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亂亂吃

阿寶一轉眼快要11個月了。

上回滿10個月回高雄,出了滿身疹子,回來以後重新限制食物,已經都消了,看起來阿寶可能身體對各種食物還不是很習慣,一下子吃一整盒看來是不行的,另外天氣太熱也是讓疹子加重的原因之一。可是都已經快要一歲了,總是要讓身體適應食物,於是阿寶這週已經開始吃大人的「盤邊菜」「湯裡菜」「肉邊菜」,大人的菜如果沒有煮太多調味料,只有加鹽或者水煮之類的,除了堅果類、長毛的水果、蛋白質類暫時還不給之外,就算是「肉邊菜」「肉湯裡面的菜」,一餐也會給阿寶嘗一點點,大概就是10~15顆飯粒左右(誰會認真去數啊? XD)的一團大小,水果也是,我吃蘋果,阿寶就可以啃一點點蘋果,我吃西瓜,阿寶就可以一起吃西瓜.....都是讓阿寶啃一點點,一方面練習咀嚼和用門牙切斷食物,一方面讓身體適應各種食物。

現在阿寶已經這樣「偷吃」了蘆筍、紅蘿蔔、莧菜、蒲仔瓜、甜椒、苦瓜、蕃茄、西瓜、木瓜、蘋果、梨子、芭樂、葡萄.......(很多很多,大人吃得東西真的五花八門,阿寶很愛吃),目前最愛的是西瓜,吃粥都已經吃到要吐,明明才吃以前的一半左右份量,就不想吃了,有時候生氣起來還用手來揮打湯匙,真的很討厭吃的樣子,我想一定吃很膩了,要是大人這樣吃,肯定也會膩的嘛......可是看到水果,精神又來了,拼命衝上來搶食物,西瓜吃完了,阿寶很難過,都要哭了(真的那麼愛吃啊?)

不過亂亂吃的結果是:雖然因為都吃一點點一點點,所以沒有大過敏,可是還是有一點過敏,眼睛會癢一直揉眼睛,教阿寶閉著眼睛會比較舒服,不要一直揉,他雖然還是很愛揉,有時候難過起來會用力瞇起眼睛,我想,過敏一定很難過,不過現在過敏是因為阿寶的身體還沒有發育好,消化吸收和免疫系統都比較不健全,我們不能因噎廢食,只要不要過敏太嚴重,現在應該要給他慢慢開始適應各種食物了,不然消化道的發展不容易健全起來啊!!

  

10M22D

西瓜一塊,媽媽一邊大口用湯匙挖著吃,一邊順便餵旁邊剛吃完午餐的阿寶小口試吃,結果阿寶超愛,吃完一塊以後,阿寶哭了,外婆趕快又遞過來一塊.....阿寶真的很愛吃西瓜,旁邊錄影的把拔也很愛吃,跟外婆兩個人一直說「西瓜應該不會過敏吧」.....就算不會過敏,也不能一次吃太多啊,何況這是第一次吃西瓜耶!!

話說他把拔小時候曾經一次一個人吃完半顆大西瓜.......

 


 

阿寶愛玩玩

阿寶真的很愛玩。

現在在客廳地上讓他自由玩耍,三不五時就會爬到門口(或者扶著走過去)站著往門外看,一邊拍門嗚嗚叫。不然就是爬來我身上黏啊黏蹭啊蹭,嗚嗚叫然後看門口,這時候一把他抱起來,他就會非常高興,發出「啊~~」輕快的歡呼聲,然後立刻跟屋子裡面的人揮手掰掰,一轉頭就往門外看......

現在爬行的速度也很快很快,皮起來我都要在後面追啊追,等他會跑了,我看就追不到了.......

 

阿寶爬啊,這是10M14D拍的,阿寶爬行速度已經很驚人,在硬床板或者地板上爬得時候,現在都給他穿涼鞋(比較不會悶腳,阿寶之前穿普通鞋會有腳臭 ~_~),不穿鞋雖然對發展好,可是阿寶很暴力,他爬的時候會不斷把自己腳趾頭的大拇趾趾甲蹭裂開來,現在都已經裂了十次左右,裂開流血,大家都超心疼的,就只有阿寶一副沒事的樣子.......

阿寶爬啊爬想要找媽媽抱抱,可是媽媽一直退啊退跑啊跑繞啊繞,阿寶都快要發脾氣了.........

