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ttp://tw.myblog.yahoo.com/you-cheng/article?mid=1642&prev=1646&next=1641

♥ 新生兒長疹子

親密育兒百科 上冊
前幾週常見的問題
《新生兒痤瘡》
        約在第三週或第四週時,寶寶最上鏡頭的臉蛋,會 首度出現皮膚上的毛病。
        就跟少男、少女臉上的痘痘一樣,寶寶的小臉蛋上,也會長滿像青春痘、
        油膩膩的紅疹子。而寶寶摸起來原本光滑的兩頰,也會變得像砂紙一樣粗糙
        。暫時收起相機吧,反正這段青春期不會太久。(有經驗的娃娃攝影師,都
        懂得安排寶寶在長痘痘之前或之後照像)新生兒痤瘡通 常在第三週達到高峰,
        在一個月或六星期內,就會完全消失。

        嬰兒出生時荷爾蒙的增多,類似於青春期的荷爾蒙階段,可能會造成皮膚內
        的皮脂腺,產生過多項蠟一樣、油膩膩的皮脂,在臉部和頭皮尤其明顯。
        皮脂腺若受到阻塞,會導致發炎,形成青春痘;有人稱之為「嬰兒痤瘡」,
        醫學上的專有名詞叫做「脂漏性皮膚炎」。

        新生兒痤瘡對爸媽的困擾,比對寶寶大。幫寶寶把指甲剪短,以免寶寶伸手
        去抓癢。用清水與溫和的肥皂輕輕沖洗,可以洗去多餘的油脂。如果痤瘡受
        到感染(周圍發紅,或流出蜂蜜狀的液體),可以請醫師開抗菌藥膏。大部分
        的新生兒痤瘡,不需要任何特別照 護,自己就會完全消失。

        如果這種情況提早出現(在出生後第二週),並且/或者急速惡化,從臉上
        蔓延到頭皮、頸部、甚至肩膀,那麼就可能是寶寶對配方奶或媽媽奶水中的
        營養素過敏的徵兆。

《搖籃帽》
        另一種脂漏性皮膚炎,是出現在寶寶的頭皮上。你會注意到寶寶頭皮上出現
        硬皮、油膩及塊狀的疹子,尤其是在囟門。這種發生在新生兒頭皮的脂漏性
        皮膚炎,俗稱搖籃帽。比較輕微的搖籃帽,頭皮上會出現落屑的乾燥皮膚,
        跟頭皮屑很像。這種情況多半隻要輕輕沖洗、增加濕度即可,不需要特別的
        治療。用溫和的洗髮精洗淨頭皮,一週不要超過一次。頭髮洗得太用力、
        太常洗,只會使頭皮更乾,導致搖籃帽惡化。

        較嚴重的搖籃帽,可以採用以下方法處理:

        用冷榨的蔬菜油按摩硬皮的部位,使其柔軟。約十五分鐘的時間,讓油能被
        充分吸收。

        用細密的梳子,輕輕梳頭皮。

        用溫和的嬰兒洗髮精,洗去多餘的油份。

        如果搖籃帽非常嚴重、會發癢、而且一直沒有改善,就必須看醫師。
        醫師會開處方藥膏和溫和的焦油洗髮精加以治療。

        你可能會注意到寶寶耳後以及頸部皮膚摺層的地方,出現油油的硬疹子。
        這種脂漏性皮膚炎,只要用溫水輕輕沖洗通常就會消退,但有時也可用
        處方藥膏。

網路上參考圖片
http://www.cclo.idv.tw/~closer/photo_albums/080730_jasmine_01/imagepages/image151.html

 


 

寶寶也會長痘痘?

長庚 兒童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 施一新

  
嬰兒臉上會長痘痘,學名叫做新生兒痤 瘡或嬰兒痤瘡。寶寶的痘痘絕大多數都是無害的,且會自動消失,只要耐心等待,配合適當的居家護理即可;家長勿亂用成藥或聽信偏方,大吃八寶散或黃蓮解毒 湯,或是亂擦藥膏,將造成病症更嚴重。

嬰兒臉上會長痘痘?沒錯,只是並不常見,且也不必太擔心,絕大多數的痘痘會自然消退,但是需要一段 不短的時間。

受母體或自身荷爾蒙影響
   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嬰兒的皮膚應該是像天使一般細緻無瑕的,可愛的小臉蛋怎麼可能會長痘痘呢?事實上,嬰兒臉上的確會長痘痘,只是並不很多見而已;門 診時偶爾可見心存疑惑的父、母親,帶著痘痘小寶寶來看病。寶寶的痘痘和青春痘有些相似之處,也有不一樣的地方,可說是一種嬰兒期特有的皮膚狀況。

