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阿笛:「你知道小提琴老師有沒有生氣嗎?」
阿笛點頭:『老師有時候會一邊笑一邊生氣,因為他不想真的發脾氣。』
一年級小孩其實大部分都已經知道看臉色。

問阿寶:「那你會知道鋼琴老師有沒有生氣嗎?」
阿寶:『呃…如果很明顯的話,有時候會知道。』
十歲了還是很難判斷狀況,常常同一個地雷要踩幾十次。

然後,學校的音樂老師問我:《他(指阿寶)平常這樣到底怎麼練琴的?》
我其實呆了一下,老師問這句話是一臉不可思議的樣子,大概覺得,為什麼乖乖的孩子反而琴練不好,這個很難搞的孩子居然有好好練琴,很奇怪,媽媽你到底怎麼做的?

 

……靠愛跟毅力啊!!(還有靠媽媽威脅「不好好練就不給你去上課了」

明明知道他就是這樣會一直踩地雷,不是故意的,只能一次又一次再努力,不然怎麼辦呢?大概老師也沒有遇過這樣恍神恍神、在學校老是動作慢被罵,但是居然可以彈鋼琴的孩子吧? 一般印象中彈鋼琴的都是公主啊王子啊品學兼優模範生啊,但老實說如果沒有在學校看到阿寶,只在舞台上看到他,你也會覺得他是品學兼優的王子啊!!  台風好、認真、真的很棒。因為喜歡,不想停課,很想去上課,所以有辦法練下去,如果這份愛已經無法存在,或者已經變得太痛苦,那當然也就無法持續。

 

在學校也會有品學兼優的同學(通常是女同學)問他練琴練多久、學到哪裡了之類的,有時候還會酸他幾句,對孩子們來說,會彈流行歌曲的比較厲害,他在學校完全沒有品學兼優王子樣的感覺,所以鋼琴彈得好也只有音樂老師聽得出來,至於真正品學兼優的公主和王子們,基本上其實練琴練得不太夠,所以進步有限,但是,對學校老師來說,團體活動中這些會配合老師的孩子比較受到喜愛,比較能體現老師對孩子們品行的重視和對孩子天分差異的一視同仁。

我國中的時候遇到的教我三年的級任導師是數學老師,跟同學說【沒關係,讓她去,反正她在教室裡面也會影響你們】於是讓我每節早自修、午休、自習課都只要交完考卷就可以自由跑去社團教室練琴;我上英文課的時候自己在下面寫英文參考書、寫英文故事,老師拿起我的書跟同學稱讚我說【請大家跟XXX學習,上課就算不想聽課,也要做關於英文的事情,自己學習】然後跟我說【加油】的英文老師,我覺得,真的是人生中的貴人。

國中的時候,是我對英文最有興趣、學得最好的時候,數學也是,從國小的時候看起來普普通通,到國中不知道為什麼就拿到了全縣數學競賽的獎,在完全沒有準備也沒有補習也沒有超前學習的狀況下,有驚人的學習進展。放到現在,搞不好還有家長和學生會說這些老師只顧上課完全不管學生。

兩位老師都沒有叫我上課專心聽課過,他們只讓我靜靜的在教室裡面、過自己的日子.......想起來,其實,真的是很幸福,希望阿寶也能遇到這樣願意接納學生差異性的老師。


不是只有乖巧聽話靈巧的孩子才有資格學習,但越來越發現,有些說著實驗教育、合作教育、美感教育的單位,其實要的是「安靜不插嘴不發表意見」的孩子,一個安安靜靜不講話只畫畫的孩子會受到稱讚,一個不太會畫畫、意見多、忍不住自言自語、愛聊天的孩子在團體課程中會被討厭。
還好鋼琴課只有一對一,但有時候還是會想……該不該放棄,感覺對孩子很難、對老師也很虐,老師人蠻好的,這樣氣老師好像不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