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退房了,今天想起來寫一下住宿心得。

 

  • 房間

這次住的跟上次房型一樣,都是七坪的房間,上回是5000元,這回因為龍年漲價變成5200,還好有回頭客打九折,所以是一天4680元。不過上回住在二樓,窗戶對出去就是幼稚園,客服都不建議我開窗,這回住在五樓(這裡沒有四樓),窗戶對出去是棒球打擊場(沒有到五樓這麼高),開窗很OK,景緻視野都比較好,採光也比較好,真的有差!!(不過沒辦法指定房間樓層,這都要看運氣~~)

房間裡面的配備跟以前一模一樣,我已經像老鳥一樣,很熟悉了........不過,這次多了無線網路可以用~

另外三樓多了一個親子閱讀室,裡面可以喝免費的咖啡 (雖然我不敢喝,怕寶寶喝了咖啡母乳太亢奮.....)還有很多舒服的布沙發可以坐,每次房間要做紫外線消毒的時候,就有地方可以去了~~(我覺得這是一大改善!)裡面還有一些童書給大小孩看。

二樓多了一個哺乳室還有觀察室,現在寶寶剛入住或者媽媽/陪住者有感冒症狀的時候,寶寶都要放觀察室,給醫生看過兩次沒問題才能下去一樓嬰兒室,如果寶寶有感冒症狀,就要放房間裡面跟媽媽全天母嬰同室了。同時,大寶在房間的時候,小寶是完全不能進房間的,以前大寶/爺爺奶奶都可以進房間抱小寶寶,現在是規定大寶可以進房間,但是不能跟小寶在一起(小寶要回嬰兒室),爺爺奶奶則是完全不能進入房間,這是我訂房以後過幾個月改的感染控制規定,據說是有陣子寶寶感冒特別多,所以改了這個感控措施。如果要讓小寶寶可以給爺爺奶奶和大寶在同一個房間的話,那小寶寶就得要跟媽媽24小時母嬰同室一直到退房為止.......

我本來還想過最後一週要來跟阿寶和阿D和把拔一起住月子中心24小時母嬰同室,可是,阿寶感冒....然後把拔也感冒,我就不敢了,小小一間房間,也不能一直開窗戶(吹風也容易著涼),很容易傳染,萬一小寶寶感冒了,那就是要住院(而且一定是新生兒加護病房.....),很恐怖的!!

另外阿寶週末來住的時候,感覺他很不喜歡住在月子中心,首先房間裡面危險的燈具很多,不適合好動的兩歲寶寶,他常常會被我規定「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另外軟軟的彈簧床也讓人擔心(彈性太好,對好動寶寶來說實在太危險了~~),月子中心也沒有太多玩具,而且阿寶是個很戀家的巨蟹男,一天到晚想要回家。

馬麻問:「你想回家還是要陪馬麻在這裡?」
阿寶速答:「要回家喔!」
........每次要回家了就很高興,把拔要帶阿寶回家時,一度因為東西太多,在門口決定先去放東西再回來帶阿寶,結果把拔轉身沒有帶阿寶一起走,阿寶立刻就扁嘴哭了:「........要帶阿寶回家喔~~!!!」

到最後還是沒有讓阿寶跟阿D一起住。

房間的吸乳器通常都是貝瑞克,可是因為我很怕痛,貝瑞克給我的印象就是比較痛,所以最後我是用自己帶的ameda purely yours,開到第二低檔,第二低速,雙邊一起吸,通常都是在20分鐘內就解決,不敢吸太久,如果可以的話,自己租醫療型的雙邊吸乳器會更好一點,我大部分都親餵,吸奶的次數比較少,所以後來就沒有租了。

 

  • 餐點

DSC_0807
早餐範例之一,這天早餐是吃燒賣.....早餐還吃過粥、抄手、餃子、麵線、五穀麵包.......
通常早餐都是一個主食,另外一個水果(這天是李子)、一個藥膳排骨、一個菜(這天是那碗甜湯,好像是咪阿呼之類的東西,很好喝~~)

DSC_0843
午餐晚餐範例,通常就是兩個湯三個菜一個水果一碗飯這樣,我食量大,通常都可以一個人吃光光 @@   阿寶來的時候,把拔的飯(家屬餐)會分給阿寶,我就分菜給阿寶,因為菜的份量真的蠻多的........這些菜當然都是有調味的(看就覺得有調味),味道還好不會太重就是了,這一天的菜單是(左起)葡萄、蒲燒饅+馬鈴薯紅蘿蔔、藥膳羊肉、白飯、菇菇九層塔炒玉米筍、龍鬚菜、紅棗薏仁排骨湯

DSC_0836
下午點心範例,這天是山藥紅豆湯,通常下午點心都是甜的,晚上的宵夜大概有一半的機率是甜的,比上一胎的甜食機率大,我覺得現在的點心比較好吃~~
旁邊那碗是中藥(中醫師巡診的時候開的),另外後來我還有請客服幫我加一碗發奶茶,也是下午會出。
旁邊還有一個油飯一個蛋糕,那個是彌月廠商送的試吃品,三不五時會有,以至於某天我整個冰箱統統堆滿了蛋糕.....吃不完~~~

DSC_0809DSC_0811DSC_0812DSC_0815DSC_0816 

油飯吃過狀元油飯、甲七碗油飯,都是小小一碗,很陽春
蛋糕就多了,吃過糖村、金格、RT、艾立、月之戀人、雅培米堤.....(有些忘記了),像RT和艾立蛋糕還吃了兩三次!!