   嬰兒臉上會長痘痘,學名叫做 "新生兒痤瘡"(出生一個月內) 或是 "嬰兒痤瘡"(出生一年之內),痘痘發生的原因迄今尚未完全明瞭,一般認為是嬰兒受到母體或是自身荷爾蒙刺激,讓原本應逐步退化的皮脂腺作用轉旺盛,進而 長出痘痘來。

  胎兒在子宮內九週到十五週間睪丸及腎上腺會合成睪固酮 (男性荷爾蒙) ,而此期間卵巢合成的荷爾蒙相對較少;睪固酮會刺激皮脂腺,進而產生痘痘;性別的差異導致荷爾蒙差異,說明了男嬰比女嬰多發生"新生兒痤瘡" 或 "嬰兒痤瘡"的緣故。嬰兒痘痘和胎毒或是火氣大無關,只是來自於母體或自身荷爾蒙的影響,需要時間讓它慢慢退去,這一點關係著痘痘存在時間的長短。



跟青春期痤瘡 (青春痘) 相似
  寶寶痘痘可以在剛出生時就發生,或是到出生後幾個月內才發生。通常是紅色丘疹或是小膿?,罕見有粉刺產 生。這些痘痘通常侷限於嬰兒雙頰,但下巴與額頭亦偶一可見。寶寶痘痘跟青春期痤瘡 (青春痘) 有點相似,但寶寶的痘痘只長在臉部,胸部與背部則不會長。

   有些寶寶的皮膚狀況和 "新生兒痤瘡" 或 "嬰兒痤瘡"很像,需要皮膚科醫師來作判斷,譬如新生兒時期的皮脂腺肥大,在臉上皮脂腺發達部位如鼻子、臉頰、額頭,出現一小片簇集性米白色到珍珠色澤細 小丘疹,持續時間不長,數週之內會自然消退。

  另一種嬰兒粟粒腫也很類似,同樣有一顆顆米白色到珍珠色澤小粟丘疹,但顆粒較皮脂腺肥大 丘疹為大;粟丘疹顆數少,分佈也較分散,粟丘疹存在時間稍長,可至數月或經年;粟粒腫本身無害,若是覺得看來有礙美觀,可以由醫師消毒後用細針頭挑除,是 很簡單的門診處置,術後也不會留下痕跡。


做好清潔工作 減緩症狀發生
   
寶寶痘痘在正常情況下是不需要治療的,但每個寶寶長痘痘的歷程(痘痘的嚴重度與存在時間) 可能不太相同。輕微者數週到數月即可不藥而癒,一般到兩歲以前也會自動消失;僅有極少數例子超過兩歲才消退。

  輕微的寶寶痘痘只需要作 好日常清潔工作即可,每天用溫和的肥皂或洗面乳加清水清洗足矣。比較厲害的痘痘,除清潔工作之外,可用含硫、水楊酸或間苯二醇類輕微去角質製劑來改善。更 嚴重的狀況,則考慮使用安息香基過氧化物製劑來治療。至於維他命A酸外用製劑,雖然治痘痘效果不錯,但刺激性太強,不適用於嬰兒臉上。

   瞭解嬰兒痤瘡的病程發展,知道寶寶痘痘絕大多數都會自然恢復,且不留痕跡,只有極少數的嚴重病例需要積極的藥物治療。嚴重的痘痘引起真皮深處發炎,若沒 有好好處理,有可能在臉上留下凹洞、疤痕,不可不慎;所幸是嚴重的"新生兒痤瘡" 或 "嬰兒痤瘡",畢竟是少之又少,家長們不必太驚慌。

   由於寶寶痘痘會不會長和體質遺傳大有相關,會長痘痘的嬰兒自然會長,不會長的就不會長,我們很難去用人為方式干預自然,做事前預防的工作;輕微的痘痘只 要做好日常清潔工作,靜待時間到即可恢復。較嚴重的痘痘則需求助於專業醫師,使用適當藥物來改善病情。


勿亂用成藥或聽信偏方
  有一點 值得提醒的事是保養品的使用,嬰兒皮脂腺是處在分泌旺盛的狀態下,避免用太過油膩的產品如嬰兒油等,以免毛囊皮脂腺開口阻塞,火上加油,加重寶寶痘痘的病 況;嬰兒油可加入浴盆內當沐浴油來用在身上。清爽適中的嬰兒乳液是較佳的選擇,即使是乾冷的冬季也是如此,洗澡後可以全身塗抹,再看情況重點加強,保持肌 膚潤澤光滑;不光是皮膚乾燥的寶寶或是過敏性體質的寶寶要確實遵循,正常的寶寶也可比照辦理。

  此外,再次提醒家長們,寶寶痘痘絕大多 數是無害而且是會自動消失的,只要耐心等待,配合適當的居家護理,時間將會是最佳的痘痘治療師;痘痘不是胎毒,也不是火氣大,勿亂用成藥或聽信偏方,大吃 八寶散或黃蓮解毒湯,或是亂擦藥膏,把原本自己會好的痘痘弄到難以收拾,那可就後悔莫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