖漿吃。


 另外可以參考 http://blog.udn.com/wendy805/5388314 這個自製果醬

 

沒有討厭的色素與添加物﹐只是糖份多了點。自己做完以後才發現果醬其實不需要加色素就可以很紅﹐不必加香料就可以很香﹐而且成本非常的低。

 

本地的草莓現在正是產季﹐昨天買了一小箱回來﹐早餐過後和女兒一起動手自己做果醬。之前沒做過所以沒有經驗﹐但看了液體果膠包裝上的做法覺得還滿容易的﹐抱著實驗與親子同樂的心態﹐廚房裡一早就熱鬧滾滾。

 

做果醬前要先決定好容器。帶蓋子的玻璃瓶是最佳選擇。瓶身和瓶蓋都要在沸水裡滾煮消毒過﹐整個過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工具也要經過高溫殺菌。包裝上的說明特別聲明不能覺得糖份多就少加﹐每個材料都要量的很精準﹐以免失敗果醬無法凝固。

 

 

說明裡沒有提到裝罐以後還要下滾水做真空包裝的動作﹐所以我只把蓋子蓋上沒有再回水裡滾。真空處理可以放的時間應該更長。

 

草莓果醬材料

 

 

新鮮草莓搗成泥後需要33/4

 

白砂糖7 (驚人的多!!!)

 

新鮮檸檬汁1/4

 

185ml的液體果膠

 

 

做法

 

 

 

草莓洗乾淨瀝乾水份﹐去蒂。放在一個攪拌盆裡。把草莓搗成泥﹐量33/4杯的草莓泥﹐倒入一個大型湯鍋裡。

 

湯鍋裡放入7大杯的白砂糖﹐以及1/4杯檸檬汁。用大火煮開﹐邊煮邊攪拌。滾的時候再以大火滾1分鐘。離火。

 

 

 

 

加入果膠﹐不停攪拌5分鐘。

 

 

 

 

把表面的泡沫去除。

 

 

 

 

從熱水裡把玻璃瓶拿出來﹐水份倒乾﹐倒入草莓果醬。最後蓋上蓋子放涼了再放冰箱。可放長達1年。

 

 

自己用或送人﹐可以剪塊布用棉線包住蓋子作裝飾。全部材料可做約2公升的果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泡打粉鬆餅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