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 配合阿寶學校這個月的主題QQ米,學校帶孩子們到苗栗山水米有機稻場去參觀、體驗。

未命名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rganicrice

......說是親子校外教學,其實也不算是。

阿寶的學校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邀請爸爸媽媽一起參加孩子的校外教學活動,不過,小班的時候全班只有六個家長有意願,到了中班,學校徵求六個義工,結果報名六人(我原本還想說會不會太多人,結果要篩選之類的),最後有兩位把拔臨時說要開會,退出了,剩下四位媽媽。 嗯,我知道工作很重要,我也知道工作做不完,可是.......我覺得孩子過了這個時期,就漸漸不需要爸爸媽媽了,到時候要跟孩子出去玩,他還要跟你擺臭臉,雖然這個年齡通常也都是爸媽衝刺事業的時期,但是偶爾跟一下學校的活動也很重要吧? .......好吧,反正我是很想跟去看看,想看看阿寶在學校是甚麼樣子的。我不是一個擅長跟孩子交流的人,我也不擅長照顧人,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阿寶、和阿寶班上的孩子們。

 DSC_000001.JPG            

出發前整隊,園長還特別叮嚀:『今天這些馬麻不會幫你們拿包包,他們是來當小老師的』,阿寶則是前一天就跟我說:『園長媽媽說,出去玩的時候不可以跟馬麻黏再一起』,每個孩子都自己背自己的包包、水壺

DSC_000001   

上車前,還特別叮嚀孩子們記住車牌號碼,不要上錯車

 DSC_0098_1

早上九點就從學校出發,學校事先請家長準備一兩樣小點心,結果還幫孩子們準備了麵包和飲料(兩個麵包、一個鋁箔包飲料)當成中午的餐點,結果孩子們後來中午根本就是在那邊DIY吃飯糰喝湯吃得飽飽的,這些東西根本吃不完~~~ 

...........真的到學校完全不會餓到,話說這麼多我自己都吃不完吧

學校也幫義工家長們準備了餐點(三個麵包和一個鋁箔包飲料,跟孩子們差不多的東西,我覺得這樣很棒,我跟阿寶都可以吃到一樣的東西),車上老師講了有機稻場的故事,還特別叮嚀孩子們不能擦防曬、也不能抹乳液,因為是有機稻場,下田以後這些人工的東西都會汙染田地.....對耶!!! 我都沒想到這點。之後老師放影片給孩子們看.....其實一路上往苑裡鄉間的風景不錯,看風景也是很愉快的。車上有三位老師+四位媽媽+26個小朋友,孩子們在車上都乖乖繫好安全帶,不知道平常有沒有乖乖坐安全座椅,但在學校的遊覽車上一點兒也不馬虎.....雖然只是兩點式的安全帶,但還是可以多少確保孩子們的安全。

 DSC_0000021.JPG

DSC_0400.JPGDSCF6795.JPG

有別於上周的壞天氣,這天是超級晴朗的天氣,一整個晴朗到地面都會燙腳,老師很細心地幫孩子用水把木板地面噴濕,這樣比較不會太燙。孩子們走到玩米餐坊這邊分組坐好,先聽大姊姊講解有機米的知識.....我深深覺得這個大姊姊雖然很敬業認真、溫柔有耐心,不過這樣的呈現方式真的對幼兒不是很合適.....有認真看的孩子根本沒幾個,孩子們需要的知識還是要從實品上得到,實際摸到、做到、感覺到,比起用powerpoint講半天還有用多了。

 DSCF6807.JPG

聽完講解,大家各領一個斗笠(老師規定大家都要戴,結果只有我沒有戴斗笠......我根本超想曬太陽的,這種溫暖的太陽我從內心期待很久了啊!! 一點都不熱,溫暖舒服,全身毛細孔都張開了.......其實根本就是不合群?) 脫下鞋子,跳著跑著叫著走過燙燙的木板橋,走到田埂旁邊排隊等著大人協助下田。

 

赤腳踩進泥巴裡面感覺真是銷魂(很舒服),話說我小時候也常幹這種事情,記憶中也有下過田玩,走在田裡感覺並不陌生,水田裡面有雜草、有田螺、有福壽螺、還有蝌蚪!!! (也許可能還有大肚魚也說不定,我沒仔細看) 一開始還有岸上的孩子叫著【好髒!!都是泥巴】,很快的大家通通都開心地踩進泥巴裡。阿寶本來排在我這邊,看到另外一邊老師,就跑過去,之後自己在老師協助下踩進田裡,也順利自己拔雜草、撿了田螺,雖然屁股、身上、甚至臉上都抹了泥巴(因為他很會流頭汗,大概伸手去抹汗,就抹到滿臉....),因為他說『園長媽媽說,不能跟媽媽黏在一起』,連坐車都儘量不敢黏在我身上,他說「如果黏在媽媽身上,可能太擠了會把媽媽擠下車」,阿寶雖然有點少根筋、慢悠悠的,可是他真的是認真的孩子。

 rice.png

 

因為我在協助另一邊的孩子下田,所以完全沒有看到阿寶下田的樣子,還好學校老師正好照到一張照片有阿寶拔草的畫面,光是這張照片,我就覺得好開心~~

DSC_0000051.JPGDSC_0000061.JPG

大家下了田,拔完草,依依不捨(一堆孩子還捨不得上來,不斷往前邁進)上去洗腳。

DSC_0000081.JPG

拿著籃子去後院餵鴨子(雜草跟螺通通丟過去),看山水米的大哥哥趕黃毛小鴨進田裡『工作』,這群孩子跟著鴨子跑啊跑,大喊著【小鴨小鴨】....是真實版的黃色小鴨喔!! 一整群。阿寶懶懶趴在木橋邊的樹蔭下,低頭看著田裡風光,真是太會享受了。

 DSCF6853.JPGDSCF6856.JPGDSCF6861.JPGDSC_0000071.JPG

DSC_0000041.JPG

中午孩子們DIY有機米飯糰、稻場還提供貢丸湯(裡面料不少喔!)和鹹酥雞、阿寶吃了從未吃過的鹹酥雞和炸的杏鮑菇,開心地一直圍在旁邊吃,說『真是太好吃了』,因為難得,所以我就沒有禁止他。飯糰的料除了滷蛋、菜脯、肉鬆、火腿之類常見的東西之外,居然還有把飯糰包可樂果20可樂果-古早味  這種撇步!!  阿寶非常感興趣,是當桌第一個去嘗試包可樂果的孩子......我也試了一下,包可樂果其實還蠻好吃的耶!!

 

同車的其他媽媽們都買了米、爆米香之類的伴手禮回去,還在車上請大家一起吃....我只顧著看孩子們開心,完全沒想到要去買東西,真的是超級遲鈍 這邊的爆米香還蠻好吃的,下回如果有二期稻穀插秧的活動,也許可以帶阿寶阿笛再去玩一次~!!

 


早上玩得開心、又吃得飽飽,上車以後還有半小時點心時間,車子搖搖晃晃,孩子們很快就通通睡著啦!!
真的要用三四個老師的人力照顧二十幾個孩子在校外教學蹦蹦跳跳,真的是有點難度耶!! 老師們真的太厲害啦!!!

 

跟了一次校外教學,讓我對阿寶在學校的狀況稍微放心了一些,看起來阿寶並沒有特別出格的表現,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狀況,狀況都各自不同,在老師協助下,阿寶也有儘量跟上團體生活的步調,比我想像中好多了,這樣媽媽就安心啦!!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