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6M+ 身高: 108cm   體重: 17.7kg  緩慢成長中。

轉眼升上中班的阿寶,狀況又跟小班的時候不一樣了。

首先,小班的時候全班26個小朋友,他是第二小的(6/30),只有一個小女生7月初生日(但是人家小女生長得很快,還比阿寶高大),其他的孩子多半都是5月以前出生的;升上中班以後,26號七月出生的小女生轉學了,轉來兩個新同學,生日是3月左右.....所以阿寶榮登全班年紀最小的寶座~~~ (跟把拔馬麻小時後完全一樣了,馬麻是5月出生提前一整年入學,全班都比我大半歲以上,把拔是9月出生,全班都比他大一個月以上)

其次,阿寶小班的時候幾乎是生病一整年,只有寒暑假回外婆家休養的時候身體比較健壯,上了中班以後,只有剛開學嚴重拉肚子一次,之後就沒有再生過病,身體已經整個強壯起來了。

1601434_10152890275129791_4375773615005963416_n

然後,阿寶有生以來第一次收到小女生的卡片 (話說我覺得這個年齡會做卡片的應該也只有小女生,小男生在這個時候基本上就是小野獸.....可能只是分成野生型的和家養型的差別.....),非常高興~ 這個小女生很可愛喔!!  馬麻也覺得很高興 (喂喂喂你在高興啥啊?)

10488055_10152945214064791_8319538160816518178_n  

去年的學校耶誕Party主題是魔法與科學,阿寶不知道自己要扮甚麼,於是被懶惰的媽媽扮成閃閃小超人(因為學校剛發了一個閃閃小超人頭套,衣服反正就是紅色,只要黏一個S上去就可以,很簡單,紅色披風的用途也很多,可以多次回收利用),今年的主題是馬戲團,阿寶就很明確地表示要扮演魔術師,還自己發明了從魔術棒裡面變出扇子的把戲,真的是進步了。魔術師的帽子和魔術棒也都是阿寶跟媽媽合作用廢棄的保鮮膜捲筒和買東西的時候留下來的廢棄厚紙板,塗上水彩,裹上回收的禮物包裝緞帶,黏上色紙,剪剪貼貼塗塗抹抹一起做出來的。魔術師的衣服(偽西裝)是買來準備鋼琴表演用的,魔術師的手套是爸爸媽媽用的棉手套(消耗品),雖然因為前兩天不慎從樓梯上滾下一層樓,對於有點高度的舞台有點害怕,不太敢移動,但整體來說,真的是有進步了!

10868234_10153039461594791_1060538987114043921_n  

中班開始也在學校上才藝課(其實就是課後玩玩,培養興趣),因為阿寶不喜歡畫畫,所以我跟老師討論了一下,幫他挑了陶土(訓練小肌肉)還有肢體創作(老師說他應該要接觸一點可以跟人互動的活動)的課程。陶土課的部分一開始阿寶只想用自己的方式捏,曾經被小朋友說亂捏,不過似乎幾堂課之後老師就可以和阿寶好好互動,阿寶也有捏出一些比較像樣的成品,老師會把陶土拿回去燒製上釉,因為上了釉色以後成品很漂亮,阿寶也變得很有成就感,目前看起來還蠻喜歡陶土課和黏土課。肢體創作的課程主要不是舞蹈,而是一些肢體活動和戲劇,老師似乎蠻會和孩子互動,阿寶還蠻喜歡這個課程,課程最後會有戲劇演出,只要可以上台表演,不管甚麼角色阿寶都很開心,這次表演阿寶是演出【青蛙】,服裝是家長要自己準備的。

  

1493255_10152704761654791_1648510525864607527_n  

周末有空的時候如果阿寶午睡不想睡,我也帶他去旁邊竹中國小跑跑,鍛鍊他爬高、訓練平衡感和膽量,有一些婆婆媽媽會很驚訝阿寶已經四歲了還這樣怕高,一般都是兩歲多就可以這樣爬了,不過每個孩子發展都不一樣,其他的孩子四歲的時候也沒辦法跟阿寶一樣可以自己讀譜、自己學習算數,我反正是把阿寶跟阿笛的肢體發展一起訓練,當成一樣程度的孩子來處理。重點是讓孩子體會自己的進步,有勇氣去探索更多自己不會的事情,雖然速度可能還是比一般孩子慢一點,不過沒關係,穩定訓練、慢慢進步。阿寶的午睡狀況一直很差,我想他可能跟我一樣是就算很想睡,中午也很難入睡的孩子。

