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ttp://baby.linziyu.com/blog-202.html

 

  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個月裡,你會覺得他好像一直在睡覺,沒有白天和黑夜似的,隨時隨地都會入睡。不過,你也常常碰到這種情形:當你需要哄他睡覺 時,寶寶卻怎麼也不肯入睡;而當你睡得正甜時,他又「哇哇」地大哭大鬧了;你不得不經常在晚上起來給他餵奶、換尿布,甚至陪他玩耍……這樣無規律的睡眠, 常常使你缺乏足夠的睡眠,身心疲乏。

寶寶睡眠時間標準參考表

年齡 睡眠時間(小時) 次數
新生兒 平均20 不定
2-5月 15-18 不定
6-12月 14-16 2-4
1-3歲 12-13 2-3
3-7歲 10-12 2
7歲以上 9-10 2


  新生兒大部分時間在睡覺,一天累計的睡眠時間大約在18—22小時。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他的睡眠時間會逐漸縮短。不過,也有些寶寶需要的睡眠時間沒這麼多,只要沒有什麼異樣的症狀,一般不會影響健康。 

  不同的寶寶因個體差異,睡眠時間會有不同的表現。所以,你的寶寶需要睡多久,你就應該讓他睡多久,不要人為地過多、過早地加以干擾。過早地給他「做規矩」,會對寶寶的身心發育不利。 

  寶寶睡覺需要什麼樣的環境? 

  需要保持房間的溫暖,一般理想的室溫大約在20-21℃。在寶寶的房間內裝一個能調光的檯燈或床頭燈,這樣當你夜晚去查看時,不會打擾他。不要吸煙, 讓寶寶生長在一個無煙的環境中。在他的床上不要放置衣物或其它的東西,特別是各種包裝袋、塑料紙、馬甲袋等雜物。在家裡要確保寵物如貓、狗、鳥等不進入寶 寶所在的房間。

  如何哄寶寶睡覺? 

  大多數的寶寶在吃飽後會很快地入睡。但是,也有很多時候寶寶需要在你的幫助下,才會放鬆地進入睡眠狀態。哄他睡覺時,要保持自己的情緒穩定、動作沉著 和語氣溫和,不要在這時去逗引寶寶,或用迅猛的動作快速地哄抱、晃動。要注意,你的興奮、急躁和不耐煩的情緒會傳染給寶寶,使他興奮、不安,一時很難進入 睡眠狀態。寶寶在睡前需要你哄抱著安靜地躺一會兒,這種恬靜會使他感到安全、有依靠,很快地放鬆下來進入夢鄉。 

  寶寶睡覺的姿勢有講究嗎? 

  寶寶的睡覺姿勢有講究,一般剛剛餵好奶的寶寶應採取右側睡。這種睡姿比較適合寶寶呈水平位的胃,也不會對心臟產生壓迫感。如果寶寶有溢奶發生,也不大 容易引起窒息。這是新生寶寶的一種比較安全的睡姿。但由於寶寶頭顱骨縫還沒有完全吻合,長時間偏向一側睡,會導致寶寶臉部兩側的不對稱,甚至造成斜視。當 寶寶熟睡後,可以根據他的喜好採取不同的睡姿。你只要注意,有意識地幫助寶寶經常更換不同的睡姿。 

  如何幫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 

  關鍵是讓寶寶慢慢地明白如何區別白天和夜晚。白天寶寶睡覺,可以讓他在活動床、嬰兒車或睡籃裡睡,到了晚上再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去睡。儘量利用寶寶 醒著的時間給他餵奶、換尿布和玩耍,幫助他把白天的時間與玩耍、不睡覺聯繫在一起。晚上臨睡前1小時左右,不要和寶寶玩耍,讓他安靜地獨自躺一會兒。睡時 可以把寶寶裹得緊一些,這樣會使他睡得踏實一些。讓他睡在自己的小床上,保持房間的黑暗。如果晚上寶寶餓醒了,要及時抱起餵奶,但儘量少和他說話。

  自己睡還是與媽媽一起睡好? 

  不管寶寶多大,應該有自己的床。即使是未滿月的新寶寶,也應該和媽媽分床睡。與媽媽一起睡,寶寶可能會因大人的翻身和活動導致被窩進風而受涼。此外, 寶寶的新陳代謝比較旺盛,比成人需要更多的新鮮空氣。如果和大人同睡一床,由於他的體位比較低,會使他過多地吸入大人呼出的廢氣,影響健康。另外,寶寶的 抵抗力比較弱,如果和大人同睡一床,會增加疾病的感染機會。 

  喜歡含著奶頭睡覺好不好? 

  寶寶含著奶頭睡覺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因為奶頭含在嘴裡睡覺,寶寶會醒了就吮吸,這種沒有規律的進食方式,容易導致寶寶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消化不 良。同時,寶寶含著奶頭睡覺還會影響他的呼吸,他可能會因為呼吸不暢而導致睡眠不安。此外,如果母乳餵養,含著奶頭睡覺的寶寶窒息的危險會增加。再有,寶 寶含著奶頭睡覺,如果溢奶還會導致中耳炎。另外,寶寶含著奶頭睡覺會影響牙床的正常發育,或產生蛀牙。 

  睡覺穿太多的衣服好不好? 

  許多母親害怕寶寶睡覺時蹬踢被子受涼,常常給寶寶穿許多衣服睡覺,特別在冬天。其實,給寶寶穿太多衣服睡覺是一種不科學、不健康的習慣。因為穿太多的 衣服睡覺,不僅會妨礙寶寶全身肌肉的放鬆,還會影響他的血液循環和呼吸功能,影響寶寶睡眠。另外,太多的衣服把寶寶包裹得太嚴實了,會出現散熱不暢,引起 大量出汗,導致寶寶感冒或出現皮膚問題。 

  寶寶睡覺需要枕頭嗎? 

  三個月以內的寶寶睡覺不可以用枕頭,只需在頭部下方墊一塊乾淨的毛巾或其它布類製品。三個月以後,寶寶的頸部脊柱逐漸開始向前彎曲,會抬頭,這時如果 你想給他用枕頭,可以用。但一定要注意枕頭的高度和柔軟度。切記:高度只能在3-4釐米以內,不能太鬆軟。一般在兩歲以前,寶寶最好不要用枕頭,以免發生 意外。 

  如何選擇寶寶的床上用品? 

  墊褥:應選用平整和比較硬實的材質。太鬆軟的墊褥不利於寶寶脊柱的發育,而當寶寶翻身俯臥時,也容易被鬆軟的棉墊堵住嘴和鼻子發生意外。蓋被:以柔 軟、通氣性強的新棉胎為佳。當然,也可以選柔軟的化纖類製品。化纖類蓋被保暖性比較強,要注意厚度,不要把寶寶焐得太熱。羽絨被不適合初生的新寶寶。床 單、被套:應選用純棉的織品,顏色以素色淡雅為主。無論新舊的床上織品都要用開水洗燙,在陽光下曬透後給寶寶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