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阿寶從四個多月開始由母奶換成金可貝可一號。

從滿五個月開始,阿寶就變成全配方奶寶寶(這時候還沒有過敏症狀,過敏症狀是開始吃副食品以後才出現的,但是吃副食品和打五合一疫苗是同一時間,也可能是打完疫苗以後誘發的也說不定),因為通常二號奶粉的鈣和鐵會加很多,容易導致寶寶便秘,於是我查了一下資料,決定二號奶粉其實不換也可以,就這樣金可貝可一號一直喝到一歲,一開始確實是沒有便秘狀況,阿寶喝母奶的時候甚至有一天便便13次的紀錄(母乳有輕瀉的作用),喝可貝可的時候一開始是金黃色糊糊便,很正常很漂亮,我覺得很滿意。

六個多月加了副食品之後,漸漸開始出現稍微便秘的狀況,雖然我們給他的副食品都儘量給大量的纖維,地瓜、糙米(後來換成白米以後便秘更嚴重),水果一開始不能給吃了會長疹子,最近吃已經大致上沒問題,於是也吃得不少,可是還是每天兩三次便便都會有1~2次是羊便便或者硬便便。

.....但是,起碼每天有排便,而且每天通常最後一次便便都會是軟便,沒有宿便的狀況,還可以接受。

最近快要一歲,一號奶粉實在撐得太久,準備要開始換奶了,因為金可貝可三號有蔗糖蠻甜的,而且據說從二號以後就偶爾會有寶寶便秘的狀況,所以我想說要給阿寶換個牌子。

 

6/17大約11.5個 月的時候,先試了桂格藻精蛋白配方

總共拿了三包蠻大包的試用包,給阿寶試喝。

因為有益菌也有藻精,我覺得似乎不錯,所以給阿寶試試看,每天喝一次90cc~120cc,阿寶喝得不太起勁,我跟寶爹也自己喝了一下。

......傳說中的「味道有點怪」果然是真的,並不是有不好的味道,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悶悶的味道」,跟金可貝可一號比起來(當然不同時期配方差很多,不過阿寶之前也就只有喝過這個),油膩感重很多、味道甜(明明沒加蔗糖還是很甜)、阿寶喝奶雖然還是可以喝光光,可是喝得很慢很不起勁,寶爹自己也覺得喝不下去,雖然喝了兩三天便便都很正常,看來身體很適應,可是我們還是決定先停下來,不要換這支奶粉了。

 

6/24大約快要一歲,試喝卡洛塔妮羊奶

我想,羊奶據說分子比較細膩,也許也不錯?我看了一下配方成份,決定試試看卡洛塔妮羊奶粉。

因為羊奶是沒喝過的東西,怕阿寶一下子不適應,於是我只有一天兩次在白天120cc的四匙奶裡面換掉一匙,也就是說一天只有喝兩匙,這樣大約喝了三四天。阿寶感覺還蠻適應,雖然稍微有多一點羊便便,可是也是每天都有一次比較正常的便便,我自己也喝了一下......ㄟ,味道不錯,香濃好喝,只是,真的有「羊味」。

我想,卡洛塔尼羊奶粉應該是可以搭配的奶粉,可以列入考慮,但是我不太想要讓阿寶完全換成羊奶,因為阿寶體質已經比較燥熱(跟我不太一樣),羊奶又帶火,久喝恐怕不好,人家是喝牛奶會拉肚子才喝羊奶,我們是容易便秘,我覺得還是得要找個牛奶.......

 

7/1剛滿1歲,拿了四包佑爾康金貝親試用包

因為金貝親的配方還不錯,據說不甜而且也不太會便秘(當然也有人喝了便秘的紀錄),而且是液相云化,原裝進口,理論上感覺比較新鮮,雖然不容易買到,但是想了想又不是完全買不到,價格還能接受(可以買到590一罐買六送一再用奶粉空罐一罐折10元,平均這樣一罐是496元),所以給阿寶試用。

因為這次是「液相云化」,而且我實在對金貝親這牌子不是很熟,雖然當初嬰兒奶粉一號也考慮過這家,但是再怎麼說後來也沒用過,有點擔心,所以這次是在白天的2~3次120cc四匙裡面,每次只換一匙,也就是說一天大約喝2~3匙而已。我和寶爹當然也陪喝了幾口,這次的奶粉比較沒有那麼油膩、但是也沒有想像中的香甜,不太有甜味,香氣也不怎樣,阿寶喝奶是很快,但是因為四匙裡面只 有一匙,味道可能不太明顯,所以也算不得準,同樣有一點悶悶的氣味,只是沒有之前那麼濃厚,還能接受,不甜是一個很大的優點,這樣比較不擔心蛀牙。

我們試了六天,六天都是羊便便,每天排便平均2~3次,可是每次都是小小顆羊便便,只有一天我故意中午晚上給阿寶吃粥減少、給大量水果和黑棗泥,換來兩次漂亮的便便,可是平常根本不可能一直這樣吃.......

我不知道這是阿寶成長了,身體狀況變化造成的便秘,還是這一粥喝新奶粉對成份不適應造成的便秘,但是因為最近比較大的變化就是換了奶粉,所以雖然我7/7下班才剛去買了一罐金貝親,可是聽到電話裡阿寶外婆說今天又都是羊便便,而且全都是小顆小顆的,我決定還是暫停換奶,重新回到金可貝可一號,等過一週再試試看別的奶粉,金貝親還是暫時放棄吧........

