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很標準的嚴重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從青春期開始跟脫屑症狀一路走來,頭皮脫屑是很正常的,除了一般的頭皮屑之外,還會有片狀頭皮屑、塊狀頭皮屑、黃色分泌物、比較嚴重的時候頭上/臉上會有一坨一坨的分泌物凝結的東西,像一座座小小的塔,這些塔的下面就是已經脫屑到受傷出血的傷口。

不只是頭皮,常見的包括臉上(眉毛、鼻翼、嘴角、人中、眉心)、耳後、髮際,也都會有脫皮的狀況,小時候還會很認真看皮膚科擦藥,幾年之後就發現,擦這些藥只能抑制症狀,完全沒有治療效果,最後反而造成依賴,我就不用藥了.......但是比較嚴重的時候還是需要一點藥用洗髮精輔助,沒錯,洗髮精一樣擦在臉上。

皮膚科醫生只要不是太過自我感覺良好,通常都可以一眼就看出我的脂漏性皮膚炎(因為就在臉上),狀況比較好的時候,曾經有個皮膚科醫生斬釘截鐵說我這個是酒糟,我斬釘截鐵說不是,他就生氣了,我只好跟醫生道歉說醫生你太厲害了,我從小到大都被判定是脂漏性皮膚炎,從來沒有人說過我有酒糟,原來我這個是酒糟啊,謝謝你.......由於尊重專業,我也擦了酒糟的藥幾個月,反正是一點也沒有反應。

平常控制脫屑時,通常是在洗澡後趁水分還在,在患處擦上薄薄的一層凡士林(純的,透明的,不能有添加),可以有緩和/保養的效果,如果大發作的時候,那還是得要上藥,洗掉後再擦凡士林。吃中藥也會有改善,但是這個因為是陳年舊症,很難調,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甚麼一大堆的也都要注意,對於缺乏決心/生活充滿變數和不得已的我來說,其實是不可能的任務,常看的老中醫就笑說我這個是絕症......嗯,對啦,都治不好,一輩子都會跟著,絕症無誤。

為了不造成單一品牌依賴,也避免用太久以後身體習慣就無效了,我用過非常非常多種洗髮精。

 

<<藥用洗髮精>>

含有ketaconazole 2%的洗髮精是有效的:

比較嚴重的時候可以使用,我用過仁山利書和凱蕾。仁山利書的洗髮精比較水,凱蕾比較濃稠,都是粉紅色的透明膠水狀,擦的時候直接擦在患處,等至少5分鐘再洗掉,因為是藥性,所以不建議長期使用,通常只有在症狀嚴重時集中兩三周連續使用,但一周不建議使用超過4次,最好是分配一下,不然用太多也是會太過刺激皮膚,效果反而不好。

但不知為何,我用仁山利書有效,用凱蕾一點效果也沒有,反而是副作用,我試了很久,大約前後三次嚴重發作期,一整罐都試用完了,仍然是副作用,洗完頭皮感覺壓力很大,不舒服,最後還是換回貴鬆鬆的仁山利書。

 

含有ketaconazole 1%的洗髮精我不喜歡:

仁山利書有出1%的洗髮精,說是平常保養可以用,但我一點都不推,首先貴,然後效果不大,最後藥用的長期使用的話等到真正需要的時候無效了就要哭了.......平常保養可以用其他的洗髮精。

 

含有焦油的洗髮精微微有效:

皮膚科醫生也有推過保麗娜液,這個雖然味道不佳,洗起來也普普,但為了避免ketaconazole太過依賴,我還是有用過,只能說效果很普通,偶爾當備用產品還OK,很難推薦。

      

<<平常用的洗髮精經驗分享>>

含ZP 或 ZPT (Zinc Pyrithione)的海倫仙度絲去屑洗髮精現在變成副作用:

第一罐第二罐效果都還不錯,因為價格還算ok,我又買了第三罐,接下來就是噩夢,它從普通的【沒有用】變成惡劣的【用了整個頭皮會毀掉】。最後搞了半天,我終於發現是洗髮精的問題,緊急換掉以後,把整個頭從及腰剪到接近小平頭的長度,然後頭皮終於又慢慢恢復健康,從此我再也沒用過。

......每個人體質不同,頭皮狀況也不同,對洗髮精不要有依賴,也不要太鐵齒。

我看了這篇 http://blog.xuite.net/crosslight.tw/twblog1/123164255-%E6%8A%97%E5%B1%91%E6%B4%97%E9%AB%AE%E7%B2%BE%E4%BB%8B%E7%B4%B9 