 

外婆在廚房煮菜,阿寶也想過去湊熱鬧,一直拍著往廚房的門嗚嗚叫。發現把拔在錄影,媽媽在旁邊笑嘻嘻,於是轉頭笑嘻嘻爬過來想要撒嬌。

「撒嬌一下,媽媽會幫我開門吧?」阿寶大概這樣想吧?

  

阿寶說:「我想出去玩」「放我出去玩啦」

阿寶連大門打開要拉那個門把都知道,只要抱起來,他就自己要去拉門把,站著他現在還離太遠,拉不到門把啊~~

等他學會踩小椅子,我看就關不住了。

 


 

阿寶初體驗

阿寶最近在練習開燈、關燈。

我也抱著阿寶去家裡大的鐵捲門前面,讓他按按鈕,有時候他可以抓到訣竅按下去,有時候要大人幫忙調整位置(這個對不準的阿寶,從以前喝ㄋㄟㄋㄟ就對不準....),不過每次大鐵門往上轟隆轟隆打開得時候,阿寶還是會嚇一大跳.....

  

嚇一跳發出驚訝的「呼嗚!!」聲音,感覺好可愛~~~  ....好吧,我實際上就是一個戀寶的娘。

 

因為阿寶外婆說「夏天用推車推去市場太遠了,要曬太陽很久,還是腳踏車比較好」,本來想說要買親子腳踏車給她,可是親子腳踏車大多都是20吋折疊車,26吋親子腳踏車全配(把要的配件湊一湊)快要5000元,只是要買個菜,實在太貴了,於是找了半天,找到這個: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1217650350?u=c0919348620
(SOLAR 前置型兒童安全座椅)含運費700元

這個幾乎什麼腳踏車都可以裝,反正只是買菜車,推推車散步過去都不用10分鐘,前面有前置座椅無論如何,腳都會稍微有點卡,騎車要大腿開開的騎(男生的話可能覺得還蠻順蠻OK,女生可能會比較不順),除非座椅放在龍頭,可是座椅安在龍頭的話龍頭會很重(座椅加上寶寶至少12kg)這樣反而又更危險,比較了半天這個還是比較實用安全。

阿寶第一次坐上去,很緊張很害怕,腳趾頭用力縮的緊緊的,手抓住安全帶(奇怪前面有扶手,可是他好像覺得不安全不敢抓),車子稍微停下來,他都快哭了.......坐腳踏車也完全沒有「興奮刺激」的感覺。

.....我家阿寶愛玩歸愛玩,事實上膽子很小,非常謹慎,對熟悉的事物才會願意親近,我覺得這是好現象,希望以後也保持,不要隨便被怪叔叔怪阿姨用一顆糖果就騙走了.....

  

 

 


阿寶愛ㄙㄞㄋㄞ

阿寶很愛ㄙㄞㄋㄞ、非常擅長ㄙㄞㄋㄞ。

讓我過去,我要玩電風嘛  

你看看,抱著大腿,露出多麼無辜的表情,還傻笑、撒嬌、嗚嗚叫.....其實就是他爸爸檔在電風扇前面不讓他去玩危險的電風扇.....

下午要睡覺之前,看到媽媽就開始撒嬌,把媽媽的衣服(有時候包括肩膀也是)當成固齒器,拼命撲上來粘上去蹭啊蹭,一抱起來,他就高興了,立刻回頭笑嘻嘻,臉還要示威性的挨在媽媽肩膀上蹭一蹭,這個影片只差沒有跟把拔說掰掰而已了。

  

晚上要睡覺前,阿寶也是顧定會床上翻來翻去、滾來滾去,因為拍影片的時候媽媽還在洗澡,阿寶還在等媽媽一起睡覺,只能自己在大床上翻滾,偶爾抬頭跟把拔笑一笑,連搶手機的興趣都沒了.....因為很想睡嘛......

因為夏天大床底下的墊被上面會鋪竹蓆,所以比較硬,阿寶都會自己撲到棉被上,在軟軟的地方比較好睡,如果沒有媽媽跟阿寶一起在大床上翻滾睡,就是媽媽抱著走啊走睡、不然就是外婆放在嬰兒床或者推車裡面搖搖睡。我是比較不喜歡搖睡,畢竟不是每個地方都像外婆家地方大,可以有地方放嬰兒床跟推車慢慢搖,抱抱倒是不管去哪裡都很方便,阿寶體重也暫時都沒有增加,我想大概會維持一段時間,所以反而比搖搖好一點。

...........不過,阿寶還是要自己想辦法學會入睡啊~~

萬一媽媽又懷孕了,阿寶要抱抱睡就會比較困難了啊......

