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阿寶很好溝通,是個相對溫馴的孩子,阿笛就顯得特別歡,尤其到了trouble two,這孩子的動作發展很不錯,很快就開始進入【甚麼都不要】和【甚麼都要自己來】的時期。

早上起床。

「起床囉」
『不要起床』
「要換衣服下樓吃飯囉」
『不要換衣服、不要吃飯』
我繼續自己的動作,看著他慢慢地爬起來然後走過來。
「阿笛要不要去尿尿?」我一邊講一邊幫他換下褲子,阿笛單腳抬起,稍微有點晃動但還算穩定地站立,然後換腳。
『不要尿尿』
我換下阿笛的尿布,乾的。繼續幫他換衣服,他不要尿,這不會影響我們起床的進度,我覺得可以接受,我繼續幫他脫衣服。
自己!! 自己脫
阿笛搶過脫衣服的權利,我看他慢慢脫,偶爾要不著痕跡幫忙稍微拎一下,避免卡太久造成一大早就暴走的狀況。
「哇! 自己脫下來了」
『阿笛好棒!』他拍拍自己的身體很得意地說『光溜溜~』
然後我們依法泡製,換上今天的衣服
『要尿尿!』阿笛自己想到要尿尿的事情了,於是我們又去廁所尿尿,當然,沖水是他自己沖的,水龍頭是自己開的,也是自己關的,洗手和把手擦乾,通通自己來

 

準備好以後,我準備下樓,把今天的襪子先交給阿笛「阿笛,這是你的襪子,記得拿下去喔!」
阿笛拿了襪子,我就自己下樓,從三樓走到快要一樓,發現樓上沒動靜,我回頭看一下,阿笛不知道偷偷做了甚麼事情,一臉得意從上面俯視著我,然後才慢慢開始往下走。
一歲十個月左右,可以不用扶著東西就自己兩腳一階上下樓

下樓以後,快要到樓梯口就大聲說『早安!』然後下樓以後湊到哥哥旁邊抱一下。
「阿笛,襪子放這裡」我指著哥哥放襪子的地方跟他說,當然襪子要放在一起,這樣才公平,阿笛甚麼都要跟哥哥一樣。
他滿意地放好襪子,然後爬上椅子去準備吃飯。

吃了一口,又發作了。
『不要吃飯』
「那我收走囉」
『不要收走』
......這樣反覆地哄誘,勉強地吃了一些,水果倒是三兩下吃完,豆漿也一口氣喝光光。吃了40分鐘,時間來不及了,這孩子還是要吃不吃,媽媽有點生氣了。
「我要生氣了! 吃太久了,你還要吃嗎?」
『還要吃!』但是事實上根本不動口,最後真的沒時間,我看他也沒有食慾,於是收走了他的飯,把他抱去洗手。
『不要收走!! 不要收走!! 』一邊哭鬧一邊掙扎『不要洗手....』我直接把水龍頭轉開,讓他看著自己剩下的的飯被水淹沒,他安靜下來,默默洗手、洗嘴巴,然後平靜地去客廳,因為今天早上時間太趕,我告訴他不用去坐小馬桶了,我們馬上得要出門。

最後是自己穿襪子(最後穿不好,叫媽媽幫忙),然後自己拿著包包準備出門,最後是自己開關樓梯燈、自己上車、自己放好包包、自己爬上安全座椅

(當然,回家以後也是和哥哥一樣,自己脫下鞋子、自己排好鞋子(順便連哥哥的也要一起幫忙排)、自己提著自己的包包,自己拉開拉鍊拿出要洗的奶瓶和要交給媽媽的聯絡簿,然後自己拿出自己的水杯喝水)

以上這段平靜的敘述裡面,藏著一早上的急急忙忙、手忙腳亂、被不斷說【不要】的火氣。我知道他是進入了自我意識敏感期,這段時間應該要讓他儘量發洩出他這個自我意識衝動,但是還是忍不住要生氣,畢竟孩子動作慢,而且做不到還要歡,想幫他又會被他【不要】【自己】拒絕,晚上也就算了,慢慢磨到睡前我可以接受九點前都沒問題,但是早上時間比較趕,就會特別心急。
阿母仍然修養不夠,需要再不斷修練.......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