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從出生以後就很少到公共場所,由其一歲半以前待在外婆家,最遠就是跟媽媽一起到步行10分鐘的婦嬰用品店或者黃昏市場而已,因此,一歲半之前只有生病一次,那次是外婆家全家都中標,馬麻也跟著中標,阿寶症狀反而算是比較輕微的。

那次感冒流行的很誇張,傳染力驚人,不過,不會發燒,就是流鼻涕會比較嚴重,身體會很疲倦,據說算是類流感,阿寶吃了大約一周多的中藥,就一歲多的孩子來說,這小孩真的是很愛吃藥的,吃藥都搶著吃,感覺非常期待吃藥........每天吸鼻涕,嚴重的時候一天吸兩次,兩周以後完全復原。


 

兩歲生日後兩周,是阿寶第二次生病,也是第一次發燒。

喉嚨鼻子都沒事,就是一早起床開始發燒,不給吹電風也不給冷氣,理論上早該滿身大汗,可是一滴汗也沒有,有點懷疑是中暑,因為進出冷氣房溫差太大,保母家開冷氣,我家一樓是沒冷氣的。
中午燒到39度,活動力還ok,只是比較累,持續用濕手帕降溫,大量喝水,不給冷氣,先逼汗看看…………想說搞不好是玫瑰疹,因為發燒到39度活動力還是很不錯。睡午覺之後發汗了!睡前洗了澡,降溫到38.5,結果中午發汗沒退燒,旁邊跟著一起發汗的大肚阿木我倒是汗流不止,差點燒起來…………看來不是中暑。

大概因為發燒比較沒元氣,午睡晚睡都自己3分鐘睡著,一點也不像平常總是胡鬧半小時到一個半小時。
雖然很乖,可是我覺得好心疼……第一天持續39度燒著,晚上去看了附近的中醫,醫師說應該是暑熱,叮嚀了很多衛教(找這個醫生就是因為這個醫生很願意幫病人做衛教,有很多老經驗的醫生都已經懶得做衛教了)。隔天,溫度降到低燒了(有吃中藥啦),還沒燒到玫瑰疹常見的天數,覺得又有點奇怪,還是沒什麼感冒症狀,也沒有發疹。

再隔一天(第三天),還是沒有疹子,不過燒好像退下去了,還有一點夯夯,食欲不佳,這兩天(低燒)輕微拉肚子。午睡前已經有力氣搞怪了……

第四天,已經開始出現咳嗽的症狀,目前為止應該已經燒滿三天,想說如果是玫瑰疹,應該快要有反應了,如果不是的話,可能就是其他的狀況了.........
不過,最近真是特別愛塞ㄋㄞ,也特別歡,尤其只要我在身邊,就會不乖乖吃飯,一定要我生氣扁他,或者離開他的視線不理他,他才會自己乖乖吃飯。
不過,生了病以後好像感覺又長大了一點,開始變得很有自己的個性主張了........早上開始有輕微鼻涕,晚上吃飯前都不見疹子,想說是感冒吧,於是晚上又回診中醫,拿了藥,醫生還特別問【有沒有發疹子】,我們跟醫生說沒有。

結果,洗澡時,臉面腋下腰側大腿都出了疹(密密麻麻小疹子),後頸和額頭也有一些,看起來都不是平常長熱疹和過敏性疹子的位置,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過敏的可能性…………

結果,後來疹子一天就消完了,不會癢也沒有痕跡,燒也完全退了(昨天開始,體溫就比我這個懷抱火爐的孕婦還低了.....),胃腸症狀也完全好了。
可是咳嗽的症狀變嚴重了,鼻涕倒是沒有了。
..............結果,我還是搞不清楚他到底是感冒呢還是中暑呢還是玫瑰疹呢(玫瑰疹有時候會合併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還是都有呢......=____=|||


又過了一個月,阿寶又生病了。

這次確定是感冒,應該是把拔傳染的,把拔已經先感冒發作一周,馬麻跟阿寶同時發病,病程和症狀都類似,只是阿寶一開始就發高燒,大人都沒有發燒。

下午從保母家回來還好好的,吃完晚餐,晚上七點半,阿寶突然開始高燒39度,昏昏沈沈愛睏,八點洗澡,體溫沒降,洗完澡還沒喝ㄋㄟㄋㄟ就想睡了,八點半,比平常上床時間早一個小時,一爬上床就自己立刻睡著,有檢查過喉嚨,確定沒有破洞。

第一次看他活動力這麼差,有點擔心......

晚上11:30,突然不舒服,哭醒要抱,抱完讓阿寶側睡,想說這樣睡比較舒服,此時全身大汗(有開冷氣睡覺),11:45才睡不久又突然醒了,側睡著嘔吐,眼睛睜大大的好像覺得有點嚇到(阿寶平常不會吐東西出來,他一直很珍惜食物,出生以來連吐奶都很少,吐到嘴巴會自己吞回去),嘔吐物裡面有整塊的西瓜,吐過再量體溫,降到38度左右。

隔天早上六點多起來回升到38.5左右,給把拔照顧觀察 (保母請假了 @@),下午換我回家接手~~~
九點多又升高到39度左右.....也許因為沒吹冷氣,白天熱的關係。十一點飆到平均39.7.......之後兩度燒到超過40度。
有時候睡到一半很難過醒過來哭著說流汗了要擦汗,整天都沒力氣,一躺上床都是立刻睡著,白天經常躺在客廳長椅上休息睡覺,平常嘴巴一直講話唱歌沒有停過,這天是連講話的力氣都沒有,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昏睡中上車還記得要抬起手讓把拔把安全帶綁在胸墊上,真的很可憐。晚上帶去看中醫的時候39度(這個醫生當過婦產科醫生、小兒科醫生、最後變成中醫師.....我看他診所裡只缺聽診器 XD 以前在彰化娘家去看的那位小兒科/中醫師是真的連聽診器都有,怕孩子不敢吃,藥裡還放一點菊花矯味,完全就是小兒科醫生的氣質,抽屜裡還有貼紙送小孩.....XD)

吃了中藥以後睡覺,半夜醒來兩次看起來好像不會不舒服,沒有哭,笑著翻一翻繼續睡,量體溫稍微退一點點。
第三天早上起床體溫退到38度,已經開始不停的說話了,看來精神好很多,放心多了。

第四天大約37.5~38度,第五天燒就完全退了,開始蹦蹦跳跳,鼻涕也跟著來了(馬麻也同時開始飆鼻涕了),經常因為鼻涕倒流變成痰而咳嗽,生病的第五天(周日),因為保母請假兩周,婆婆身體不舒服不能上來幫忙,我不想讓生病的阿寶還要去適應臨托的環境足足近兩周,於是決定打包行李,回彰化娘家,通勤上班。

生病的第11天左右,鼻涕已經剩下一點點,幾乎沒有了,不過鼻涕倒流還是會流,馬麻倒流可能比阿寶還嚴重,根據把拔的狀況,至少還會流一兩周,不過,現在活動力已經很好,這次生病之後,突然就懂得自己穿鞋子、會自己說『要尿尿!!』然後飛速咚咚咚咚跑去尿桶旁邊一邊跑一邊大叫『快點快點!! 我們去尿尿!!』,甚至有幾次自己說『要便便』去坐便桶,很少尿褲子,真的進步很多。


孩子生病是難免的,這是成長的過程,我雖然知道,可是每次生病還是會提心吊膽,我不敢奢望他一直健健康康不生病,那是不可能的,可是起碼希望阿寶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長大,順利度過病毒跟細菌的考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病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