  

 


我家的粉嫩寶


 我家阿寶遺傳我跟他爸皮膚的特質,雖然皮膚又白又嫩,可是很敏感脆弱,因為我皮膚有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蕁麻疹+容易發紅起疹+毛孔角化症,他爸皮膚是一有傷口或者被蚊子叮很不容易好+各種奇怪的毛囊炎+毛孔角化症,阿寶又遺傳了我的過敏體質,所以皮膚特別脆弱。
小時候喝母奶,因為母奶便便一出來,整個屁屁立刻就發紅了,所以不管多勤換尿布、就算便便五分鐘內立刻換掉,還是會尿布疹,另外臉上也有新生兒粉刺跟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後來換成配方奶加上副食品,就變成溼疹和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錢幣型溼疹,我沒有找醫生看,因為我根本不想讓它發起來,不發明顯的話醫生又沒辦法看)。

 阿寶從小洗澡發現NACNAC也會發紅、施巴泡泡露是發紅嚴重加上起疹子、母乳皂也會起疹子,所以都是一兩週才用一次清潔沐浴用品,平常都只有用清水,而且要用「稍微低於體溫的清水」,不然光是清水洗,洗完起來大概五分鐘身上還是會一處一處發紅疹。
臉上有新生兒粉刺的時候,就是多洗洗臉清潔,發現吃小花引發口水疹,於是戒了小花改咬紗布巾毛巾當安撫巾用,身上起疹子就趕快檢討副食品........他小小年紀可是有黑眼圈、比其他寶寶容易打噴嚏、很容易起疹子,他又很暴力,一點紅疹就可以抓到出傷口(指甲有剪過,還是抓出傷口),他外公外婆還在阿寶身上紅疹出的多的時候,一直質疑我用舒特膚乳液和AROMABABY還有貝恩嬰兒護膚膏這些「藥」到底是哪裡來的,到底是不是好東西,一直說要帶阿寶去看皮膚科拿藥擦比較好........

 我心都快碎了,就是因為自己擦過類固醇,知道那個不小心就會有依賴性,寶寶用這些替代品反應還OK,我也查過成分,當然要做成商品裡面不可能完全絲毫都沒有人工化合物,多少還是會有點人工的痕跡,不過這裡面已經幾乎都很自然不刺激,舒特膚還是很多異位性皮膚炎寶寶都在用,很溫和的潤膚用品,我甚至都自己吃過(確保阿寶吃進去少量沒問題),也自己擦,確定沒有刺激性,阿寶的小阿姨小時候擦尿布疹就是用了醫生開的類固醇,結果擦出過敏性藥疹,不穿尿布很久以後才慢慢好,整整一年天天都要擦類固醇,我都記在心裡,並不是每個醫生都有辦法準確的判斷症狀開藥,阿寶我們能夠儘量照護到不用用藥不是更好嘛?

 我家照顧的很周全,寶寶發癢的時候還是那麼不舒服,真正嚴重到流湯的疹子肯定更難過,當然判斷一定要看醫生的時候還是要去看,可是目前我覺得還在家人可以照護的範圍,當然是儘量讓身體自己培養自癒力比較重要。

 只要可以好好照護,寶寶慢慢長大,身體慢慢強壯起來,自然就會慢慢好起來,現在我們皮膚上面如果有疹子的時候,乳液保養品就暫時停用,改擦AROMABABY呵護膏,乳液只在洗澡後擦健康的皮膚,作保養(阿寶皮膚比較乾),現在夏天比較潮濕,有時候乾脆就不擦,屁屁的疹子也在撿屎以後慢慢好轉,現在已經幾乎都不用擔心,每天頂多一次用少量貝恩屁屁膏擦屁屁被尿布摩擦發紅的地方和偶爾便便太久沒發現(超過20分鐘的話)屁屁發紅的部份,如果沒有發紅的話,就是睡前用嬰兒凡士林塗上薄薄一層,以免晚上尿太多浸屁屁(現在晚上已經不換尿布了,有時候一晚只有一次尿,睡得很熟的狀況也是有,寶寶的膀胱慢慢成熟了)。

 ...........希望阿寶可以就這樣皮膚健康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