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歲,阿寶生日快樂!

身高:112cm長高中,體重:17kg持續不變,感覺越來越瘦,明明沒有生病啊!!  我深深懷疑可能是阿寶的體力趕不上他平日的作息,午休又都不好好睡,持續疲勞所以才胖不起來。

本來計畫送給阿寶的生日禮物是樂博士KJ006的積木組,價格約500元新台幣,可以滿足阿寶喜歡使用螺絲起子的興趣。
樂博士KJ006

因為在畢業典禮時阿寶班上在校生表演節奏樂,阿寶被分配大小鼓,但是他很想要敲高低木魚,每天都跟我說『可是我真的好想敲高低木魚』,他說他很喜歡高低木魚的聲音(主要是高低音的音高剛好跟節拍器的聲音一樣,他覺得很有趣),於是,他就許了生日禮物的願望,得到了新台幣100元有找的高低木魚作為五歲生日禮物,得到禮物時非常開心。

五歲生日禮物

孩子喜歡的東西無法用金錢來衡量,我也希望他可以不要覺得錢很容易賺,學習所有的物品都是可貴的、需要珍惜的。許願之後得到的禮物,因為是努力過後的收穫,會更有意義。

因為帶著孩子去買蛋糕時,蛋糕店沒開,於是阿寶的生日蛋糕是古早味蛋糕,沒有蠟燭,我們討論過覺得蠟燭可能會弄髒蛋糕,沒有蠟燭也沒關係,但是阿寶希望可以自己切蛋糕,於是在家裡爸爸媽媽和弟弟三個人幫阿寶慶生,雖然人少,但是阿寶超級開心,聽到生日快樂歌時整個又興奮又害羞。學校已經另外慶生過,阿寶自己選給同學的禮物是稻鴨米餅和足球巧克力,另外媽媽幫忙附上一張生日蛋糕圖案的貼紙,我們一起裝袋、貼好,讓阿寶帶去學校分送給同學們,老師也送給他一包有貼紙簿、沙畫用品的生日禮物,阿寶非常非常喜歡。

五歲切蛋糕

五歲唱生日歌1五歲唱生日歌2  

 

五歲、
開始進入「禮貌和情緒」的控制期。

孩子亂學亂用、做錯事被老師/爸媽講就對著大人發脾氣、跺腳、有時還澇狠話(不是我教的,我說到做到從來不說氣話)。
自我中心、對話時完全和對方對不上話、對陌生大人對答如流但是對熟人則是雞同鴨講有問沒有答。
知能發展我從不用擔心,不用特別教就自己學會看字、拼音、比較簡單的二位數加減法等等,會自己讀繪本,記憶力強,對語文、音樂和數學都很有興趣 。雖然明顯對幾何缺乏天分,拼圖和積木能力較弱,但我想這是小事,還在正常範圍內。

很期待阿寶之後更好的發展。


……但社會化和常規很另人憂慮。

有人說是忽略淡化它就好,但我覺得阿寶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不好的事,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態度,需要的可能不是淡化而是不斷教育。
看到我看著他露出警告的眼神,他就會出現沮喪的表情然後生悶氣「可是我喜歡這樣…………為什麼不可以?」是他最近心中總是出現的OS (有時也會直接抱怨出來),我有時候也會很煩惱要不要帶他去做評估,是不是有社會性的障礙可以輔導改善,但是每次家長會或者去學校看他們班上其他小朋友的狀況之後,又會淡定下來......雖然阿寶的確很過分,不過好像跟其他小朋友也不至於差太遠,頂多就是遊盪的情況真的比較嚴重,這些都還是可以透過行為技術改善。

希望隨著慢慢長大,阿寶可以更懂事,知道甚麼時候該用甚麼態度,雖然我不敢期待他成為八面玲瓏的社交好手(畢竟爸爸媽媽都不是這塊料),但起碼希望他能正常和同學交往,面對老師的詢問時可以好好的回答,學習收斂自己的脾氣以免妨礙學習和生活。

 

五歲、

阿寶的身體變得比較健康,感冒流鼻水的狀況減輕了,但是過敏變得比較明顯,因為開始越來越常接觸外面的食物(出去玩),蕁麻疹兩三次爆發(輕重不一),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也讓人覺得很麻煩,夏天又是嚴重的痱子(同樣的條件下,阿笛流汗比阿寶少三倍以上,而聽保母說,阿笛流汗已經比她帶過的其他孩子還要多......也就是說阿寶流汗大約是普通孩子的四五倍)

希望隨著慢慢長大,阿寶的身體可以更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歲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