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嬰兒時期,成長非常驚人,身高大約在85%~97%間,體重幾乎總是在97%,大大的頭,大大的肚子和大屁屁,要幫他買衣服褲子都很頭痛,因為衣服總是要買大1~2歲,以防頭卡住(所以超愛買肩扣衣),褲子也總是要買大1~2歲,不然肚子根本拉不上來。
所以,當時總是不斷在幫阿寶把褲長改短。

不知道是成長的階段停滯,或者是因為上幼幼班後生病不斷,阿寶越來越瘦,胃口也變得不好,從一餐吃五個包子嚇壞學校老師,到後來一餐吃半碗飯慢吞吞,體重掉到50%甚至更低,現在四歲後,雖然食慾已經開始恢復,但是體重還是一直沒有提升,兩歲的時候阿寶的體重是13.5公斤,到現在四歲,也才16公斤,怎麼都無法突破16.5,昨晚努力地幫他改褲子,只是這回不是把褲長改短,是把褲腰的鬆緊帶換掉,正常的褲腰太寬大、鬆緊帶也不合用,我得把幾乎每一件褲子的褲腰都改小才行。

雖然知道這還在正常範圍,而且孩子的成長本來就有階段性,爸爸媽媽小時候的確也都比較瘦小,都是後來才抽高的,但是心裡還是覺得有點難過。
身高在50%左右(多一點點),體重在15~50%間,考慮他的頭圍特別大,其實身體看起來格外瘦小。

然後想起我自己小時候,到七歲還沒有突破20公斤,每次去學校保健中心量體重的時候,總是很失望的心情。
用糖果餅乾奶粉,固然一定有辦法把體重灌上來,但是犧牲的是正常的三餐正餐用餐的習慣,而且虛胖似乎也沒有意義,孩子不愛運動,肌肉長不出來,最後還是會瘦回去,或者變成不健康的小胖子。

半夜兩三點,在檯燈下一邊拆著褲腰一圈一圈的車線,剪刀、扣子、開洞、縫上,一邊覺得自己真不是個好媽媽。

雖然實在很不喜歡把阿寶送去彰化,但是他每次去彰化兩周以上,都會胖個一公斤回來,而且晚上很造就會睡覺,早上沒有人會吵他,也可以自然地睡到七晚八晚,連午休都會願意好好睡覺.......只是,我很想他,他也很想我,每天都在數著【今天星期幾、再過幾天就是星期五,就可以看到媽媽了】,阿寶是這樣一邊等著可以看到媽媽的日子,一邊學會了時間、日期、星期的概念,心裡又覺得這樣很心酸。

一轉眼,阿笛也來到了關鍵的兩歲,現在阿笛體重13kg,比阿寶當年稍輕,身高92,跟阿寶當年差不多,阿笛沒有大肚子,從小就是身體曲線非常漂亮,衣服褲子都不需要修改,完全就是模特兒身材,頭圍很小,看起來頭身比例特別成熟,從來沒有肩扣的問題,全母乳的前五個月,身高體重甚至都是超過97%的,開始吃副食品以後,一方面也開始跟哥哥一起生病,體重也跟著漲不太起來,不知道未來的成長會怎樣,我也開始有點煩惱.......

養孩子真難,煩惱的事情好多好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褲子 成長曲線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