 

7/16休息一週看看狀況,這次因為找不到合心的奶粉,打算試試看雀巢瑞士寶兒

雀巢雖然是老牌子,但是老實說我不是很放心,不過瑞士寶兒起碼不是大陸製,而是瑞士原裝進口,感覺還能接受,而且網路上很多「喝這個改善便秘狀況」的留言.......雖然也許是「流言」也說不定,不過我還是想試試看,這個有大量的比菲得氏菌,理論上應該可以有效改善便秘才對。寶寶吃這麼多益菌到底好不好,其實評價不太一致,也有「從小就吃這麼多的話,身體沒辦法自己培養出益菌,以後可能就要這樣一直吃下去,不太好吧?」的講法,我想,之後喝奶要漸漸減少,希望兩歲以後可以斷奶或者減少到一天只喝一次,慢慢用食物替換,這樣身體應該可以慢慢適應吧?

這支奶粉跟之前的都不一樣,是有添加蔗糖的,因為沒蔗糖的奶粉裡面已經沒有喜歡的奶粉了,這是無可奈何的選擇,因為瑞士寶兒沒有出試用包試用罐,我只能先買一罐,不行的話再退換。

因為目前還沒有開始試喝,我自己也沒喝過,等之後喝了以後看狀況再來說......

7/20補充:

7/16開始,白天2~3次120cc的奶粉(4匙)裡面,換掉一匙。7/18晚上的180cc也換掉一匙。7/16~7/18便便正常,7/19羊便便不過沒有太嚴重,7/20雖然也羊便便,可是比7/19好一點點,看來狀況似乎可以接受,還可以繼續觀察.......一開始不要急,還是慢慢來吧~~~

7/21補充:

這六天喝下來,阿寶大腿上一開始長了幾顆像蚊子叮的紅包包,然後紅包包一直往上半身蔓延.......看起來很像過敏了,今天晚上決定開始停掉雀巢瑞士寶兒看看狀況,如果阿寶紅疹消失的話,那顯然就是這罐奶粉阿寶會過敏,該拿去退貨了 =_=

7/26補充

已經停奶減生鮮水果的量四天,目前疹子還沒消,根據以前的經驗,這疹子大概要兩週才會明顯好轉,睡覺的時候會好一點,醒來又容易發起來,尤其最近天氣熱,寶寶一直運動流汗,疹子會更容易被刺激起來。週六週日我回去的時候,每天按摩肚子一次,另外吃了一次蒸過的黑棗泥(1/3罐HIPP的),水果沒有給很多,但是有很注意給水還有注意給阿寶專心便便的時間,阿寶便便的狀況很不錯,就算有一些羊便便,之後也都會轉成正常便,不過週一我回來後聽說又羊便便了,希望阿寶可以快快好起來、便便也可以正常。寶寶便秘很辛苦的,身為寶寶就是要好好吃、好好睡、好好玩耍、好好探索、好好便便,這樣就是乖巧的好寶寶。

 

8/14 補充:

8/4 疹子已經乾淨幾天了,便秘也已經完全消失。中間有吃鳳梨木耳雞肉粥和鳳梨木耳蘋果雞肉粥,雞肉是選附近認識的人自己養的,只有吃學校營養午餐和米粉,沒有打針也沒有吃飼料長大的烏骨雞,現宰後馬上煮了雞湯,拿雞湯和雞胸肉去煮粥,阿寶看起來反應良好。
所以8/5又煮了吻仔魚莧菜粥給阿寶。莧菜是有機的,吻仔魚是特別買媽媽魚的....另外,也開始加入一匙寶兒換奶。
8/5晚上開始,又長疹子了,一開始是腹部一大片,8/6睡醒消了,可是8/6繼續吃以後,又開始長其他地方,我們把寶兒停掉,只有留吻仔魚粥,結果發現還是會發疹子(每天發的大小和位置都不一樣,因為只有白天吃粥一次,晚上會發疹,隔天早上通常會好轉),判斷吻仔魚應該是會過敏,之前過敏也有吃吻仔魚(蕃茄青花菜吻仔魚粥),搞不好不是奶粉過敏,是吻仔魚過敏? 
8/10晚餐吃完最後一盒吻仔魚,還是有斷續發疹。
8/13,疹子完全消了。
.....看來就算是媽媽魚這種口碑比較好的,而且是魚類不是帶殼海鮮,只要過量,一樣都會過敏。
讓阿寶休息一週,下一週再來開始試寶兒吧........ 

 

10/14 補充:
由八月底開始加雀巢瑞士寶兒至今超過一個月半,已經換奶成一半金可貝可一號,一半雀巢瑞士寶兒了。
阿寶便便的狀況很OK,消化系統感覺逐漸成熟,也沒有對奶粉過敏,之前的過敏確定是海鮮過敏(連魚類都還不太能吃,一天大概頂多能吃三『隻』吻仔魚?)
看來之後確定使用雀巢瑞士寶兒沒問題了,看阿寶ㄋㄟㄋㄟ想喝到多大吧~其實現在也喝得不多,一天只有喝420cc而已了。 


 

 

阿寶換奶的路還很長,我想我還是再買兩罐金可貝可一號來放著備用,慢慢換奶,因為八月起就要換成新包裝加價,會變貴啊........

.....早知道又是過敏又是便秘,我應該要請育嬰假請到阿寶兩歲,認真餵母奶才對,又不是沒有奶.....Q_Q
現在一整個後悔,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