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笛是一個普通的孩子。

我這句話其實並沒有任何貶抑,而是帶著鬆一口氣的情緒。

 

【阿寶是一個特別的孩子】,我自己從阿寶比較小的時候就有感覺,等到他上學之後,我更是幾乎從他經過的每一個老師口中都聽過這句話,阿寶個性樂天、善良、溫柔、邏輯性強、數感和音感都非常好、好奇心極度強烈,但是很脫線、常常在神遊、說話反應沒辦法配合情境(他需要更多學習和提醒,不是真的完全不能)、缺乏競爭心、對於有興趣的事情堅持度和持續性驚人、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完全無法分心關心另外一件事情(所以玩玩具的時候媽媽如果叫他,他耳朵聽不到很正常,同時進行兩件事情,就會變成一團糟,上面在演示,他也無法同時模仿)、肌力差、身體協調性差......你要說是別的孩子也有這種狀況,我只能說其實只是程度上的差別。因為在幼兒階段大人們主要看重的能力對他都是弱勢能力,他上學一陣子後自信心降低得比較嚴重,我在他三歲的時候發現他已經有絕對音感,而且看五線譜教過一次就不會忘,教了前面七個音之後,後面的所有音高他都自己有能力推斷,讀譜不管高音還是低音都非常快,耳朵可以直接聽和絃說出正確的音高,手指也可以好好的站好不會塌陷,各方面的考量覺得學樂器對他的發展比較好,所以就努力要送他去學鋼琴,甚至之後學大提琴。

因為比起在陶土課上面胡鬧(他不擅長塑形,對幾何空間的能力比較差,陶土總是做不出東西,也不聽陶土老師的指示,常常被同學說「阿寶又在亂做了」結果造成自信心更低落,最後乾脆就真的開始搗蛋),鋼琴跟大提琴對他的小肌肉訓練可能更有效,我們確定他這方面的能力沒有問題,只有態度需要改善,那麼事情就單純很多,對他的自尊自信建立也比較有幫助,所以提前趁他萌發興趣的時候,為了避免他自己胡搞錯得太離譜、又太過堅持難以糾正,就先幫他找老師。

 

【但阿笛是個普通的孩子】,他學五線譜的狀況很正常,就像一般的孩子,會忘記、覺得難判別、多學幾次可以學得起來,但是往下跳過兩個八度音階以後可能就不認得這是甚麼音........他的音感很普通,可以唱出相對正確的音高,但他不會為了唱一個【ㄌㄚ】3A的音,就硬拉嗓子,堅持一定要唱到正確的音高上......一般人也很少會這樣,通常都會移到自己適合的key上,就跟阿笛一樣。阿笛的手指按琴鍵會塌、肌肉協調度比較好(在正常範圍),他的人際關係很政治正確,他會對抗邪惡、照顧弱勢,他喜歡玩耍、所有小男生擅長的樂高積木、車子、跑跑跳跳、恐龍,他都很擅長,不喜歡人家說他可愛,喜歡人家說他是很帥的暴龍.........就像普通的小男孩。

這樣的孩子不需要特別提早去接觸樂器,他在學校玩奧福音樂,玩得挺好、慢慢進步,玩過的樂器教他方法,他也願意改,有時會忘記,但是還是可以糾正,他能感覺到指導者的權威性........就像普通的聰明孩子。

他可以從畫畫裡面得到樂趣,他可以和同學跑跑跳跳,他生活自理能力很好,現在折衣服/煮飯已經是我的小幫手,哥哥一整個趕不上他,他自動自發、主動積極,他擅長樂高、可以靜心拼圖、動靜皆宜,他的能力可以從生活中很多地方去慢慢培養,他可以和同學有很正面的互動,我完全沒有理由讓他提早學習樂器,尤其是跟手部發展有關係的這些樂器.......在適合的時間學習適合的東西就好。所以,我到阿笛中班(快要滿五歲)才開始思考他學習音樂的事情,甚至也不一定真的需要開始學,也不一定要學鋼琴.........他可以慢慢均衡發展,到合適的時候,再開始學習樂器。

這樣很好。

 

阿笛也看著哥哥很辛苦練鋼琴,甚至一直不願意把錯誤的地方改過來的時候會被媽媽敲手指(阿寶有自己的堅持,經常會為了「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彈」「我覺得這樣比較好聽」就自己把譜改掉,而且講一百遍都不願意改回來.....當他連試都不願意試一試,而這個東西又很重要非改不可的時候,我只能照著古老的爛方法,拿根鉛筆在旁邊虎視眈眈,讓他被強迫著改回譜上的彈法......當然音樂有他的自由性,但是樂器的練習並不是完全自由自在,孩子也必須了解這一點....我承認自己小時候可能也有類似的毛病,所以也是被敲了很久),阿笛其實對於學樂器的辛苦程度認知是比較高的,考量他的認譜能力,我也不覺得讓他小小年紀練鋼琴是好事........所以,目前四歲,學鋼琴的打算依然==>0

也許,未來也一樣是零。

還有很多其它的樂器,雖然鋼琴是很重要的樂器,但是對阿笛來說,我覺得似乎不是首選.........我覺得我會考慮其它的、單一旋律的、比較可以拿著移動的樂器,比如說小提琴、管樂器、吉他............甚至簡單一點口風琴、手風琴、烏克麗麗.........對他來說也許更實在。

【阿笛的小提琴學習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