阿寶四歲後也慢慢進入數字敏感期,他對數字非常敏感,很快自發性學會了時鐘的讀法、月曆的讀法、各種數字(國字、阿拉伯數字、羅馬字)的寫法,而且從1+1=2開始,自發性學習加法和減法,甚至開始有一點乘除法的概念,有一回因為要買東西,我問阿寶【可是我的錢好像不夠耶! 兩罐豆漿就要100元,那你要買四罐,要多少錢啊?】,阿寶就自己想一想回答:『兩罐100,然後一罐就是50! 100、150、200,要兩百元就可以了!』,媽媽覺得很驚訝,因為根據我的印象,我自己在阿寶這個年紀的時候,100以上的數字是搞不太清楚的,阿寶現在已經可以清楚分辨十百千萬億兆的單位,重點是我們從來沒有系統性教他過,完全就是他自己發問我們回答而已,他都是自己學習、自己想、自己整理的,比我厲害多了。加減乘除正負數分數都已經有初步的概念,通通都是自己學會的,對時間長度重量之類也都很快理解 (長度/重量的各種單位換算對他還有點困難),這些都是稍微回答一下他的問題,他就自己會思考、然後懂得舉一反三,一整個表現聰明伶俐。

在音樂方面也像海綿一樣快速成長著,譜讀超快,到兩個八度的高音C3到兩個八度的低音C都可以快速讀出,直接視譜彈奏沒問題(罵他都是罵不正確施力和手型的小錯誤,務必確認手保持在非常放鬆的狀態觸鍵避免運動傷害),音感很好,聽過的歌自己摸索著彈,不會彈錯,樂理學得更快,樂譜上的記號看過一次就不忘記,音樂方面表現良好。為了不給小手太大的負擔,跟鋼琴老師一起壓抑他的進度,寧可慢慢磨基礎........最近因為開始彈奏和音/和弦,阿寶的手還太小,老是想要硬壓,每天練琴時間可能也太長,結果左手已經稍微受傷了(彈琴的時候會痠),被我勒令禁止碰鋼琴四天........

  

阿寶的文字能力算是普通,認中文字的速度不快,雖然可以自己拼音去讀書,拼音能力不錯,但是因為沒有耐性,不喜歡這樣慢慢讀,所以進步速度也不快。注音和識字持續停留在三歲的程度
只能拼音念詞彙,難以成句,只能看筆劃很少的字,筆劃超過七筆就無論怎樣也記不住(2-3歲時進步很快,但是當時忙著阿笛的事情沒有好好把握,現在教到氣死都難進步,把握學習敏感期真的很重要),但是聽過的念謠和歌曲一次就可以背誦,明顯的聽覺型孩子。

CYMERA_20150119_231312CYMERA_20150113_210706 

升上中班以後,也有不好的地方,首先是變得相對更沒禮貌,因為大部分孩子長大都會自發性學會打招呼,阿寶不愛打招呼、眼中只有看到自己的壞毛病就變得特別明顯,只想著自己、不會為別人想,並不是同理心變差了,而是根本沒有意識到他人,覺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被叫喚的時候不會回應、打招呼不看著人、不主動打招呼也不愛回應、覺得自己在【忙】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別人都可以不管。然後是體力相對變差,一般四歲的孩子活動力都很不錯,阿寶的活動力感覺就比同學差很多,以至於老師們都有點擔心他是不是有點問題......

人際互動停在兩歲左右的狀況,上學後只稍微進步一點點,進步一點點媽媽都覺得感動。大肌肉發展也很難進步,只能隨著成長慢慢改善.......

 

阿寶兩歲左右的關鍵期,我因為懷孕、生阿笛、照顧新生兒,結果沒有辦法分太多心思在阿寶身上,阿寶在家裡大概缺乏刺激,這部分的能力就沒有發展起來。轉眼弟弟阿笛也進入了兩歲關鍵期,但是我至今仍沒有好好觀察教育他,因為上班忙碌,下班也忙碌,阿寶哥哥的狀況也多……沒有辦法擠出時間跟阿笛一對一慢慢觀察他的學習成長。我得好好思考,要怎樣在下班到睡前很有限的時間裡,同時處理晚餐、阿寶的練琴和識字和日記畫、阿笛的認知學習和大肌肉活動小肌肉訓練、大人小孩洗澡、聽故事、還要留充分時間給兩小自己玩耍休息……還好擦地板洗衣服和煮早餐有人分擔,好想學影分身之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班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