一天有五餐,整天都在餵食(餵媽媽、餵寶寶),月子中心真的像養豬場

我覺得這次住房餐點比上次好吃!!

 

  • 經歷

一開始入住的時候,真的很累又很害怕。

阿D出院的時候體重掉9%,但是體溫偏高,曾被開單要住院打預防性的抗生素,至少要住院三天抽血驗尿。

新生兒剛出生三天,就要抽血驗尿......還要打抗生素(打下去以後自然產時從媽媽身上得到的好菌也就全都沒了),雖然是比較保險的作法,可是阿D的體溫升高我覺得只是因為他沒吃飽、脫水、哭鬧造成的,他體溫並沒有持續的高,而且也只是稍微高了一點,我們考慮了很久,決定簽切結書自願出院,我知道萬一是敗血症腦膜炎什麼的話,可能病程會很快,可是,首先我GBS是陰性,產程也沒有延遲,在醫院的幾天也幾乎沒有接觸什麼人,感染的機率非常低(除非是驗黃疸取血的時候造成的感染.....但是,應該不至於吧!!),而且阿D幾乎一整天都是哭鬧/拼命掛奶,幾乎沒有休息,也沒有什麼解便(黃疸比較高一點),而且結晶尿很嚴重,他出生體重又比較重,原本就需要比較多食物..........我們決定出院自行觀察一天在決定。

這個決定真的做得很痛苦很掙扎,如果什麼都不知道,也許就開開心心出院了,知道的越多,煩惱越多,越是痛苦。

到了月子中心,阿D已經哭到不行,因為連日的飢餓,他歇斯底里的哭泣,雖然只是新生兒,但是體重很足的阿D沒辦法自己停下哭泣好好休息,我一下車就緊急請客服先幫我準備30cc配方奶(後來阿D只有喝了10cc就安穩的睡著了,他真的是很餓很餓),入住評估的時候,量耳溫是正常的,我有跟嬰兒室說明狀況,請他們特別幫我注意寶寶的體溫。

阿D黃疸出院是13.8,兩天後要回診驗黃疸,我也是很擔心,還好我到月子中心以後,下午就開始脹奶,奶量是早上的三倍,隔天奶量已經變成五倍以上,阿D在出生後第四天開始就全母乳可以喝飽飽了,也就是第三天晚上開始,阿D就一口氣解出了大量的胎便,第四天已經把胎便解完,並且有大量正常的便便,尿量也非常足,完全沒有結晶尿,也不再歇斯底里的哭泣,可以安穩睡覺........第五天回診驗黃疸的時候,已經比出院的黃疸指數還低(三次11.8->12.0->12.8),也完全不用擔心體溫的問題了。

母嬰同室鼓勵母乳固然是很好,不過我真的覺得在特殊狀況下可以用滴管或者杯餵補個3cc、5cc配方奶,像阿D這種狀況如果真的去住院打點滴三天,不是徒費醫療資源、白讓爸爸媽媽擔心、浪費腸道益菌嗎?而且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媽媽沒辦法親餵建立奶量,最後肯定也是配方奶瓶餵,結果反而更慘,把母嬰同室的美意都浪費掉了...............我真的還蠻感謝月子中心嬰兒室可以幫忙補一點點配方奶,阿D入住體重3480g,照公式起碼都要餵四小時80cc,他們怕撐大寶寶的胃,每次都只有幫我餵30cc,讓我很安心。

6D  

第六天,因為太安心了,我終於倒在床上可以秒睡......然後,悲劇就發生了..........我嚴重落枕。

因為睡太熟,身體太累,電話一響跳起來,於是就落枕了,隔幾天以後,痛得很誇張,嚴重到不能轉頭不能舉手,我才開始冰敷鎮痛,偏偏週六下午都沒有復健科門診,只好忍著,然後,另外一邊也跟著落枕了..................

星期一去復健科門診,大概吹了風著涼,星期五就稍微有感冒症狀了,結果下個星期二開始,阿D就要跟我隔離三天,只能給嬰兒室全瓶餵到週五回診 Orz

我每次送奶過去觀察室,看著阿D,就想流眼淚,產後的荷爾蒙讓我只要離開寶寶就心神不寧、覺得自己很糟糕。星期五一早我就趕快去給醫生回診開證明單,回來抱著阿D親餵的時候感覺真是超滿足的~~~~

14D  

 

月子中心嬰兒室真的很讚,就是擔心群聚感染這點比較麻煩..........也許下一胎我真該考慮請月子婆在家裡坐月子
全瓶餵的這幾天,阿D每一餐從100cc開始試,最後是每餐喝120cc差不多,嬰兒室也有注意到他的口慾比較強,我又不給阿D使用奶嘴,有時候會因為口慾哭哭,嬰兒室的阿姨們還在百忙之中幫忙抱哄一下阿D,真的是揪甘心~

 18D  
阿D跟阿寶一樣也是會紅屁屁,因為便便次數太多,母奶便便又稀又酸,真的很難不紅......在觀察室經常都在晾屁屁,便便也儘量都是水洗屁屁,嬰兒室難免會有人手比較不足的狀況,畢竟寶寶很多,有的寶寶需要瓶餵要花很多時間,還要推寶寶給媽媽,上下樓都需要花時間,但是我覺得嬰兒室真的有很努力在照顧寶寶,24小時透明的窗戶讓我覺得很安心,阿D半夜通常都在房間裡,瓶餵的那陣子我半夜三不五時會跑去觀察室看阿D,真的可以看到寶寶感覺就是不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佑康 月子中心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