覺得我應該是遇到皮脂腺分泌增加的副作用了,再次強調,不可以連續使用這種含藥用成分(雖然這個成分沒有管制)的洗髮精太久。

上山採藥-蕺草均衡洗髮精:用起來的確可以去油,當成一般洗髮精使用很OK,對於脂漏性皮膚炎沒有特別好用,但是價格平實。

AVALON有機湛藍洗髮精-維他命B群:雖然沒有特別強調抑油抗屑,但是意外的還不錯,當成普通洗髮精使用還算OK,效果比茶樹還好一點點。

【Nature’s Gate 天然之扉】經典活性維生素H / 沛特斯維他命B群養護洗髮精 / 沛特斯茶樹洗髮精 / AVALON有機湛藍洗髮精-茶樹:真心覺得浪費錢,這對我來說跟平常的洗髮精沒甚麼差別,洗後也不會比較舒服,但網路上的確很多人推薦......我想也許是個人差異啦。

古寶無患子洗髮精  /  多芬乳霜洗髮乳:重點就是很便宜,洗起來還算清爽,反正就當成一般洗髮精,便宜好用就好啦!

CYMERA_20150909_120816CYMERA_20150909_120748

捷利爾頭皮淨化液:最近網路上狂推說是脂漏性皮膚炎平常都可以使用的首選洗髮精,我興高采烈地試用,結果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價格本來還算OK,可是看這一罐定價180元但只能用三次,就覺得其實它還是很貴.......為什麼洗個頭皮要用這麼多洗髮精啊? 洗起來感覺和我在專業美髮店裡面人家推薦給我用的去屑控油的洗髮精很像,大概成分類似,但是對我這種頭皮常常處於敏感/發炎狀態的典型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來說,這個有點太過刺激,洗髮精待在頭皮上超過兩分鐘,就開始會出現刺痛和微微的灼熱感,我想這大概就是這罐洗髮精為什麼對我不起作用(反而狀況變差)的原因。

*2021/2 更新*

前陣子頭皮狀況非常差,因為有人留言推薦,所以我趁頭上沒有傷口但是頭皮病灶很多,皮很厚的時候,又自己去買了一罐小罐的,特別注意頭皮淨化液有分涼感的(有加薄荷露)和敏感型用的無涼型的(沒有薄荷,有加生薑酊),我想可能之前舊版包裝上並沒有寫出薄荷,我拿到的是有薄荷的涼感型,刺激到皮膚所以變嚴重也說不定,總之這次特別買沒有薄荷的,洗起來就真的不會痛了,感覺確實有去除角質層去除皮屑的效果,皮屑會明顯變少,尤其前兩次使用,狀況會有明顯改善。

有傷口的時候會怎麼樣? .....我是不敢嘗試啦,真的....................

 

<<最好用的推薦>>

CYMERA_20150909_120527

古寶草本抗屑洗髮精露:味道本身不錯,抗屑效果超級好,簡直跟仁山利書有拚,而且它便宜,好用的原因應該是裡面添加的Climbazole,目前只有用一罐,至今還是有越用越開心的感覺,而且洗完以後頭髮很清爽,鬆鬆的沒壓力,頭皮也很能呼吸。

CYMERA_20150909_120551

木酢達人控油洗髮:味道會有人不太喜歡,但是我覺得還蠻ok(順便可以驅蚊?),洗起來還蠻清爽,價格也平實,控油抗屑的部分比上面那罐差一點點,但是在上面那罐出現之前,這罐是我平常保養用的首選。

 

最近用的三罐合影:

CYMERA_20150909_120642

但是,總之,雖然很好用,還是不能長時間使用,用完一罐,還是得要換個洗髮精輪流用,以免遭受海倫仙度絲的前車之鑑啊~~~

 

2016/11補充

最近古寶草本抗屑這一瓶已經沒有用了,我想是藥物的耐受性已經過了,洗了以後反而容易又變油,真切證明了【不管甚麼抗屑藥品,絕對不能長期用】。

但最近無意中找到一瓶效果不錯,搞不好可以長期使用的洗髮精:

石斛滋養洗髮精 (永豐餘生技)

undefined

配方看起來很簡單(如果沒有騙人的話),沒有添加抗屑的成分,但是對我的頭皮來說意外的有效........真的完全是意外,因為這瓶是贈品,只是想說拿來墊檔用,結果誰知道墊著墊著墊成主力.........明明上面甚麼抗屑也沒有,反而是「滋養」,搞不好這樣反向的操作對生病的皮膚來說反而是良藥??

