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78314_10152639524024791_2949161413725966139_n     

巨蟹座四歲:『這個是我要煮鹿梭餅(自己發明的餅)的....』順手把鍋子搶過來。
天蠍座一歲多:「.......」默默搶回去。
巨蟹座四歲繼續murmur:『唉唷~ 你怎麼可以搶走,這樣不好,我會很難過,這是我要煮鹿梭餅的』
天蠍座一歲多:「阿笛的!! 阿笛!!」一邊用力搶。
巨蟹座四歲開始準備掉眼淚:『你怎麼這樣~~』
天蠍座一歲多使勁用力搶,沒搶到就再撲上去,再接再厲。


CYMERA_20140829_131222  
Scenario I: 天蠍座一歲多搶贏了
天蠍座一歲多的拿起鍋子,往巨蟹座哥哥的頭上敲下去
.....然後,巨蟹座大哭生氣,開始胡言亂語說氣話。
巨蟹座四歲:『我乾脆把這個鍋鏟丟掉好了』『我要把這個OO(其實是積木,他自己假裝是一個某種食材,名稱是自己編的)收起來,再也不要吃了』....etc
天蠍座一歲多:「......」默默開始煮飯,根本不理哥哥,然後咚咚咚咚把煮好的東西拿去廚房給媽媽:「啊恩! 吃!!」
媽媽假裝吃一口,然後跟天蠍座的孩子說:【你這樣敲哥哥的頭不對,哥哥很痛,你要幫哥哥呼呼,然後說對不起】
於是他滿意了,回去把鍋子還給哥哥,然後摸摸哥哥的頭,抱他一下,兩兄弟繼續玩耍。

Scenario II: 巨蟹座四歲搶贏了
天蠍座一歲多可能在搶奪的過程中跌倒了撞到了,很痛於是沒有繼續撲上去搶,哭哭啼啼跑到廚房找媽媽安慰。
巨蟹座四歲的在客廳很高興地繼續煮飯,或者跟著後面過來,對著弟弟發出故意的大聲嘲笑(感覺超白目,他以前不是這樣的,現在怎麼變成這樣....)。
媽媽抱起天蠍座一歲多的孩子,一邊煮飯一邊安慰他【撞到哪裡了? 哪裡痛痛? 呼呼~~  下次小心一點喔! 】然後放下弟弟,轉頭跟哥哥說:【你也來幫阿笛呼呼,他跌倒痛痛了,你這樣笑他不是正確的行為,這樣人家會很難過。】


.......這是我家幾乎兩三天至少上演一次的劇碼。

 

CYMERA_20140829_130410  

兩兄弟差了快要兩歲半,溫和的阿寶和犀利的阿笛目前身高差了20公分,體重差了4公斤,但是武力值相當,兩人打起來贏面通常是五五成,雖然天天都吵架打架,但是兩個人玩得很開心的時間更多,互相說著聽不懂的火星文,也可以笑得很開心,High到不行。

阿寶:『巧虎和琪琪和桃樂比是好朋友,你知道嗎?』
媽媽:【我知道啊~  那阿寶你的好朋友是誰?】
阿寶:『嗯(扭捏了一下),不好意思,這個我也不知道。』
媽媽:【那馬麻是你的好朋友嗎?】
阿寶:『(裝模作樣)不好意思,這個我也不知道。』
媽媽:【那阿笛是你的好朋友嗎?】
阿寶笑一下,有點不好意思的樣子:『嗯,是啊。』
媽媽:【啊~~ 為什麼馬麻不是阿寶的好朋友?】
阿寶:『你是大人啊!』

CYMERA_20140829_130607 CYMERA_20140829_131040

孩子真的需要同伴。

雖然兩個孩子相差兩歲多,真的是地獄:

  • 老大好不容易穩定,又開始稍微退化
  • 兩個孩子超級黏人、愛吃醋、愛爭寵
  • 小的六個月之前黏在身上,大的變得沒有安全感,等到小的六個月之後,兩個孩子就開始有【互動】,天天都有事件,眼睛要盯著不然怕會出意外
  • 兩個都是男孩子,衝動行為會比較多,三歲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半大不小,要當小幫手也有點困難
  • 帶著小的很難撥時間跟大的好好相處,跟老大一起共讀,小的搞破壞,跟老大一起做美勞,小的搞破壞,跟老大一起出去玩,小的還需要抱,不然就是拚命往危險的地方衝(還不懂事嘛)
  • 小的在一歲四個月前,全家一起出去吃飯,結果大人都要一人顧一隻,根本沒辦法好好吃飯(照顧哥哥的大人可以稍微放鬆一點吃點東西)

但是到了孩子一歲半以後,狀況就開始改善,孩子開始可以平等互動,有共同的興趣嗜好和話題,雖然媽媽下班通常都要一個人忙到七點半甚至九點半,孩子還會黏著奶睡,還是很難有自己的時間,但是確實有慢慢漸入佳境了。

阿寶這樣不擅長同儕間人際關係的孩子,還好有阿笛在,他們兩個可以練習一起玩、練習吵架和和好、練習搶玩具、練習道歉和安慰。
這樣還挺不錯的,至於每天忙得團團轉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的媽媽.....我想,等他們長大一點不用把屎把尿不用幫忙洗澡幫忙檢查刷牙,我應該就可以有自己的時間了吧? 現在就看在可愛的孩子份上,看開點吧~~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