用這瓶硬撐可以撐三天以上欸!!! 簡直破紀錄。而且這瓶超級無敵便宜的!!!! 現在市面上因為股東會紀念品送這瓶,所以很多拍賣只賣70元一瓶290ml......好想囤貨

 

2019/5 很久沒有更新之記錄

最近地雷踩得多,大部分遇到的洗髮精都很雞肋,但是這幾罐想要記錄一下........

(1) KLORANE蔻蘿蘭控油洗髮精稍微有用,控油狀況中規中矩,對於頭皮的狀況也稍微可以控制,但是只能當成平日替換的洗髮精,無法做為主力。
(2) KLORANE蔻蘿蘭抗屑洗髮精:對我一點用都沒有,一整罐都用完,每次洗完這罐,無論用冷水溫水熱水有沒有按摩還是洗久一點洗快一點......每次洗完隔天就會想要重新洗頭髮,沒有一次例外.........掰掰了這罐。

aaa.png

左邊是控油的綠色洗髮精,右邊是抗屑的淺綠洗髮乳........

 

(3) 【艾瑪花園藜麥去油洗髮精】:最新試的是這罐,不推。

bbb.png

因為想說最近真的都沒有比較合用的,總是要試一試,於是去屈臣氏逛了一下看有沒有辦法在相對平價的洗髮精裡面找到寶藏。

艾瑪花園藜麥去油洗髮精,理論上應該對皮膚有調理效果的洗髮精,理論上應該洗起來會輕盈的,結果洗著洗著,頭皮狀況越來越差,現在還沒用到一半,也許是我最近自己太累了也說不定,不能怪人家,但很明顯,就算是沒有變差,也是很明顯不會變好,因為最近頭上的病灶越來越多,已經又開始出血了,臉上的病灶倒是還沒有出現,理論上如果是體質問題,皮膚各處應該病灶會一起出現才對,所以還是懷疑問題在這罐洗髮精上.........洗了一周的仁山利書,稍微恢復了一些,大概還要再用一陣子藥用洗髮精.......暫時得要再換一罐了吧。

 

2019/10

4634D5ABB4-SP-6561700.jpg

最近試了一系列好幾罐「推測可能」會有用的,品牌【歐森-草本莊園】的洗髮精,包括【複方植萃】(標榜滋養去屑)【蕁麻活髮】(活髮強健髮根)【洋甘菊】(標榜調理保濕),結果是複方植萃==蕁麻活髮,效果差不多,雖然複方植萃是「所有髮質適用」,蕁麻活髮是「一般和乾性髮質適用」,但是我最近頭皮狀況非常差,病灶很多,再做去油老實說一點用都沒有,舒緩頭皮可能更重要? 總之,嘗試的結果是效果普通,大概不會回購,另外有一罐金蒜牛蒡的也許也可能適用,但因為之前剛好沒買到,所以沒試過.....

這些洗髮精有大大的麻煩就是:蓋子是旋轉式的,小朋友拿去用(複方植萃是一般通用的),一下子就打翻,報銷的速度特別快,簡直太敗家了!!!!

 

2021/4 再度更新

不得不說古寶的臉書小編真的做得很好,因為看起來好像有很多很厲害的商品,所以我又買了一堆......想說有的可以給燙過頭髮,對頭髮保濕潤澤比較注重的其他家人用。

637521138898730000.jpg66e0f63227bcaee83c70739a57b7cfe0.jpg637521140105600000.jpg637345791112330000.jpg637521136720530000.jpg3533446_R.jpg

真的,因為剛好有優惠活動,我就是一次買了這麼多種........反正輪著用,有一些比較中性的配方也分給小孩用,少量用不要長期,小孩也都可以,蓮花是專門買給婆婆用的.......

但是,很意外的,對頭皮最好用最舒服的,居然是........蓮花這罐 66e0f63227bcaee83c70739a57b7cfe0.jpg 簡直太莫名其妙!!!

我本來過年帶回去高雄想說一罐給婆婆,一罐分著大家一起用,結果,實在太好用了,送人以後自己整個有點懷念它........評價很好的千金方、九蒸九曝甚麼的,看起來很厲害都中藥的,結果洗起來反應普普,雖然沒有讓頭皮變糟,但也沒有特別好用,有洗好像沒洗一樣.........

好用度:蓮花>>玫瑰>其他

認真想想,搞不好現在頭皮變嚴重是因為賀爾蒙的問題(畢竟也有點年紀了嘛),而不是因為頭皮油脂,所以用的洗髮精就跟年輕人不一樣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脂漏性皮膚炎 洗髮精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